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秋天咳嗽怎么办?秋季咳嗽吃梨和橘子

2017-09-30 09:55:15      家庭医生在线

秋天咳嗽怎么办呢?秋天由于天气干燥或者感冒,往往会容易出现咳嗽的症状,缓解咳嗽的方法都有哪些呢?今天,盘点一下秋天咳嗽吃什么食物可以缓解,以及咳嗽的食疗方,快来了解了解吧。

秋天咳嗽吃什么好

梨。在此时上市的水果中,梨子是最常见也最受欢迎的应季水果。秋梨不仅香甜可口,肥嫩多汁,还具有清热解毒,润肺生津、止咳化痰等功效。不论生食、榨汁、炖煮或熬膏,对肺热咳嗽、麻疹及老年咳嗽、支气管炎等症都有较好的治疗效果。若与荸荠、川贝母、冰糖、蜂蜜、甘蔗等搭配榨汁或熬制,止咳效果更佳。

冬瓜。冬瓜性凉,能消痰、清热。《滇南本草》中说:“冬瓜润肺消热痰,止咳嗽。”凡风热咳嗽或肺热咳嗽者,均宜选用冬瓜煨汤食用。

橘子。如果咳嗽的时候同时还有喉咙痛的问题,这种咳嗽就是炎症性咳嗽。吃点橘子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症状。因为橘子中含有挥发油、柠檬烯等,这些物质都可以促进呼吸道粘膜分泌物增加,并且还有缓解支气管痉挛功效。

甘蔗。甘蔗含糖量高,浆汁甜美,具有滋养润燥,清热润肺、降火利咽的功效,对治疗津液不足、咽喉肿痛、大便干结、虚热咳嗽等症有着不错的疗效。可生吃,还可以榨汁服用,若将甘蔗削皮后切片与秋梨、冰糖同煮后饮用汤水,并吃煮熟后的梨子与甘蔗,止咳效果更佳。

杏仁。秋天易于被秋燥耗伤津液,引发口干舌燥,咽喉疼痛。杏仁可润肺、止咳,对干咳无痰、肺虚久咳等症有一定的缓解作用。杏仁分甜杏仁与苦杏仁,其中,甜杏仁润肺效果更胜一筹。

除此之外,缓解秋天咳嗽的食疗方有哪些呢?

秋天咳嗽的食疗方

白蜜萝卜汁:白萝卜适量,洗净去皮,切碎,以清洁布包好绞榨取汁,每取50毫升,加白蜂蜜20毫升,调均后服,1日3次。

萝卜陈皮汤:白萝卜250克,陈皮3克。将萝卜切碎,与陈皮一同熬汤喝,分两次喝完。

贝母冰糖汁:川贝母15克研末,冰糖20克,同放碗内,加水150毫升,隔水炖煮30分钟即可,早晚各服一次。

银耳百合饮:将银耳10克泡发后加冰糖20克、百合10克,放入碗中隔水蒸1小时后拌入蜂蜜食用。

秋天咳嗽怎么办?以上食物和食疗方可以帮你缓解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秋季咳嗽怎么办?6种食物巧缓解

秋季咳嗽吃什么好呢?秋季咳嗽是常常出现的不适症状,而要缓解这种这种就需要从生活细节做起。在这里,想为大家推荐6种具有防治缓解秋季咳嗽的食……详细>>

孩子咳嗽吃什么好得快?巧用大蒜梨等治咳嗽

孩子咳嗽吃什么好得快呢?在乍暖还寒的此时,抵抗力低下的儿童很容易感冒咳嗽,这可怎么办呢?药物难免对孩子有副作用,那么,就不如来多吃一些对……详细>>

咳嗽吃什么好?这些食物不妨一试

咳嗽是气管、支气管黏膜或胸膜受炎症、异物、物理或化学性刺激所致,偶尔咳嗽几声具有清除呼吸道异物和分泌物的保护性作用。但如果咳嗽不停,由急……详细>>

儿童咳嗽怎么办 推荐止咳平喘食谱

通常情况下,在孩子一出现咳嗽的现象时,家长就会立马止咳,这样做是否正确呢?药物治疗孩子咳嗽,难免会有副作用,所以不如就试试饮食缓解孩子咳……详细>>

宝宝咳嗽怎么办 宝宝咳嗽要注意8大饮食禁忌

宝宝咳嗽真让人揪心,显然,如果盲目给宝宝用药,对其中的部分咳嗽固然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会影响宝宝食欲。宝宝胃口差了,营养跟不上,抵抗力也……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