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打呼噜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症咽后脓肿

睡觉打呼噜是一种病吗?哪些食物可以止鼾

2017-10-23 10:31:18      家庭医生在线

长期以来,大家都认为打鼾对身体没有什么危害,甚至认为伴着呼噜声入睡是睡得香的表现。事实上,打鼾是人们在睡眠中的一种病态表现,在忽高忽低、忽远忽近的鼾声中,潜伏着许多危险。

打呼噜是病吗?

打呼噜有两种情况,一个是叫单纯性鼾症,一种叫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现在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就属于病了,单纯性打鼾不算病,是属于一种生理现象。为什么会打呼噜呢?打呼噜是大部分叫阻塞性的,由于咽腔的狭窄、肥厚,在睡眠以后,阻塞呼吸道,组织发生振动,发生的声音。在极端情况下,有些人白天看起来挺健康,醉酒睡着之后,就再没醒过来,这种情况在临床上也并非罕见。所以说打呼噜是一个夜间杀手,是患者睡眠呼吸暂停的危险征兆。

哪些食物可以止鼾?

1、饮茶

茶有助于减少堵塞和痰液,从而减轻打鼾。用来泡茶的开水释放出蒸汽,能减轻吸气时的鼻塞。饮茶时,来自茶叶的水汽能舒缓发炎的鼻腔,稀释黏液,改善鼻腔引流。喝薄荷茶对防止打鼾的效果最好,因为薄荷是一种天然的减充血剂,能缓解鼻黏膜肿胀。

2、鱼肉

把吃红肉的习惯转为吃鱼肉,能让人晚上睡个安稳的好觉,而且不打鼾。红肉中的饱和脂肪会刺激鼻腔,因为饱和脂肪会生成大量的花生四烯酸,这会进一步生成前列腺素,而前列腺素会导致喉咙和鼻窦组织肿胀。相比之下,食用来自于鱼肉和豆类的蛋白质不会增加前列腺素的含量,而且鱼肉中的脂肪酸有助于减轻炎症。

3、蜂蜜

睡觉前把蜂蜜搅拌在茶水中喝,有助放松喉咙,减轻充血肿胀,从而防止打鼾。蜂蜜同时具有抗菌和抗炎特性,能帮助减轻喉咙部位的堵塞充血。

4、姜黄

姜黄的抗炎特性对抵御炎症有益,特别是在防治打鼾方面。姜黄的活性成分是一种具有强效消炎作用的抗氧化剂,它的副作用很小,能够安全、自然的缓解堵塞。

5、豆浆

对打鼾的人来说,豆浆是比牛奶更好的选择。因为牛奶等乳制品会在呼吸道内形成黏液,成为几种呼吸疾病的根源之一。过量饮用牛奶还会生痰,造成呼吸道充血堵塞。还有些人对乳糖有过敏反应,导致鼻腔肿胀,从而引发打鼾。

6、洋葱

虽然食用洋葱后的口气不好,但它是克服打鼾的救星;因为洋葱具有抗炎特性,有助于清理鼻道,从而让更多的空气通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止鼾 打鼾 睡眠

打鼾也是一种病 饮食方面要注意

有的人认为打鼾是睡得沉、睡得香的表现,但大家可能不知道,打鼾其实也是一种病。打鼾可以使睡眠呼吸反复暂停,诱发高血压、脑心病、心率失常、心……详细>>

睡觉打呼噜吃什么好?不妨试试多吃这几种食物

很多人对打鼾不以为然,觉得没有什么,其实晚上睡觉打鼾不但不利于自身的身体健康,还对他人的睡眠造成困扰,那怎么办呢?别担心,在我们的餐桌上……详细>>

睡觉打鼾危害大 喝豆浆能治疗吗?

睡觉打鼾不仅危害自身的健康,还会打扰到其他人睡觉,这可怎么办呢?别担心,在我们的餐桌上有很多食物都可以帮你缓解这种症状,今天就来为你总结……详细>>

睡觉打鼾怎么办?推荐治疗打鼾的六个饮食小偏方

睡觉是个享受的事情,但是当你是属于醒睡的人身边还有个睡觉打鼾的人的时候,那就是一种折磨了。睡觉喜欢打鼾,而且打鼾的声音非常有趣的此起彼伏……详细>>

多吃哪些食物可以防止脱发?如何有效防止脱发?

脱发问题已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了,各种各样的防脱生发洗发水已经越来越常见,实际上,防止脱发,食补才是关键,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吃哪……详细>>

  • 樊韵平

  • 杨琼

  • 张宏征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