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哺乳期饮食禁忌 新妈妈能吃黄花菜吗

2017-10-11 11:56:14      

哺乳期饮食禁忌 新妈妈能吃黄花菜吗

哺乳期的饮食禁忌

1、阻碍乳汁分泌的食物

如肉类:兔肉,鱿鱼,鸭肉,猪心,蛙肉等。蔬菜类:辣椒,胡椒,生蒜,茴香,韭菜,马齿苋,冬瓜,黄瓜,菜瓜,苦瓜,麦芽,人参等都会抑制乳汁分泌。

2、过于刺激的食物

分娩后的产妇适合食用清淡,刺激性小或无刺激的食物,要避免服用一些刺激性大的食物,比如辣椒,烟酒,咖啡以及辛辣的调味品等。

(1)、酒:哺乳期饮用过量饮酒,会阻碍女性正常的乳汁分泌,影响子宫收缩,而且酒精还会通过乳汁干扰宝宝的健康成长。

(2)、咖啡:喝咖啡会使人的中枢神经兴奋,会刺激心脏肌肉收缩,并通过奶水影响宝宝,哺乳期的女性应暂停饮用。

(3)、太过刺激的调味料:如辣椒、茴香、蒜等,哺乳期的妈妈食用后容易上火,生疮,造成排便困难,而宝宝则会出现流口水、口腔炎等不适,因此不建议食用。

3、高脂肪,油炸食品

这些食品不容易消化,而且热量较高,不利于产后恢复,也不利于保证乳汁质量,应该适量摄入。

4、易过敏食物

有些婴儿会有过敏的症状,哺乳期妈妈要多注意宝宝皮肤是否有红疹等,并考虑自己的饮食状况,以找出宝宝皮肤过敏的原因。因此,哺乳期妈妈应避免食用一些容易导致宝宝过敏的食物。

5、香烟

哺乳期吸烟会使香烟中的尼古丁快速出现在乳汁中并被宝宝吸取。研究表明,尼古丁对宝宝呼吸道有破坏作用,因此为了宝宝健康,哺乳期的妈妈要必须戒烟,同时要防范二手烟对宝宝的伤害。

6、药物

尽管哺乳期女性服用一些药物后对宝宝没有太大的影响,但是新妈妈在服药前,还应咨询相关医生,或者在去医院看病时向医生说明哺乳的情况,以方便医生开出合适的药物。

哺乳期饮食原则

在哺乳期间,为了妈妈自身及宝宝的健康,女性应食用一些帮助乳汁分泌的食物,需坚持三大饮食原则:

1、多喝汤汤水水

汤汤水水有利于分泌乳汁,因此除了每餐要有汤水外,哺乳期女性每日至少还要摄入2700-3200cc的水分,可以通过牛奶、水、黑麦汁以及豆浆等补充。

2、多食蛋白质食物

哺乳期的妈妈需要摄入大量的蛋白质,可以通过鱼肉、瘦肉等摄取。食素的妈妈也可选择黄豆制品、坚果、豆荚等高蛋白质含量的食物,在料理的时候加入姜或者麻油即可。

3、忌食回奶食物

人参、韭菜、麦茶、生麦芽等是常见的回奶,退奶食物,因此哺乳期妈妈应注意忌食。此外,生冷的食物也会导致回奶,也应禁忌。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饮食禁忌 新妈妈能吃黄花菜不

哺乳期吸烟会使香烟中的尼古丁快速出现在乳汁中并被宝宝吸取。研究表明,尼古丁对宝宝呼吸道有破坏作用,因此为了宝宝健康,哺乳期的妈妈要必须戒……详细>>

哺乳期饮食禁忌 新妈妈能吃黄花菜吗?

如肉类:兔肉,鱿鱼,鸭肉,猪心,蛙肉等。蔬菜类:辣椒,胡椒,生蒜,茴香,韭菜,马齿苋,冬瓜,黄瓜,菜瓜,苦瓜,麦芽,人参等都会抑制乳汁分……详细>>

哺乳期能吃黄花菜吗

黄花菜的花有健胃、通乳、补血的功效,哺乳期妇女乳汁分泌不足者食之,可起到通乳下奶的作用;根有利尿、消肿的功效,可用于治疗浮肿,小便不利;……详细>>

哺乳期可以吃黄花菜吗? 黄花菜有哪些食用禁忌?

黄花菜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蔬菜,而且新鲜的黄花菜色泽非常的艳丽,造型非常的美观,味道也十分清爽,非常受我们的喜爱。可是新鲜的黄花菜中富含……详细>>

哺乳期能吃黄花菜吗

黄花菜具有观赏的价值和食用的价值,除此之后还具有一定的保健的效果。食用黄花菜可以起到清热利湿的作用,对于神经衰弱,心烦不眠也有一定缓解的……详细>>

  • 艾文

  • 李小霞

  • 刘力华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