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吃百合能够防癌抗癌

2017-11-20 16:33:35      

百合,是一种良好的保健食品。中医认为,百合味甘微苦,性平,入心,肺经,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之功效,可用于热病后余热未消,虚烦惊悸、神志恍惚和肺痨久咳、咯血,肺脓疡等症;或因过食煎、炒、炸食品后觉得燥热时食用。目前中医常用百合组方治疗口腔溃疡,白塞氏综合症、慢性咽喉炎等,以及几种癌症,辩证施治得当,确有良效。

近年来的研究进一步揭示,百合所含成分对实验性小鼠肉瘤-180、宫颈瘤-14有较强抑制作用,还可显著抑制黄曲霉素的致病突变作用,临床上常用于白血病、肺癌、皮肤癌、鼻咽癌、乳腺癌、宫颈癌的辅助治疗。尤其是手术,放疗后出现体虚乏力,口干心烦,干咳痰少以及咯血、身有虚热,心悸失眠等症者,用鲜百合80g或百合粉40g,同粳米120g煮粥,适量调入糖或蜂蜜,午后或晚餐服食。常服之有润肺清心调中之功效,可止咳、止血、开胃、安神,有助于增强体质,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缓解放疗反应。

1、用百合作羹或煮粥还可酌情加入其他食物,中药,如加入银耳有润肺之功,加入绿豆可加强清心解毒之功,加薏苡仁可提高抗癌之力。

2、用百合、生地各20g,或百合15g,知母10g煎汤服,对癌症患者由于思虑过多所致的心情烦躁,夜寐不宁,精神恍惚,食欲不振等具有良效。

3、用适量鲜百合与白糖,共捣敷患处,对皮肤癌破溃出血,渗水者也有一定治疗作用。

常见的保健食谱也很多,如“百合雪梨羹”、“百合楂羹汤”、“百合莲藕”、“百合红枣汤”、“百合猪肺汤”、“百合银花茶”、“百合枇杷汤”等等,都具有增强体质,抑制肺癌细胞的生长,缓解病情的效用,是餐桌上的防癌抗癌佳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百合防癌抗癌

有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法:在对上述癌症进行放射治疗后出现的体虚乏力、口干、心烦、干咳痰等症状时,就用新鲜的百合与粳米一起煮粥,再加入适量的冰……详细>>

百合也可防癌抗癌

用百合作羹或煮粥还可酌情加入其他食物,中药,如加入银耳有润肺之功,加入绿豆可加强清心解毒之功,加薏苡仁可提高抗癌之力。详细>>

百合具有防癌抗癌之功效

百合具有润肺止咳、补脾健胃、滋阴养肾、清心安神、防癌抗衰老的作用。百合可治疗一种中医名谓“百合病”的疾病,《本草纲目》载:“张仲景治百合……详细>>

防癌抗癌可以吃百合食谱

防癌抗癌:百合含多种生物碱,对白细胞减少症有预防作用,能升高血细胞,对化疗及放射性治疗后细胞减少症有治疗作用。百合在体内还能促进和增强单……详细>>

防癌抗癌吃百合食谱

百合洁白娇艳,鲜品富含黏液质及维生素,对皮肤细胞新陈代谢有益,常食百合,有一定美容作用。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