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生吃这6种蔬菜等于吃毒药!最后一种很多人都不知道

2017-10-16 08:23:35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人们生活好了,反而有人愿意吃原生态的蔬菜,因为不想通过烹饪破坏其中的有益物质,而且生吃或凉拌也别有一番风味。但你知道吗,有些蔬菜是不能生吃的,生吃可能会影响营养吸收,严重时还可能造成中毒!

这6种蔬菜一定不要生吃!

豆角:诸如四季豆、扁豆、菜豆等,多数豆角蔬菜中含有大量的皂甙和红细胞凝集素,它们会刺激肠胃,引起中毒。如果豆角没有炒熟就食用,很可能造成腹痛呕吐的症状。

黄花菜:我们吃黄花菜一般都吃干的,但也有人喜欢吃新鲜的黄花菜。鲜黄花菜中含有秋水仙碱,经过胃肠吸收后被氧化会形成有毒的二秋水仙碱,会刺激肠胃,引起嗓子干渴、腹痛、腹泻等症状。因此吃新鲜黄花菜一定要充分煮熟,并且一定不要一次吃太多,外面卖的凉拌黄花菜也要慎重购买。

土豆:土豆块茎中所含的龙葵碱是一种有毒物质,特别是在发绿的皮层中含量极高,即便煮熟后也不会破坏,根本不能食用。

菠菜:大家都知道菠菜富含草酸,草酸在肠道内会与钙结合成难吸收的草酸钙,干扰人体对钙的吸收,导致身体缺钙。因此吃菠菜前一定要用开水焯一下,去除大部分草酸后再做其他烹饪。

野菜:马齿苋等野菜,由于不是人工种植,安全性很难保障,可能有有害物质和附着在上面,需要焯一下彻底去除尘土和小虫,防止中毒或过敏。

荸荠:荸荠也叫做马蹄,很多人喜欢生吃,味道甘甜爽口,但其实荸荠表面附着一种叫姜片虫的寄生虫,如果姜片虫进入肠道后,可能会造成腹泻、肠道溃疡等问题。因此,建议荸荠买回家后先用开始烫一遍,以杀死表面的寄生虫,或者干脆水煮后再食用,即使生吃,也一定要清理干净表皮。

秋天来了,你该多吃这些!

说完不能生吃的蔬菜,再说说现在秋天适合吃什么吧。

多吃滋润皮肤的蔬菜。深色蔬菜中很多都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维生素A为上皮组织的合成和修复所必需,如果它严重不足,皮肤和黏膜的抵抗力就会降低,表面所分泌的黏液和皮脂减少,黏膜免疫功能也会下降。维生素A缺乏表现为皮肤干燥,毛囊突起,皮肤摸起来比较粗糙,甚至眼睛也会发干,因此秋天本来就干燥,应该多吃些富含维生素A的深色蔬菜。

多吃润肺的食物。秋季天气干燥,人也很容易燥,多吃百合有润肺止咳的功效,百合也是非常重要的中药。而梨子自古被尊为“百果之宗”,有润肺、止咳、消痰、降火等功用。在秋季若因气候过度干燥,继而出现口渴、便秘、干咳等;或因内热导致烦渴、咳喘及痰黄等症状,可多食梨。

多吃保护血管的食物。秋天气温骤降,对于心脑血管脆弱的人群来说非常不利,特别是本来就有高血压问题的,血压在天冷的时候容易波动,适当补充维生素E能阻止自由基损伤血管壁,从而预防血管堵塞,有助于对抗冠心病。应多吃粗粮、坚果、植物油、橘黄色水果及蔬菜来保持血管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吃蔬菜 蔬菜 饮食

蔬菜生吃有营养?生吃这7种蔬菜小心丧命

有不少人担心蔬菜煮熟后,营养流失严重,因此非常热衷于生吃蔬菜。的确,有部分蔬菜生吃能否最大限度的保存其营养价值,可是有些蔬菜却是万万不能……详细>>

哪些蔬菜能生吃?6种蔬菜生吃营养价值翻倍

蔬菜里面的营养价值是非常高的,能够为身体提供叶酸、维生素以及各种矿物质,但是有一些蔬菜适合于生吃,这样才能够保留其营养价值,防止维生素的……详细>>

菠菜扁豆 这7种蔬菜千万不能生吃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生吃蔬菜,他们认为这样能最大限度地保留蔬菜里的营养价值。其实这样做非常不可取,有不少蔬菜不能生吃,如果吃了很容易……详细>>

蔬菜生吃好不好?蔬菜生吃的宜与忌

蔬菜生吃好不好?有很多蔬菜,我们都会习惯生吃,例如西红柿和黄瓜等等。蔬菜究竟能不能生吃呢?这就需要区别对待了,并不是所有蔬菜都可以生吃。……详细>>

生吃蔬菜可抗癌助消化 哪些蔬菜可以生吃?

我们都知道蔬菜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等,将蔬菜洗干净直接生吃可以有效获得这些营养,而且蔬菜里的植物纤维、植物胶等物质还能促进肠……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冯小燕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