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高血脂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肥胖症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毛豆的饮食宜忌

2017-10-09 15:25:00      

一、饮食禁忌

1、禁忌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尿毒症患者忌食,对黄豆有过敏体质者不宜多食。

2、烹饪禁忌

一定要将毛豆煮熟或炒熟后再吃,否则,其中所含的不利健康的抗胰蛋白酶和凝血酶会引起中毒。

3、食用禁忌

毛豆多吃可能引起腹胀,消化不良者可以每天控制在一把的量。

二、适宜人群

1、老年人

中医认为,毛豆性味甘、平,具有健脾除湿、润燥解毒的作用。其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钙、铁、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由于其具有补气健脾的食疗功效,非常适宜脾胃虚弱的老人食用。将毛豆洗干净放入锅中,加适量食盐、水,煮熟即可。也可以在煮毛豆的同时,添加一些补脾益气的中药,如黄芪、党参、太子参等,以增强疗效。这些药物可任选其一,一般用量为6—9克。

2、儿童

毛豆中的卵磷脂是大脑发育不可缺少的营养之一,有助于改善大脑的记忆力和智力水平。毛豆中的铁易于吸收,可以作为儿童补充铁的食物之一。

3、妇女

毛豆中含有微量功能性成分黄酮类化合物,特别是大豆异黄酮,被称为天然植物雌激素,在人体内具有雌激素作用,可以改善妇女更年期的不适,防治骨质疏松。

4、肥胖人群

毛豆具有养颜润肤、改善食欲不振与全身倦怠的功效。毛豆营养丰富均衡,含有有益的活性成分,经常食用,对女性保持苗条身材作用显着;对肥胖、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等疾病有预防和辅助治疗的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患者饮食宜忌

动物性食品:瘦猪肉、牛肉、羊肉、鸡、鸭、鸽肉等,黄鱼、鲞鱼、蛋类; 海藻类:海蜇、海带、紫菜、海参、海藻;豆类:各类大豆制品,如豆浆、豆……详细>>

绿豆的饮食宜忌

绿豆虽说是一种极具营养价值与药用价值的食材,但是它与其他的食材一样也存在着适宜人群与不适宜食用的人群。详细>>

必读:准妈妈的饮食宜忌

有关研究发现,摄入包括叶酸在内的多种维生素较多的女性更有可能怀孕。而多摄入铁元素也会增加怀孕的几率,只不过,这必须通过吃水果、蔬菜和豆类……详细>>

咸蛋的饮食宜忌

很多人都喜欢吃鸡蛋,新鲜的鸡蛋营养价值丰富,腌制过的咸鸡蛋自然也不会差到哪里去。作为一种常见的食材,咸鸡蛋经常穿梭在人们的餐桌上面,它的……详细>>

夏季健康饮食早知道 饮食宜忌大全

立夏过后代表着天气越来越炎热,在夏天容易出现四肢无力、食欲不振的情况,也有一部分人群在夏季脾气容易暴躁,这主要是受到了暑热气候所引起的,……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