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低温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秋季如何祛寒防病?多喝黄芪鸡汤暖身祛寒

2017-10-09 09:21:51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秋季后,很多体质薄弱的人明显感觉到寒凉之意,秋季应该如何祛寒呢?其实多用热水泡脚、多吃些祛寒食物能起到不错的效果。

秋季如何祛寒防病?多用热水泡脚

入秋越深,愈发感受到凉意了。中医讲“百病从寒起,寒从脚下生”,每天用热水泡泡脚,驱除寒气,是很惬意的。中医认为,鼻为苗窍之根,耳为神机之根,乳为宗气之根,脚为精气之根。鼻、耳、乳是人体三个方面的根本,而脚是人体总的精气之源。因此双脚对于人体来说格外重要。

作为人的第二心脏,双脚上存在着与各脏腑器官相对应的反射区,泡脚可以刺激脚部的穴位和反射区,促进人体血液循环,加快体内新陈代谢,调理内分泌系统,增强人体器官机能,达到防病治病的保健效果。早在几千年前,中医就很重视对双足的锻炼和保养,并运用热水泡脚来防病治病。

该怎么“泡脚”

既然是泡脚,就要体现出一个“泡”字来,合适的水温、水量和时间都非常重要,最好再来点足底按摩,那就更加完美了。

泡脚的水温不宜过热或过凉。许多人觉得只要在自己的承受范围内,水温自然是越高越好,其实并不然。成年人的泡脚最佳水温在38℃~43℃左右,比人体温度稍高一点便可,老年人和小孩儿的泡脚最佳水温在35℃~40℃左右。感受水温不要用手去测量,最好就是用脚去感受。假如水温过高的话,脚上的血管容易过度扩张,体内血液更多地流向下肢,反而容易引起心、脑、肾等重要器官供血不足,对身体不利。

泡脚不同于洗脚,水位最好高一些,以没到膝盖为宜,可以对足部和小腿部的穴位都起到作用。

很多人喜欢从水很烫泡到水全凉了,甚至有的不停添加热水,持续泡一两个小时,这些都是错误的做法。泡脚时间过长,血管长时间扩张,容易引起脚部皮肤破皮。正确的做法是泡到全身微微出汗,约30分钟为宜,老年人的泡脚时间以20分钟为宜,小孩儿的泡脚时间以15分钟为宜。

中医认为,人体五脏六腑在脚下都有相应投影,脚底有六十余个穴位,经常按摩这些穴位,可促进人体气血运行、上下贯通、平衡阴阳、扩张血管、温煦脏腑,从而起到防病治病的保健作用。足底按摩一般间隔1~3日一次为宜。因为按摩消耗气血,即使是轻柔的手法做按摩,也会使气血循环加快,有所消耗。间隔1~3天,就能让身体充分休养,恢复受损耗的气血,达到养生的目的。足底按摩的各种手法都是为了舒适、放松,所以尽量以无痛为原则。

秋季祛寒食谱推荐

除了泡脚外,多吃些暖身的食物也可以很好地祛寒。

苁蓉红参羊肉汤

材料:肉苁蓉15克,红参10克,羊腿肉500克,枸杞子20克,生姜、葱一些,盐、味精、料酒、清汤。

做法:

1、红参和苁蓉先放入清水中浸泡1小时;

2、羊腿肉清理干净放入锅中煮熟后,捞出清洗干净切方块;

3、上锅开火,锅烧热后放入羊肉、生姜片炒一下,加些料酒炝锅后倒入瓦罐内;

4、将红参、苁蓉、枸杞也一起放入瓦罐中,加适量清汤、葱、盐,用大火烧开后改小火慢煲2小时,再放些味精调味,挑出姜、葱即可。

功效:温阳补虚、祛寒保暖、滋养保健,适合长期低温工作和居住的人群。

桂枝羊肉煲

材料:去核红枣7个,制附子15克,桂枝15克,羊肉400克,香菜,羊肉汤,黄酒,盐适量。

做法:

1、红枣、附子、桂枝、羊肉洗净,将羊肉切成1.5cm的小方块;

2、先将羊肉、黄酒、羊肉汤倒入砂锅中,大火煮沸,撇去浮沫,加红枣、桂枝、附子,改小火煲2小时,炖到羊肉酥烂,最后加盐调味,撒香菜即可。

功效:温筋散寒,通经止痛,孕妇、内热者不适宜食用。

羊肉清汤

材料:羊里脊肉200克,胡萝卜、笋片适量,色拉油,胡椒粉,羊骨清汤,味精,盐,黄酒,姜片,葱段各适量。

做法:

1、羊里脊肉洗净,去掉老筋,切薄片,加入葱段、黄酒、适量清水、姜片;

2、油锅烧热,放姜片、葱段、胡萝卜和笋片煸炒一下,然后倒入羊骨清汤,煮沸,倒入羊肉片,弄掉浮沫,煮熟,加盐、味精,拣掉姜片、葱段,撒上胡椒粉就可以了。

功效:补肾祛寒,强壮身体。

黄芪鸡汤

材料:黄芪50克,陈皮10克,公鸡1只,高良姜10克,生姜一些,盐、料酒、胡椒粉。

做法:

1、公鸡清理干净放沸水中煮3分钟;

2、用纱布将黄芪、陈皮、高良姜包好,清水浸泡1小时;

3、浸泡好的药包放入鸡腹中,将鸡放入瓦罐中,加入生姜、水、料酒,小火煲1小时,取出药包,加盐、胡椒粉调味即可。

功效:提高人体免疫力,暖身祛寒,滋补身体,

提示:这款汤中,除了鸡其他都是热性食材,要注意预防上火。

想要祛寒的朋友不妨多试试上述食谱。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祛寒食谱 秋季祛寒 祛寒

身体有4个部位不能秋冻 秋季祛寒喝生姜红枣茶

春捂秋冻,很多人到了秋季坚持让身体冻一冻,认为可以激发机体适应寒冷的能力,有利于避免许多疾病的发生。但是并非身体的所有部位都可以冻,不注……详细>>

天寒地冻喝碗养胃祛寒汤身体棒

冬季,由于寒冷的刺激,人体的植物神经功能发生紊乱,胃肠蠕动的正常规律被扰乱,容易导致胃病复发。下面二种美味靓汤对胃病患者有防治的作用。详细>>

老人冬季养生多吃海鱼能护心祛寒

多吃鱼对老人冬季养生颇有好处。鱼脂肪里所含的脂肪酸,是促进大脑发育最好的物质。其中,金枪鱼、乌贼等鱼肉含有量多,而牛肉、猪肉脂肪中则没有……详细>>

祛寒健胃 白萝卜芹菜煲羊肉的做法

佘自强,2008年中华中医药学会“全国优秀中医健康信使”得主,广东省中医院资深药师,广东省中医学会药膳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科普作家协会会员……详细>>

祛寒补血 红枣桂枝炖牛肉

阴冷时易诱发心绞痛,红枣桂枝炖牛肉,功能祛寒补血通心脉 ,能辅助防治寒凝心脉或血虚寒闭型的心绞痛。同时亦是体虚寒的老年人的养心汤饮。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