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铁锅炒菜真的能补铁吗?

2017-10-10 15:34:32      

铁锅烹调有利也有弊。如果家里用的是非铁质烹调器材,不必感觉遗憾。因为,如果不是素食主义者,从肉类食品中可以得到血红素铁,缺铁的可能性比较校如果是素食者,只要在用餐时补充一点维生素C,就能促进食物中铁的吸收。

首先要肯定的是,铁锅烹调的确能提高菜肴当中的铁含量,不过这种来源,通常叫做烹调器具带来的金属污染。它的原理很简单,锅壁上的铁在铲子的刮蹭之下,有微量碎屑掉下来,接触到食物中的酸性物质之后,就像中学化学里学过的原理一样,会变成铁离子,混入到食品当中,增加食物中铁的含量。国外多年前的测定表明,用铁质平锅来炒蛋时,炒蛋中的铁含量竟能增加两倍。

铁锅的补铁作用取决于多少铁有机会进入食品。自然,食物与铁锅接触的时间越长,面积越大,食物的酸度越高,进入食物中的铁就越多。所以,炒蔬菜、炖煮蔬菜的作用要比炒肉的作用更大一些,如果是番茄之类酸性的蔬菜,效果可能更大。另一方面,烹调时所放的油脂也有关系,因为油脂能隔绝食物中的酸与铁锅之间的接触,油放得越多,则铁溶出的机会就越校目前人们炒菜时用油量都很多。70年代我国城市人均烹调油用量每天不足10克,2002年已经达到44克,对铁锅中铁的溶出是不利的。

从这个意义来说,在过去贫困时期,人们做菜、烙饼时主要使用铁锅,而且烹调时放油非常少,所做的菜肴又是以蔬菜为主,客观上有利于锅体中铁元素的溶出。尽管这种铁为非血红素铁,吸收率并不高,估计只有3%以下,但由于每日摄入,对于缺铁的人来说,仍然是一个重要的铁来源。不过,国内外没有任何一项研究显示,靠铁锅溶出铁的方式能解决国民的贫血问题。

另外,所谓无机铁更容易吸收的说法是不准确的,因为最容易吸收利用的是血红素铁而不是无机铁。

铁锅中的铁利用率不高,可以由以下事实来证明,那就是从两千年前直到几十年前,大部分国人煮饭做菜烧水都用铁锅,但贫血者仍然众多。最近30年来,除了炒菜之外,大部分烹调器具改用不锈钢甚至塑料等材料,但我国居民贫血率大幅度下降,这是因为红色肉类中的血红素铁摄入量不断上升之故。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铁锅炒菜能补铁吗

铁锅用得时间长了,表面会自然生成一层油光,基本相当于不粘锅的效果。做菜时候不必放太多油,从而避免摄入过量食用油。清洗铁锅,无需用洗洁精,……详细>>

铁锅炒菜能补铁吗?用铁锅炒菜有哪些好处

铁锅真的可以补铁吗?在民间有传闻认为用铁锅炒菜可以补铁,铁锅除了可以补铁外还有其他你意想不到的好处哦。在这里,就来为大家总结一下用铁锅炒……详细>>

铁锅炒菜真的能补铁吗?饮食补铁应该多吃哪些食物

在现实生活当中,很多人都喜欢用铁锅炒菜,另外铁锅炒菜可以为人体补充铁元素,而且专家提倡大家用铁锅炒菜可以促进人体健康,这到底是不是真的呢……详细>>

铁锅炒菜的好处:用铁锅炒菜能增加铁质摄入

过去人们都用铁锅炒菜,有说法认为用铁锅炒菜的过程中,锅上的铁能够进入菜中,能够达到补铁的效果,同时能够起到预防缺铁性贫血的作用。但是用铁……详细>>

铁锅炒菜能补铁?补铁不妨多吃动物肝脏

经常听人说用铁锅烹调能补铁,真的是这样吗?如果选用不粘锅或者不锈钢锅炒菜,是不是就没有补铁的效果呢?详细>>

  • 夏维林

  • 余国攀

  • 林东军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