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口臭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夏天喝红茶好还是绿茶好?

2017-10-09 15:37:33      

夏天喝红茶好还是绿茶好?

1、绿茶:消暑热、去内火

一般夏季推荐饮用绿茶。绿茶属未发酵茶,性寒,“寒可清热”,最能去火,其汤清叶绿,营养丰富,还可以防止疾病。夏天骄阳高温,溽暑蒸人,出汗多,人体内津液消耗大,此时宜饮龙井、毛峰、碧螺春等绿茶。

在炎热的夏季,饮绿茶能达到消暑热、去内火、增食欲的功效。绿茶性寒,适合体质偏热、胃火旺、精力充沛的人饮用。此外,绿茶可防辐射,因此非常适合常在电脑前工作的人饮用。

夏天饮绿茶,还可以预防胃、肠消化道疾病。科学研究表明,茶叶具有抗菌、杀菌、改善肠道微生物结构的功能,饮茶既可以抑制有害细菌的生长,又可以促使有益细菌增殖,提高肠道的免疫能力。试验发现,一毫升的绿茶茶液在数小时内可以杀死一万个O-157病原性大肠杆菌。绿茶对痢疾杆菌的抑制和杀灭作用与黄连素不相上下。

另外,绿茶中的儿茶素有很强的抗氧化功能,将含有绿茶成分的护肤品涂抹在皮肤上后,即使被猛烈阳光照射,亦可让导致皮肤晒伤、松弛和粗糙的过氧化物减少约13。另一项研究显示,如果仅仅是饮用绿茶,其防晒效果会跟涂抹绿茶护肤品的效果相同。

2、红茶:暖胃护胃

不过,夏天也适合喝红茶。一到夏天,人的精神劲儿就很差,时常昏昏欲睡,非常倦怠。红茶中富含的咖啡碱可以刺激神经中枢,加快我们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从而可以提神醒脑、消除疲劳。夏天,我们也总是喜欢吃一些冰冻食物或者冷饮来给自己“降降温”。殊不知这样很容易伤到脆弱脾胃。而红茶属于热性,具有暖胃护胃的功效。

夏天饮红茶能止渴消暑,是因为茶中的多酚类、醣类、氨基酸、果胶等与口涎产生化学反应,且剌激唾液分泌,导致口腔觉得滋润,并且产生清凉感;同时咖啡碱控制下视丘的体温中枢,调节体温,它也刺激肾脏以促进热量和污物的排泄,维持体内的生理平衡。

红茶是温性茶,趁温热慢慢饮用,有暖胃暖体的作用,所以这种“热性”的茶,不太适合口臭者、易生痘者、双目赤红的人品饮。夏天喝红茶不适合冷饮,这样会影响它暖胃护胃的功效,所以一定要热饮或者温饮。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喝红茶好还是绿茶好

红茶是温性茶,趁温热慢慢饮用,有暖胃暖体的作用,所以这种“热性”的茶,不太适合口臭者、易生痘者、双目赤红的人品饮。夏天喝红茶不适合冷饮,……详细>>

夏天喝红茶好还是绿茶好?

一般夏季推荐饮用绿茶。绿茶属未发酵茶,性寒,“寒可清热”,最能去火,其汤清叶绿,营养丰富,还可以防止疾病。夏天骄阳高温,溽暑蒸人,出汗多……详细>>

喝红茶好还是喝绿茶呢?

一年四季,气候变化不同,人的生理需求也不同,因从人的生理需求出发,结合茶的品性特点,最好四季选择不同的茶饮用,使饮茶达到更高境界。绿茶属……详细>>

夏天喝红茶好还是绿茶好?

另外,绿茶中的儿茶素有很强的抗氧化功能,将含有绿茶成分的护肤品涂抹在皮肤上后,即使被猛烈阳光照射,亦可让导致皮肤晒伤、松弛和粗糙的过氧化……详细>>

红茶好还是绿茶好呢

红茶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A、钙、磷、镁、钾、咖啡碱、异亮氨酸、亮氨酸、赖氨酸、谷氨酸、丙氨酸、天门冬氨酸等多种营养元素。红茶在发酵过程中……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