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红茶是秋冬季不可多得的防病保健饮品

2017-10-10 16:03:55      

红茶是秋冬季不可多得的防病保健饮品

红茶是茶叶经过发酵烘制而成的,发酵时茶叶在氧化酶的作用下变成红色氧化物,成为红茶。红茶品性温和,味道醇厚,是秋冬季不可多得的防病保健饮品。

红茶含丰富的类黄酮化合物和钾元素,前者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而钾对心脏有益,能防止中风和心脏病。常饮红茶可以有效预防中风和心脏病。

研究发现:每天喝5杯红茶的人,与喝有色饮料的人相比,前者体内的低密度脂蛋白(被称为坏胆固醇)都有不同程度降低(下降7%-11%),有一定的降胆固醇作用。美国研究也表明:每天喝1杯红茶的人与不喝茶的人相比,前者罹患心脏病的风险也要比后者低40%以上。

我们知道,一般绿茶中所含的茶多酚具有收敛性,对胃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在空腹的情况下刺激性更强。而红茶却不一样,它经发酵烘制而成后,茶多酚在氧化酶的作用下发生酶促氧化反应,含量减少,对胃部的刺激性就随之减小了。另外,这些茶多酚的氧化产物还能够促进人体消化,因此红茶不仅不会伤胃,反而能够养胃。经常饮用加糖的红茶、加牛奶的红茶,能消炎、保护胃黏膜,对治疗溃疡也有一定效果。

红茶要趁热饮用,这样口感好,又能起暖胃效果。如果放凉饮用,不仅会伤胃,还可能因为放置时间过长而降低营养含量。红茶味道厚重,每次放3-5克茶浸泡即可。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保健饮品 红茶

胃病须“三分治七分养”,七分养应该在三分治的基础上进行,经全面检查确诊后进行系统治疗,并配合精神、饮食、烟酒等方面进行调养,才能达到理想……详细>>

秋冬季喝红茶驱寒介绍

喝茶时最好是单纯品饮,体会茶的香气和滋味;但和友人一起喝茶、聊天,再吃点小零食,也是一种娱乐休闲的方式。红茶还有个好处,就是温和,兼容性……详细>>

冬季保健:红茶“保胃战”

在寒冷的冬季,随着新陈代谢变得缓慢,胃的消化功能也放慢了脚步,同时许多不舒服的胃症状也出现了,该如何来保护胃呢?红茶!红茶或者是加了牛奶……详细>>

红茶保健功效多

1.利尿功效详细>>

红茶的养生保健功效

红茶由于其茶叶及冲泡出的茶汤均为红色而得名。红茶制作方法与绿茶截然相反,它完全是经过发酵而制成的。所以红茶中没有叶绿素及维生素C等物质,……详细>>

  • 林兆原

  • 王昊飞

  • 胡锦兴

  • 黄伟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