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哪些人需要补充维生素C?补充维C的注意事项

2017-09-30 10:12:14      家庭医生在线

维生素C是维持人体健康重要的维生素之一,因为维生素C是水溶性维生素,无法在体内贮存,所以,每人每天都应该补充足量的维生素C。那么维生素C有什么作用呢?每日最佳摄入量是多少?哪些人需要呢?食用时又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有兴趣的朋友就跟着小编一起往下看吧!

维生素C的功效

1、拯救皮肤

维生素C对由于化妆品而导致的皮肤问题都能够起到很好的缓解以及调理功效,尤其是一些色斑、毛囊堵塞、皮肤过油等情况调理的功效更加的明显。因此经常化妆的女性应该多吃些富含有维生素c的食物。

2、清除自由基

很多人经常会出现色斑、黑头等问题,这也是自由基在作怪,只要消除它们便能保护皮肤健康。而维生素C经过肠胃吸收后,会随着血液运输到身体的各个组织,这个时候会对细胞内及细胞间液态环境中的自由基进行捕获、清除。不但能够把自由基对肌肤的伤害降到最低,同时还可以有效的保护细胞健康。

3、阻断黑色素

专家指出,很多人之所以会皮肤黑是因为酪氨酸酶的活性导致黑色素声称所致,只要阻断酪氨酸酶的活性便可有效的控制黑色素生成。除此之外还可以保护皮肤不受紫外线伤害,甚至还能将深层皮肤中已经形成的黑色素还原成无色的黑色素前质,长期服用维生素C可以有效的改善皮肤暗沉的效果。

4、抗衰老

在平时生活中多吃些富含有维生素C的食物以及补充维生素c,还可以在细胞组织中发挥有效的抗氧化和抗老化的作用。除此之外维生素C还能够加强胶原蛋白的增生,从而帮助女性起到防皱去皱的效果。

维生素C每日最佳摄入量是多少?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2版》的说明,我国居民维生素C的每日推荐摄入量为100mg。当然这是针对全国居民进行统计的量。如果您生活中在城市,您身边的电子产品多、汽车尾气大、空气污染重、工作压力大等等“负营养物质”过多的时候,维生素C的摄入量应该增加到500mg~800mg左右。在这里值得注意的是,维生素C的每日最高摄入量为1000mg,如果超出这个量,人体可能会出现例如腹泻等不适。

因为维生素C是水溶性维生素,所以摄入在最高摄入量1000mg内,一般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可以迅速的通过尿液排出体外。

哪些人需要补充维生素C?

1、过食、偏食、节食者,尤其是果蔬摄入不足者;

2、免疫力低下,易感冒者;

3、常期服用药物如:抗生素、避孕药、减肥药的人群;

4、牙龈经常发炎出血者;

5、精神压力过大者;经常吸烟饮酒者;

6、常吃快餐,腌制、熏制食物,碳酸饮料等人群。

补充维生素C注意事项

1、和猪肝同时,失效。

维生素C很容易被氧化失去活性,尤其是铜、铁离子,会使其氧化的速度加快上千倍。而猪肝中含有铜、铁离子的含量很丰富,因此,维生素C与猪肝同时,会使维生素C生成其它物质,而失效。

2、不可与鸡蛋。

牛奶等富含维生素B2放入食物同时食用。维生素B2具有氧化还原性,并且其氧化性要强于还原性。两者同时的时候,不仅会使维生素C失效,而且还会影响维生素B2在体内发挥的作用,可以说是“两败俱伤”。

3、服用维生素C的同时不要大量进食黄瓜,胡萝卜等蔬菜

因为这些蔬菜中含有维生素C分解酶,此种酶可以促使维生素C分解,进而起不到作用。

4、吸烟时少用维生素C。

虽然在吸烟者的体内维生素C的含量要低于不吸烟者,他们需要补充,但是有研究表明,吸烟会使唾液中的维生素C改变性质,转化为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温馨提醒:在一般情况下,人体需要维生素的量比较少,由普通食物供给已经足够,不必额外补充,如果把维生素当成营养品滥用,反而有害无益。只有在某些特殊情况下,才会发生维生素不足,这时才可适当补充。

(责任编辑:詹远 )

孕妇怎么补充维生素C

维生素C是孕期皮肤保养的营养元素。如果准妈妈的饮食中缺少维生素C的摄入,引起黄褐斑可能性就会增加,准妈妈为了减少黑色素细胞的活动,每天要……详细>>

哪些女性要补充维生素C

经常抽烟的人:吸烟对维生素C的消耗很大。研究表明,经常吸烟的人对维生素C的需求量,比不吸烟者要提高40%以上。经常抽烟的人多吃维生素C含……详细>>

春季补充维生素C的食物

维生素C具有减压、增强免疫力、抗癌的作用。当承受强大心理压力时,身体会消耗比平时多8倍的维生素C,所以,日常生活中要尽可能地多摄取富含维……详细>>

乙肝患者应该多补充维生素C

维生素C能直接改善肝功能,促进新陈代谢;大剂量应用可提高体液免疫,促进抗体形成,加强白细胞的吞噬作用,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减轻肝脏脂肪变……详细>>

补充维生素C吃什么好

冬瓜是一种富有高营养的蔬菜,冬瓜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碳类、钙、磷、铁及多种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C的含量较高,每百克含有18毫克,是西红柿的……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