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茉莉花茶是红茶还是绿茶

2017-10-09 15:43:32      

茉莉花茶属于什么茶?茉莉花茶是红茶还是绿茶?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研究下它的原料、工艺和特色。

第一,从原料上来看,茉莉花茶是绿茶和茉莉花的结合体。茉莉花茶是在绿茶的基础之上制成的,其原料主要是绿茶的茶胚和茉莉花。

第二,从工艺上来看,茉莉花茶和绿茶的制作过程相仿。在制作茉莉花茶时,先要将采摘来的大批含苞欲放的鲜花堆放于清洁场所,入晚待花半开呈虎爪形,吐香正浓时,将其掺入绿茶中窨制,待鲜花萎缩时除去花朵,烘干茶胚,再用鲜花复窨,如此再三而成。这个过程与绿茶的萎凋、杀青、揉捻、烘焙有异曲同工之妙。

第三,从特色上来看,茉莉花茶具备了绿茶的特点。茉莉花茶香气清芬鲜灵,茶味醇和甘甜,汤色黄绿澄明,与绿茶相比,差别也不大。

这样看来,我们就可以断定,茉莉花茶属于绿茶的一种。当然,茉莉花在加工的过程中其内质会发生一定的理化作用,比如,茶叶中的多酚类物质、茶单宁会在水湿条件下分解,不溶于水的蛋白质将降解成氨基酸,能减弱喝绿茶时的涩感。同时,相较于绿茶,茉莉花茶的功能有所变化,滋味也变得鲜浓醇厚、更易上口。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绿茶还是红茶减肥

绿茶降低血压及胆固醇。绿茶中的单宁酸对血压降低的作用十分明显,不只能抑制血压上升,也能使高血压下降。也有研究指出,单宁酸能排除血中多余的……详细>>

红茶提神还是绿茶

咖啡因虽然可以提神——绿茶多酚内含有咖啡因,咖啡因是有提神效果的。但相比之下,咖啡的提神效果比较短促,因为咖啡因释放和作用的时间较绿茶的……详细>>

夏天喝绿茶好还是红茶好?绿茶红茶的适宜人群

中国人都爱喝茶,特别是南方地区,茶的种类有很多,我们会根据不同季节来选择不同的茶来喝,最常见的就是红茶和绿茶,那么,夏天喝红茶好还是喝绿……详细>>

自制减肥茶:葛根茉莉花茶的做法

做法:将材料一起放入滤杯中,并冲入250cc,90度热水,待约10分钟后,即可饮用。详细>>

春天喝什么茶好?春天喝茉莉花茶能消春困

春天喝什么茶好?民间早已有“春饮花茶”之说,中医学认为,在春天饮用花茶可以散发冬天积在人体内的寒邪,而浓郁的茶香,又能促进人体阳气生发,……详细>>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