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薏米祛湿效果好 但加上这个东西效果好100倍!

2017-10-14 08:07:46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人优质蛋白质摄入严重不足,渗透压失衡造成体液积累形成肿胀,也就是大家常说的水肿,在中医中就会表现为湿气重。薏米的祛湿功效人尽皆知,这和薏米中较高的蛋白质含量有关,薏米能有效缓解蛋白质营养不良,减少体内水分潴留。但你知道吗,薏米祛湿效果虽好,但如果单独吃薏米,不如加上红豆。

红豆+薏米,祛湿效果高百倍!

红豆祛湿能力可以说与薏米齐名,它也是高蛋白的典型代表,再加上钾和钠的比值极高,可增加水分和钠的排出,从而起到祛湿的作用。也是因为如此,薏米和红豆被称为为“祛湿双雄”,祛湿时用薏米和红豆一起煮来食用效果会更好。

薏米红豆汤怎么喝最好?

喝多少:营养专家建议,薏米红豆汤一天最好不要喝超过三百毫升的量,更不可以取代日常的主食,吃太多反而会造成营养不均衡或肠胃不舒适的情况。

什么时候喝:一般来说在早午餐之间食用薏米红豆汤是最好的,因为这个时候人体的脾胃已经开始了工作,身体在这个时间段可以更好的吸收营养物质。

加点什么:煮薏米红豆汤的时候,加一些大米可以帮助我们消除水肿,加一些莲子百合可以帮助润肺和美容,气血不足的朋友还可以加几颗红枣。

去除身体湿气的好方法

多运动:体内的湿气要排除最好就是通过运动,运动的排汗不仅能够排毒,更能够有效地把多余的湿气排出来,并且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

生活中避免湿气:地板湿气重,容易入侵体内,造成四肢酸痛,因此睡觉不应直接接触地板。不要穿潮湿未干的衣服,不要盖潮湿的被子,洗完澡后要充分擦干身体,吹干头发,在潮湿下雨天要减少外出。房间内的湿气如果很重,建议多开窗透气。

少吃盐:吃东西比较“重口味”的朋友往往都比较容易惹来湿气,因为“重口味”会加重对脾胃的负担,大家在饮食上少吃多盐食物,并且多吃一些流质和五谷类食物。

少吃凉性食物:生冷食物、冰品或凉性蔬果,会让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滞,不宜经常食用,如生菜、沙拉、西瓜、大白菜、苦瓜等,最好在烹调时加入葱、姜,降低蔬菜的寒凉性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祛湿 红豆薏米 薏米

5款薏米汤祛湿效果好

做法:将薏仁小火不加油炒至熟,然后磨成粉,放入杯子中,再倒入开水,泡十分钟左右即可。详细>>

祛湿效果好 茯苓薏米姜茶

经过我个人一段时间的亲身实践,自我感觉这款茶的去湿效果比网上流行的红豆薏米水要好。舌苔表面变清爽不再发腻,身体不再沉重倦怠感觉神清气爽,……详细>>

一喝就变瘦 5款薏米汤祛湿效果好

薏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B1、B2,可促进血液与水分的新陈代谢,有利水消肿的功效,另外,薏仁也含有纤维质,可当做减肥最佳食品,常吃薏……详细>>

祛湿只能吃薏米吗?4款食谱效果好

祛湿只能吃薏米吗?薏米的祛湿效果是众所周知的,除此之外,还有哪些食物也具有祛湿的作用呢?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最常见的祛湿食物和食谱……详细>>

哪些祛湿的方法效果好 ?

随着长夏的到来,祛湿也逐渐成为了人们关注的事情。人体会因为外界因素的影响以及自身不良的饮食习惯而导致湿浊内盛,湿浊内盛一般会出现食欲不振……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