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中国的红茶有哪些种类

2017-10-09 15:15:27      

红茶种类一、祁门红

祁门红茶,是我国传统红茶种类中的珍品,有百余年的生产历史。主产安徽省祁门县,与其毗邻的石台、东至、黟县及贵池等县也有少量生产。常年产量5万担左右。祁红以外形苗秀,色有“宝光”和香气浓郁而着称,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种类二、滇红

滇红茶,属大叶种茶,主产云南的临沧、保山等地,以外形肥硕紧实,金毫显露和香高味浓的品质独树一帜,而称着于世,是我国红茶的后起之秀。其形条索紧结,肥硕雄壮,干茶色泽乌润,金毫特显,内质汤色艳亮,香气鲜郁高长,滋味浓厚鲜爽,富有刺激性。叶底红匀嫩亮,国内独具一格,系举世欢迎的红茶。因其采制时期不同,而品质具有季节性变化,一般春茶比夏、秋茶好。春茶条索肥硕,身骨重实,净度好,叶底嫩匀。夏茶正值雨季,芽叶生长快,节间长,虽芽毫显露,但净度较低,叶底稍显硬、杂。秋茶正处干凉季节,茶树生长代谢作用转弱,成茶身骨轻,净度低,嫩度不及春、夏茶。滇红茸毫显露为其品质特点之一。其毫色可分淡黄、菊黄、金黄等类。风庆、云县、昌宁等地茶,毫色多呈菊黄,勐海、双扛、临沧、普文等地茶,毫色多呈金黄。同一茶园春季采制的一般毫色较浅,多呈淡黄,夏茶毫色多呈菊黄,唯秋茶多呈金黄色。滇红内质香郁味浓。香气以滇西茶区的云县、凤庆、昌宁为好,尤其是云县部分地区所产的茶,香气高长,且带有花香。滇南茶区茶滋味浓厚,刺激性较强,滇西茶区茶滋味醇厚,刺激性稍弱,但回味鲜爽。

种类三、闽红

闽红茶系政和、坦洋和白琳的统称,均系福建特产。三种茶产地不同、品种不同、品质风格不同,各自拥有自己的消费爱好者,盛兴百年而不衰。

红茶种类四、政和

政和按品种分为大茶、小茶两种。大茶系采用政和大白茶制成,是闽红三大茶的上品,外形条索紧结肥壮多毫,色泽乌润,内质汤色红浓,香气高而鲜甜,滋味浓厚,叶底肥壮尚红。小茶系用小叶种制成,条索细紧,香似祁红,但欠持久,汤稍浅,味醇和,叶底红匀。政和以大茶为主体,扬其毫多味浓之优点,又适当拼以高香之小茶,因此高级政和特别体态匀称,毫心显露,香味俱佳。百年政和,一经问世,即享盛名:19世纪中叶,产量达万余担。后因战事摧残,茶园荒芜,至1949年年产仅900余担。嗣后,着力恢复传统品质风格,产量质量均有回升。60年代后,因改制绿茶,仅保持少量生产,年产约800担。

种类五、坦洋

坦洋分布较广,主产福安、柘荣、寿宁、周宁、霞浦及屏南北部等地。坦洋外形细长匀整,带白毫,色泽乌黑有光,内质香味清鲜甜和,汤鲜艳呈金黄色,叶底红匀光滑。其中坦洋、寿宁、周宁山区所产茶,香味醇厚,条索较为肥壮,东南临海的霞浦一带所产茶色泽鲜亮,条形秀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茶有哪些种类

阿萨姆红茶,产印度东北阿萨姆喜马拉雅山麓的阿萨姆溪谷一带。当地日照强烈,需另种树为茶树适度遮蔽;由于雨量丰富,因此促进热带性的阿萨姆大叶……详细>>

红茶的种类有哪些呢

闽红工夫茶系、政和工夫、坦洋工夫和白琳工夫的统称,均系福建特产。三种工夫茶产地不同、品种不同、品质风格不同,但各自拥有自己的消费爱好者,……详细>>

红茶的种类

在寒冷的冬天,在工作或学习之余,如果能够泡上一杯暖暖的红茶,暖暖胃、暖暖手,感觉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种健康、好喝的红茶。详细>>

红茶的具体种类

小种红茶是最古老的红茶,同时也是其它红茶的鼻祖,其他红茶都是从小种红茶演变而来的。它被称为正山小种,均原产于武夷山地区。正山小种红茶,是……详细>>

红茶的功效有哪些

红茶中的咖啡硷藉由刺激大脑皮质来兴奋神经中枢,促成提神、思考力集中,进而使思维反应更形敏锐,记忆力增强;它也对血管系统和心脏具兴奋作用,……详细>>

  • 赵泳谊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