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胃病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潴留药物性胃病胃肠积液胃真菌病胃节律紊乱综合征

养胃应该怎么吃?最伤胃的饮食禁忌应知道

2017-09-30 09:49:13      家庭医生在线

养胃始终都是我们日常养生最关键的话题之一,养胃对每个人都是至关重要的,而且现如今胃病较为普遍。有什么办法可以养胃呢?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养胃吃什么好,以及养胃有哪些饮食禁忌,快来一起看看吧。

养胃吃哪些食物

山药。山药性平、味甘,归肺、脾、胃、肾经。历代古书对山药的平补作用均有记载,《本草纲目》中提到,山药益肾气、健脾胃。据记载,慈禧为健脾胃而吃的“八珍糕”中就含有山药成分。

烤馒头。烤馒头可以养胃,不妨试试作为主食。面包片、馒头片等主食都是碳水化合物,这样吃下去,往往会刺激胃酸分泌,加重泛酸;但是如果把面包片、馒头片烤一烤再吃,就能起到“养胃”的作用。这是因为,烤焦的面包片和馒头片上会形成一层糊化层,这层物质可以中和胃酸、抑制胃酸分泌,起到保护胃黏膜的作用。这是一种古老的食疗方法,主要适合慢性浅表性胃炎患者,对大部分胃肠不好的人也都适用。

牛奶。补肺胃,生津液,润大肠。宜于阴虚胃痛,津亏便秘;近代用于治疗消化性溃疡病、习惯性便秘。腹泻、脾虚证、湿证者忌食。

小米。中医认为,小米味甘性平,入肾、脾、胃经,《本草纲目》也有小米“治反胃热痢,煮粥食,益丹田,补虚损,开肠胃”的记载。

面条。主食中最养胃的是面条。面条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能提供足够的能量,而且在煮的过程中会吸收大量的水,100克面条煮熟后会变成400克左右,因此能产生较强的饱腹感。此外,面条能够刺激人的思维活动,人的大脑和神经系统需要一种碳水化合物占50%的食品,面条就是人的大脑所需要的食品。硬质小麦含有B族维生素,它们对脑细胞有刺激作用。

粥类。粥类容易消化,尤其八宝粥,里面含有花生、杏仁、白糖等,热量更高更丰富,对胃有好处。而新鲜的花生富含蛋白质、脂肪,能有效地保护胃。确定适合养胃的早餐食物,原则有三:易消化,防刺激,多营养。如:鸡蛋羹、鸡蛋汤、煮鸡蛋、大豆、豆制品、蔬菜、水果等。

那么,养胃千万不能吃的食物有哪些呢?

养胃应忌口的食物

忌吃高脂肪食物。炸鸡块和薯条等吃多了会造成大量油脂在胃里堆积成疾,引起恶心或者腹泻。

忌狼吞虎咽。食物进入胃内,经储纳、研磨、消化,将食物变成乳糜状,才能排入肠内。如果咀嚼不细、狼吞虎咽,食物粗糙,就会增加胃的负担,延长停留时间,可致胃粘膜损伤;另外细嚼慢咽,能增加唾液分泌,而使胃酸和胆汁分泌减少,有利于胃的保护。

忌吃巧克力。巧克力会引起下食道括约肌的放松,使得胃酸回流,刺激食道及咽部。

忌咖啡浓茶。咖啡、浓茶均为中枢兴奋剂,都能通过反射引起胃粘膜缺血,使胃粘膜的保护功能遭到破坏,从而导致溃疡发生。

合理正确的养胃,就要吃对食物才行。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怎么吃 养胃不能吃什么 养胃吃什么好

饮食养胃方法多 吃对食物最重要

饮食养胃究竟要怎么做才正确呢?养胃对于每天快节奏的都市生活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而养胃的方法又有很多,要如何选择呢?今天,就要为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想养胃应该怎么吃?养胃的6个饮食技巧送给你

现在的人虽然生活质量提高了,但是很多人的饮食还是存在着多种问题,比如在平时总是喜欢吃外卖,点的外卖不外乎烧烤和油炸以及火锅和麻辣烫之类的……详细>>

养胃饮食宜忌 养胃餐做法推荐

拥有好胃口是每个人都梦寐以求的事情,但是,胃痛,胃胀等等胃病让人们不能大饱口福,尤其对于一个吃货来说,如果自己的胃出了毛病,那是一件多么……详细>>

口腔溃疡应该怎么吃?饮食禁忌需注意

口腔溃疡的饮食有哪些禁忌呢?在出现了口腔溃疡后虽然会出现没有食欲的现象,但是适当的吃一些食物是可以帮助我们缓解口腔溃疡的症状的。在这里,……详细>>

养胃注意八条禁忌 荐最养胃的5款廉价食物

明明我们的饮食越来越好了,但肠胃功能却似乎呈现了反比,反倒经常出问题,这难不成是个富贵病,大鱼大肉伺候着还反倒不得劲。肠胃的疼痛不疼则已……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