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胃病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潴留药物性胃病胃肠积液胃真菌病胃节律紊乱综合征

饮食能养胃 吃错也会很伤胃

2017-10-07 08:17:41      家庭医生在线

养胃是现如今养生最受关注的话题,养胃的食物和饮食习惯都会有很多,但是伤胃的食物和饮食习惯也同样需要重视。在这里,就为大家盘点一下伤胃的饮食误区和食物,快来看看都有哪些吧。

哪些饮食误区很伤胃

经常喝粥对胃有好处。很多人都认为粥容易消化,能减轻胃的负担。这种观点并不全面。粥与油炸食品、不发酵的饼、面条、煮的玉米、蒸的窝头等食物相比是很软烂的,对胃的刺激性较小。因此胃病患者可在发病的急性期经常喝粥。但人们若长期喝粥则对胃没有好处。这是因为,粥中的水分较多,会稀释胃液,加速胃的膨胀,使胃的蠕动变得缓慢,从而不利于胃对食物的消化。再说,人唾液中的淀粉酶是一种能促进消化的重要物质。人们在进食的时候若不进行咀嚼,口腔内的唾液腺就不会大量地分泌唾液,因而也就不会有足够的淀粉酶出现。经常喝粥会抑制淀粉酶的分泌,这不利于人体对食物的消化。另外,经常喝热粥更不可取。因为过热的粥会刺激和损害胃黏膜。

胃痛是小事,忍忍就没事。专家认为,这种想法肯定是不正确的,“如果偶尔一次胃痛,或有明确的诱因,用药应付就行,如果经常发作肯定不是小事情。年纪大的患者即使偶尔发作,可能也是患病的征兆表现,千万别不当一回事。”据了解,现在很多人很关注自己的健康,每年定期体检可提前发现健康问题,行无痛胃肠镜体检时,往往能发现隐匿的消化道疾病。

爱喝碳酸饮料。碳酸饮料是多数年轻人和白领比较热衷的饮料,喝起来美味又解渴。但专家表示,碳酸饮料中的气体很容易引起胀气,这类饮料含有较高的热量和各种添加剂,不宜大量饮用。

喝酒前喝奶制品能养胃。喝牛奶或酸奶确实比空腹喝酒对胃更有帮助,特别是饮用高度数酒。吃东西比空腹喝酒对胃的损伤小得多,可提前中和胃酸,乳制品提前在胃内涂上保护层,可减少酒精对胃的直接刺激。但这种说并不是绝对的,乳制品可以起很有效的作用,然而液体在胃内排空快,酒精对胃部仍有影响,只是影响较空腹饮酒较小而已。酒精吸收入血后到达肝脏及其他部位,这个过程中仍有很大伤害。所以,提前吃比不吃好,但不能认为这样有保护后就肆无忌惮。经常喝酒肯定对胃有损伤。

那么,最伤胃的食物都有哪些呢?

哪些食物很伤胃

柑橘汁。酸性饮料能够刺激食道,使感觉神经受到刺激,刺激的部位就会变得红肿。如果你早晨起来后,第一件事就是喝下一大杯柑橘汁,就会提高胃肠内的酸性。如果此时你喝的是含有高浓度果糖的甜柠檬水,那就更要注意了,因为摄入过量的糖会造成腹泻。

薄荷。薄荷会放松食道括约肌,增加泛酸的几率。任何含薄荷的东西都要小心,比如薄荷茶、薄荷糖和薄荷口香糖。

巧克力。大量食用巧克力不但会带来多余的热量,而且遭受胃食管反流病折磨的人,都经历过食用巧克力后带来的难受刺激。这是因为巧克力会引起下食道括约肌的放松,使得胃酸回流,刺激食道及咽部。

咖啡。咖啡会刺激胃,使其分泌过多的胃酸,导致消化不良和泛酸。特别是有胃溃疡和烧心症状的人要少喝咖啡。含咖啡因的饮料也要少喝。

生洋葱。洋葱、大蒜、韭菜里面充满了多种营养元素,它们对健康大有裨益,比如保护心脏,但是它们也会导致肠胃不适,比如胀气、腹部绞痛等。但是通过烹饪似乎可以使引起肠胃不适的营养混合物不起坏的作用。

番茄。番茄的酸性很高,可能刺激胃产生更多的胃酸。因此,吃太多番茄会导致泛酸、烧心等症状。用番茄做成的番茄酱也如此。

饮食养胃,以上饮食误区和食物千万要避开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饮食误区 哪些食物会伤胃 吃什么伤胃

西兰花西红柿 经常吃5种食物容易伤胃

我们都知道生活中很多食物可以养胃,如牛奶、花生、面条等,多吃对胃有好处。可是,还有一些食物虽然比较有营养,但是却是伤胃的,经常吃容易引起……详细>>

常吃6种食物最伤胃 小心患胃病

生活中一些食物伤胃是非常明显的,比如辣椒、冷饮、烈性酒等,所以在选择食材时一定要谨慎,尤其是对于胃肠道功能的人群,要避免吃伤胃的食物。详细>>

这4类食物不宜多吃,过量食用会伤胃!

俗话说的好:“民以食为天”,吃东西是我们每天必须可少的一个环节。食物有粗茶淡饭和山珍海味之分,有人可能会说:“我宁愿和喜欢的人一起吃粗茶……详细>>

吃巧克力会伤胃吗?日常养胃食物有这些

有些甜食爱好者对巧克力完全没有抵抗力,可是甜食爱好者多,而这些人中胃不好的也占大多数,巧克力对胃有没有影响?巧克力会伤胃吗?详细>>

哪些饮食坏习惯容易伤胃? 大家一定要看看了!

我们都知道,饮食对我们来说是相当重要的,我们每天都离不开饮食,饮食是维持我们生命的根本。但是饮食也是有很多讲究的,应该保持科学正确的饮食……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