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一把盐毁了全家身体?盐吃多了小心疾病缠身

2017-10-16 08:56:32      家庭医生在线

盐,呈白色结晶粉末或块粒状,味咸,在水中易溶解,学名为氯化钠。盐是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品,为百味之首,平凡无奇的盐,经过厨师的精心配制可使食物变换无穷风味。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在烹饪时都喜欢放多点盐,认为够味才好吃,而且我们在餐馆吃饭时菜也永远是比较重口味的。但是,盐并不是多多益善的,盐吃多了也会危害健康,给身体带来很多疾患。

盐吃多了可能导致什么疾病?

实际上,很多疾病都与吃盐过多有很大关系,以下疾患都是盐吃多了可能会引发的:

1、骨质疏松和肾结石:虽然流行病学调查研究很早就发现,长期高盐饮食的人们更容易患肾结石和骨质疏松症等疾病,但很长时间以来都没有弄明白原因。最近,有研究发现,原因很有可能是盐中含有的钠离子代谢造成的。食盐中含有钠离子,如果人体摄入食盐过多,不但会使排钠增加,也会增加钙的排出导致尿钙水平升高。如此一来,便会导致骨骼变薄和骨质疏松症。另外,尿液中的钙离子增多,也增加了肾结石的风险。

2、胃癌:早在1996年,欧洲癌症预防中心就进行了一项膳食食盐摄入量与胃癌发生率关系的调查。调查结果表明,长期高盐膳食的人群患有胃癌的发生率和死亡率都会比低盐饮食的人群高,是普通人的两倍。中国营养学会建议,健康成年人每天食盐量6g即可,这里面包括了酱油、耗油、味精等所含盐分在内。

3、反应变慢:加拿大曾经有做过一项涉及1200名长期久坐成年人的研究,研究发现,与低盐饮食参试者相比,吃盐过多的人,大脑认知能力衰退速度会更快。

4、高血压:高血压是很常见的慢性病,也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对人体健康十分不利。高血压病的发病机理是心输出量增多和周围血管阻力增加,而人体摄入食盐量过多时,食盐就会增加机体的血容量,使心输出量增多,还会使细胞内钠离子增多,最终导致血压升高。血压升高会加重心脏和肾脏负担,进一步引起排钠障碍,致使血压更高,形成恶性循环。

5、睡眠猝死症:睡眠猝死症是一种在睡眠中昏迷猝死的突发疾病,病因尚不完全明确。近年来,睡眠猝死症在东南亚国家肆虐,夺去了无数人的性命,有专家怀疑,这种病可能和饮食偏咸有关。菲律宾有一项调查发现,超过五成死于此病的人都患有急性胰腺炎,而胰腺炎起因就是由于饮食偏咸引起的。不过,目前还未能确立其因果关系。

有专家称,我国有近50%的中老年人,每天盐的摄入量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6克的临界值。但任何东西都是盈满则亏的,日常饮食虽然离不开盐,但适当减少盐的摄入才是最好的,一定要多加控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吃盐的坏处 高血压

好厨师不能一把盐 学会控制我们的用盐量

不要再说什么“好厨师一把盐”,我们大多数人都知道自己食用盐超标,但是怎么控制这个量却没有一个清晰的概念。因为摄入盐过量而带来的慢性病患者……详细>>

每天吃多少盐最健康?盐吃多了谨防7大危害

食用盐是我们烹饪时必不可少的调味料,但是盐吃多了对我们的健康会有害无利,容易出现高血压等疾病。那么,究竟应该怎样吃食用盐才是最科学健康的……详细>>

盐吃多了会导致掉头发 “重口味”的人们要注意了

盐是我们家庭生活中的必需品,是我们人类每天都需要进食的。但是吃太多的盐会给人们的身体带来或轻或重的不利影响,那么盐吃多了会掉头发吗?盐吃……详细>>

盐吃多了易患病 不吃盐的危害知多少

随着人们越来越注重养生,很多人都已经知道盐吃多了会有危害。可是,不吃盐是否也会有危害呢?人体维持健康状况是需要盐分的,如果没有适当的吃盐……详细>>

盐吃多了要人命,造成的4大危害,一个比一个严重!

每家每户的厨房里面都可以看到盐,盐是生活中再正常不过的调味料,盐分它是组织以及血液里面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如果身体长期缺盐,就会出现比较严……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陆骊工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