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秋季饮食养生吃什么最好?推荐适合秋天的食物

2017-10-11 10:15:30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饮食怎么吃最养生呢?民以食为天,饮食养生是生活中最为重要的。然而,秋季饮食养生不仅要吃对食物,还要有合理的饮食习惯才行。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秋季饮食的须知和吃什么好,快来看看吧。

秋季饮食的须知

多喝水,保持水分充足可提神。人体有三分之二是由水构成的,许多人体的基本功能都依赖于这种简单的物质才能顺利进行。因此说“疲倦是最高的脱水信号”也就并不奇怪了。

应忌苦燥。中医学认为,苦性燥,苦燥之品易伤津耗气。《素问—五脏生成篇》中言:“多食苦,则皮槁而毛拔。”秋季燥邪当令,肺为娇脏,与秋季燥气相通,容易感受秋燥之邪。许多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往往从秋季开始复发或逐渐加重。所以,《金匮要略—禽兽鱼虫禁忌并治第二十四》中以五脏之病,五味和四时之间的生克制化关系,提出“肺病禁苦……秋不食肺”的观点。因此,秋令饮食养生应忌苦燥。

摄入富含镁的食物,保持能量。矿物质界的无名英雄镁元素对能量的产生是至关重要的。缺镁的情况很少发生,但是多摄入一点镁元素,可以达到你想要的提神效果。

早上喝粥。中医养生学家提倡在秋季6节气每天早晨吃粥,尤其是初秋时节,不少地方仍然是湿热交蒸,以致脾胃内需,抵抗力下降,这时若能吃些温食,特别是喝些药粥对身体很有好处,其原因是作为药膳重要成分的粳米或糯米,均有极好的健脾胃、补中气的功能,前人对此颇多赞誉。在秋季6节气,目前较为推崇的粥有甘蔗粥、玉竹粥、沙参粥、黄精粥等。 推荐阅读: 节后让你快“瘦”的食物晚餐政策四不要 让你健康活到老。

多吃蔬果,补充维生素,维持智力和体力。专家提醒,春天多吃韭菜、葱、姜等,可以增进食欲。菠菜对解毒、防春燥颇有益处。南瓜富含维生素和铁,这些营养素能帮助身体所储存的血糖转变成葡萄糖,葡萄糖是大脑和身体的食粮,能够快速被吸收,迅速补充能量。

接下来,具体了解一下秋季吃哪些食物好吧。

秋天吃哪些食物最养生

梨。梨味甘性凉、微酸,具有清热生津、润肺化痰的功效,是防治秋燥的佳果。梨能维持细胞组织的健康状态,还能软化血管。生食梨有清热解毒、生津润燥、清心降火作用;煎水或加蜜熬膏,有清热润肺、化痰止咳的作用。若与荸荠、蜂蜜、甘蔗等榨汁同服,效果更佳。

海带。海带味咸,性寒,是化痰、消炎、平喘、排毒、通便的理想排毒食物。海带中的碘能被人体吸收后,促进有害物质、病变物和炎症渗出物的排除,同时海带含有一种叫硫酸多糖,能吸收血管中的胆固醇,并排出体外。

各种薯类。秋季正是薯类出产的旺季。薯类食品多有强健身体的作用,其中富含B族维生素和钾、镁等矿物质。传统认为薯类食物能补中气,现代研究又认为它们作为主食食用,有利于预防肥胖和多种慢性病。经常吃山药、甘薯、芋头、马铃薯等,作为精白米面的替换品,是非常好的养生措施。

柿子。柿子有润肺止咳、清热生津、化痰软坚之功效。鲜柿生食,对肺结核咳嗽虚热、咳嗽痰多、虚劳咯血等症有良效。

黄瓜。黄瓜富含蛋白质、糖类、维生素B2、维生素C、维生素E、胡萝卜素、尼克酸、钙、磷、铁等营养成分,同时还含有丙醇、二酸、葫芦素、柔软的细纤维等成分,是难得的排毒食品。黄瓜所含的黄瓜酸,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排出毒素;维生素C的含量比西瓜高五倍,能美白肌肤,使其保持弹性,抑制黑色素的形成。而且,黄瓜还能抑制糖类物质转化为脂肪,对肺、胃、心、肝及排泄系统都非常有益。

以上秋季养生的食物,千万不要错过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饮食 秋天怎么吃 秋天吃什么

秋季滋补养生要喝粥 推荐最适合秋天的粥品

秋季养生滋补应该吃什么好呢?自古以来,我国都是喝粥保健的习惯。在秋天也同样可以喝粥来起到滋补的作用,不过要有选择性才行。今天,为大家介绍……详细>>

秋天饮食养生 这些食物你吃了吗?

秋天养生要怎么吃呢?秋天上市的食物种类有很多,我们在选择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不同的食物会有不同的功效作用,所以适合的人群也会有所不同。……详细>>

秋天养生吃什么食物好?秋天饮食注重调理肠胃

秋天养生吃什么身体最好呢?现如今,气温越来越低,在我们的餐桌上不能少的食物都会有哪些呢?蔬菜水果都是不能少的食物,同时饮食上也要注意一些……详细>>

男人秋天进补忌生吃 多吃5种食物

男人在秋天应该怎么吃呢?秋天是进补的季节,饮食上需要合理安排。即使是不注意日常饮食的男性朋友也应该要多关注一下进补方法。在这里,为大家介……详细>>

金秋十月哪些食物最养生 推荐6款秋季养生食物

现在已经到了金秋十月,我们的饮食是否需要改变了呢?天气越来越冷,可以多吃一些提高免疫力或保暖的食物。今天,为大家盘点一下金秋十月适合的食……详细>>

  • 许瑞云

  • 刘衍民

  • 王捷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