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炒菜控制好油烟更健康

2017-10-13 15:53:03      

每天都要煮饭炒菜,这样长期的在油烟的侵蚀下,很容易就会损害人的健康。那么天天炒菜的人,如何才能避免油烟的损害呢?

炒菜 控油烟更健康

油温在180摄氏度为好

每一种油脂产品都有烟点,也就是开始明显冒烟的温度。过去那种颜色暗淡的粗油,往往在130摄氏度以上就开始冒烟,而对于大部分的纯净透明油脂产品来说,这个温度通常在200摄氏度左右,有的甚至更高。

日常炒菜的合适温度是180摄氏度,实际上是无需冒烟之后才下菜的。换句话说,冒油烟之后再放菜,是粗油时代的习惯,用如今的纯净油脂烹调,冒油烟时的温度已经太高了,不仅对油有害,对维生素有破坏,油烟本身就是一种严重的空气污染。

控制油烟的窍门

用新油炒菜

不要用煎炸过或加热过的油脂炒菜。煎炸过的油脂,或者使用过一次已经混有杂质的油脂,烟点会明显下降,这就意味着炒菜油烟更多,对操作者的健康造成更大损害。

不要选择爆炒、煎炸、过油、过火的菜式

各种烹调所需要的油温有区别。如爆炒需要将近300摄氏度,这个温度必然会让锅中的油大量冒烟。那些锅里着火的操作,更会超过300摄氏度。这时已经达到了产生大量苯并芘致癌物的温度,殊不可取,煎炸、过油就不可避免地带来油脂的重复利用,从而增加油烟的产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必学!让炒菜美味又少油烟

现在的人们往往都会选择在家吃饭,而要在家吃饭就不得不学会如何烹饪出更加美味的菜肴。同时,炒菜时还会有很大的油烟,有什么办法可以减少油烟呢……详细>>

六大技巧让你炒菜免受油烟危害

很多女性不肯下厨的原因,都来自于厨房里那恼人的油烟。记得大学时代流行看琼瑶小说,记得其中某男主人的日记中有这样一个情节:太太下厨之后,无……详细>>

炒菜控油烟的7个窍门

炒菜温度一般在200℃~300℃之间。这个温度产生的油烟中含有多种有害物质,包括丙烯醛、苯、甲醛、巴豆醛等。这些均为有毒物质和致癌嫌疑物……详细>>

炒菜控油烟的7个窍门

炒菜温度一般在200℃~300℃之间。这个温度产生的油烟中含有多种有害物质,包括丙烯醛、苯、甲醛、巴豆醛等。这些均为有毒物质和致癌嫌疑物……详细>>

教你怎样减少炒菜时的油烟

很多家庭都习惯于等到油脂明显冒烟才放菜,也就是说,炒菜温度在200-300℃之间。这个温度产生的油烟中含有多种有害物质,包括丙烯醛、苯、……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