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饮料和咸食很伤肾 要慎吃

2017-09-28 08:45:43      家庭医生在线

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都要多多注意肾脏的健康,因为肾脏健康对每个人来说都很关键。在这里,想要为大家科普的是会伤肾的食物以及饮食习惯,想要保护肾脏健康就必须要少吃这些食物哦。

哪些食物会伤肾

饮料。大家都知道,饮料大都是一些高酸性的,长时间饮用会改变人体的酸碱度。尤其是运动饮料和软饮料过量饮用会给肾脏带来负担,由于肾脏是调节人体酸碱度的重要器官,因此会损伤肾脏。

动物脑。动物的脑类食物,也不能多吃的,要知道,尤其是羊脑,猪脑,这些东西,因为其含有毒性,而伤害肾的。

咸食。很多人的都是重口味,平时都爱吃一些有味的食物,比如辣的、咸的。尤其是咸菜,咸菜在腌制的过程中都会放很多的盐,长时间吃会促使血压的升高,肾脏血液不能维持正常量,从而导致肾病。

莲子心。莲子心很苦,其也会对人的肾有一定的伤害的作用,所以也是不适合吃的,因此在吃莲子的时候,不要吃心。

浓茶。浓茶含有很高的氟,而肾脏又是氟的主要排泄器官,当饮用过量时,就会超出肾脏的排泄能力,导致氟在体内堆积,因此会给肾脏带来损害。

与此同时,还需要注意以下伤肾的饮食习惯。

伤肾的不良饮食习惯

不爱喝水。肾脏的主要功能之一就是生成尿液,当人体内水分过多或过少时,由肾脏对尿量进行调节,保持体内水分平衡。如果长时间不喝水,尿量就会减少,尿液中携带的废物和毒素的浓度就会增加。临床常见的肾结石、肾积水等都和长时间不喝水密切相关。充分喝水可稀释尿液,保护肾脏,有利于充分排出废物和毒素。

经常吃辣。又辣又烫的口味总是吸引着人们的胃口。不过,麻辣中含有大量的钾,容易破坏身体的酸碱平衡,为肾脏增加了工作的负担,损伤脾胃。

大鱼大肉,补高蛋白。蛋白质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主要存在于鸡蛋、牛奶,各种肉类、海鲜以及豆类等食物中,健康人群通过均衡饮食,完全可以满足每日所需蛋白质,但如果长期高蛋白饮食,因其代谢产物如尿素、尿酸、肌酐等含氮物质均从尿液中排出,就会增加肾脏负担,甚至使肾脏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因此大量吃高蛋白食物或盲目补充高蛋白营养品时,会损害肾脏功能。

吃寒凉食品。中医理论认为寒凉食品,会令人肾阳不足,肾阳虚衰,甚至肾功能衰退。是因为胃肠道的血管处于扩张状态,在胃黏膜充血未恢复常态之前,摄入寒凉之品会使胃黏膜突然遇冷而受到一定的损害,甚至引起胃肠不适或绞痛。因此不宜多吃。

避免伤肾,就要远离以上食物和饮食习惯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吃太油最伤肾 养肾要吃打算和黑豆

我们的日常饮食对身体机能会有直接的影响,吃不对的话就会危害身体健康。今天,想要为大家介绍的是养肾应该吃些什么,又有哪些食物会伤肾,希望通……详细>>

肾功能好不好 这些伤肾食物千万别吃

肾脏功能的健康和我们的饮食究竟有怎样的关系呢?在日常的餐桌上,伤肾的食物是有很多的。不仅如此,如果饮食习惯不良同样也会伤肾。在这里,就来……详细>>

日常养肾 这些伤肾食物千万别吃

养肾一直都是我们极为关心的话题,尤其是上了年龄的中老年人。想要更好的养肾,不仅要注重日常的生活习惯,饮食也是极为重要的。在这里,就来为大……详细>>

养肾饮食等于不吃油盐?警惕常见6种伤肾食物

我们都知道养肾和日常饮食关系密切,如果吃不对食物不仅起不到保养的作用,还会反而伤肾,所以一定要掌握正确的饮食方式。今天,就要为大家来介绍……详细>>

男人补肾食物多 伤肾饮食也不能忽视

男人补肾的食物是有很多的,每个人都可以说出一两种,可是关于伤肾的食物却没有多少人知道。男人要合理的补肾,是需要避开这些伤肾食物才行的。想……详细>>

  • 毛向明

  • 黄红星

  • 李飞

  • 古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