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哮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气管哮喘小儿支气管哮喘胆源性哮喘支气管哮喘(中医)妊娠合并支气管哮喘

白果可止咳抗衰老 白果怎么吃最好?

2017-10-12 10:01:55      家庭医生在线

白果可以怎么吃呢?有很多人对白果并不熟悉,不了解白果的功效作用和吃法。白果具有止咳抗衰老等很多对健康有所帮助的作用,并且吃法也有好几种。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白果是不宜多吃的哦。

白果的功效和作用

祛疾止咳。白果味甘苦涩,具有敛肺气、定喘咳的功效,对于肺病咳嗽、老人虚弱体质的哮喘及各种哮喘痰多者,均有辅助食疗作用。

抗衰老。经常食用白果,可以滋阴养颜抗衰老,扩张微血管,促进血液循环,使人肌肤、面部红润,精神焕发,延年益寿,是老幼皆宜的保健食品和款待国宾上客的特制佳肴。

抑菌杀菌。白果中含有的白果酸、白果酚,经实验证明有抑菌和杀菌作用,可用于治疗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白果水浸剂对各种真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可止痒疗癣。

其他作用。新鲜白果中提出的白果酚甲,白果种仁含无氮的中性成分,给小鼠皮下注射6mg/13g,半小时后可致惊厥,延髓麻痹,随即呼吸、心跳停止而死。旧说其中含氢氰酸,能镇咳并致中毒,但未能检得氢氰酸的存在;也有说不能证明白果中含有对小鼠引起惊厥的物质。白果肉尚有收敛作用。

接下来,来看看白果可以怎么吃吧。

白果的食用须知

烹饪:可将将白果连皮煮熟后,加以翻炒,不用放油。也可以与牛、羊、猪肉或禽蛋相配,采用炒、蒸、煨、炖、焖、烩、烧、熘等多种方法做成美味佳肴。(民间佳肴:银杏全鸭、银杏熘子鸡、白果炖鸡、白果鸡丁、银杏蒸鸡蛋、腐竹白果粥、蜜汁白果、白果腊八饭、白果粥、白果西谷米、白果棕子、白果仁蒸饼、白果什锦圆糕、白果月饼、白果干酪、无心糖白果等等)。

烤着吃:可以把它像烤带壳的花生那样烤熟,剥掉外壳,去掉苦味(微毒)的芽,再吃。

泡茶:可以当做茶叶,用开水冲泡喝。

白果不能生吃,熟的一天最多吃4~5颗,吃10~50颗就有中毒危险了。中毒后先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食欲不振,随即开始烦躁不安、恐惧怪叫,逐渐四肢无力,甚至发生呼吸困难、肺水肿和昏迷。接触核仁和肉质外皮还可能引起皮炎。

一下子吃太多白果,可能会流鼻血,所以不宜多食,小孩以二三粒为宜。对患有顽固气喘病或过敏症的人,每天吃二三粒也很有益。

白果的功效有很多,但是千万不可多吃哦。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果 白果怎么吃 白果的功效作用

食用白果有哪些注意事项?白果的功效与吃法

白果是一种很不错的坚果,既可以煮食、烤食和炒食,也能用作配菜,适当食用白果,好处颇多,但是吃白果是有很多讲究的,比如不能和鱼肉一起吃,会……详细>>

白果有4大营养功效?教你2种健康吃白果的方法!

白果属于坚果的一种,营养价值是非常丰富的,里面含有维生素c、蛋白质、镁、磷、铁、钙、胡萝卜素等,吃白果会给身体带来很多的好处。详细>>

白果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白果又称银杏、公孙树子。个如杏核大小色洁白如玉,其味甘、苦、涩,过食易引起腹泄。详细>>

孕妇可以吃白果吗

孕妇可以吃白果吗?白果,学名银杏,又称"公孙果",为银杏科落叶乔木银杏的干燥成熟种子。银杏树,又名白果树、公孙树,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详细>>

史上最速度的白果速熟法 微波白果

白果又叫银杏果,具有补肺养肾、强身健体的功效。它不仅可以吃,也可以入药。但是,生白果含有微毒,吃多了会中毒,而且因各人体质不同吃后反应也……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