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健骨吃什么好?多喝牛肉红枣汤强筋骨

2017-10-26 11:26:00      家庭医生在线

人到了一定年龄,骨含量就会流失,因此女性在30岁之前、男性在40岁之前就应当护骨了。那么,应该如何保护骨骼?健骨吃什么好?别急,下面就为大家详细解答。

女30男40就该护骨了

人体骨量在35岁开始走下坡路,40岁到59岁是人一生中骨骼疾病风险升高最快的时期,50岁以后,平均1/3的女性、1/5的男性将遭遇一次骨折。

“如果将骨骼比作蓄水池的话,女性在30岁之前、男性在40岁之前,是不断的向里面蓄水的过程,水池蓄得越满,贮备的骨量就越多;到达一定年龄之后,水池里的水开始不可避免的流失,蓄水的能力逐渐减弱,等到蓄水的速度小于流失的速度,就等于坐吃山空。”专家表示,应当在达到峰值之前尽量多“蓄水”。

10分钟搞定健骨操

健骨,运动也是一项不花钱的好方法。为此,北京体育科学研究所的运动医学专家们,根据骨骼与运动的关系,制作了一套健骨操。

上手贴手膝、侧步跳转体、前后髋屈伸、协调动全身、左右侧展体、提踵震后跟、展臂髋开合7个小节,只需要5~10分钟就能够轻松完成(详细动作示范请扫描文尾二维码)。

抬腿、举臂、弓步、屈膝、跳跃,健骨操能够调动身体各个部位,在强健骨骼的同时,还能锻炼肌肉力量、增强肌肉和关节的协调能力和人体平衡能力。此外,健骨操节奏缓和,也非常适合中老年人锻炼,能有效预防骨质疏松,降低老年人摔倒骨折的风险。

健骨食疗方推荐

除了运动外,饮食健骨也能起到不错的效果,大家可以试试下面这些健骨食谱:

猪蹄筋粥 

材料:猪蹄筋、大米各100克,调味品适量。

做法:将猪蹄筋发开,洗净,切细,与大米同放锅中,加清水适量,煮为稀粥,待熟时调入葱花、姜末、花椒、食盐、味精等,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

功效:可强筋壮骨,适用于肝肾亏虚所致的头目眩晕、筋骨萎软、疲乏无力等。

山药蹄筋粥 

材料:山药250克,蹄筋100克,调味品适量。

做法:将山药去皮、洗净、切片、蹄筋泡软,切段、加清水适量炖沸后,调入山药及调料,文火炖熟服食,每日1剂,连续5~7天。

功效:可养肝益肾,通络温筋,适用于骨质增生、小儿生长痛。

当归胫骨汤

材料:当归,猪胫骨,盐等各适量。

做法:

1、将当归片、猪胫骨洗干净后,砸成小块,连同附着的少许筋肉一起放在锅内。

2、加水适量,置火上煮汤,煮开一个小时左右。如果是用高压锅,15分钟就可以了,加上食盐调味,就可以食用了。

功效:此汤能补阴血,益肝肾,强筋骨,适用于骨折恢复期病人的营养食疗方。

当归排骨汤

材料:当归,补骨脂,川断,新鲜猪排或牛排骨等各适量。

做法:将猪排骨剁成块,与材料中的三味中药一起放在锅中,加入适量的水,煮至肉烂熟。

功效:此汤能活血化淤,消肿止痛。适用于骨折中期,骨伤部位肿胀、疼痛明显减轻,淤血肿块尚未完全散尽,骨伤尚未愈合的患者食用。

牛肉红枣汤

材料:牛肉,红枣20个,盐,味精等各适量。

做法:

1、将牛肉切成小块,和洗干净的红枣一起放入锅中。

2、加上适量的水,大火烧开后,改用小火炖熟,就可以食用了。

功效:此汤补中益胃、补气补血、强筋健骨、助肌生长、促伤痊愈。牛肉安中益气,养脾胃,消水肿,除湿气;肉类中以牛肉营养价值为最高,常吃能健骨补身。

想要健骨护骨的朋友可以试试上述食疗方!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骨骼食物 健骨吃什么 健骨

健筋强骨靓汤红枣黑红豆煲鹿脚筋

鹿脚筋又称鹿蹄筋,食药兼之,中医认为它性温味甘、咸,有壮骨强筋之功。以甘润而养脾胃的红枣、益血的红豆和补肾的黑豆合而为汤,醇香甘润可口,……详细>>

吃什么食物滋补好 红枣山药排骨汤

锅中放清水烧开后放入排骨、葱段、姜片、绍酒煮30分钟加入山药、小枣、盐、鸡精、调味再煮十分钟出锅前放入枸杞即可。详细>>

强筋健骨 牛大力红枣煲鸡脚

佘自强,2008年中华中医药学会“全国优秀中医健康信使”得主,广东省中医院资深药师,广东省中医学会药膳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科普作家协会会员……详细>>

益血养骨莲藕红枣章鱼猪骨汤

莲藕红枣章鱼猪骨汤气味香浓可口,具补中益气、养血健骨的功效,不失为冬令家庭上佳汤品,同时又能养血、滋润肌肤,又可辅助治疗产妇缺乳,可谓老……详细>>

南瓜红枣排骨汤

水11杯或适量放入煲内煲滚,放入排骨,江瑶柱,南瓜,红枣,姜煲滚,慢火煲三小时,下盐调味。详细>>

  • 庞瑞明

  • 李郑林

  • 吴晓亮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