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糖尿病吃什么降糖快?这几种水果可助糖友降血糖

2017-10-21 08:43:09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知道,老年人和孕妇很容易得糖尿病,体内血糖过高。这时候,一定要管住自己的嘴,能吃的就吃,不能吃的千万不要吃。在这里,推荐几种降糖快的菜谱和几种有助降血糖的水果。

吃什么降血糖,看看菜谱便知

1、清炖蚌肉

材料:蚌肉500克,生姜1片。

做法:将鲜蚌肉洗净,与姜片一齐放入炖盅内,加开水适量,炖盅加盖,文火隔开水炖2~3小时后,调味供食用。

食疗功效:滋养肝肾,清热止渴。肝肾阴虚,症见烦热,消渴引饮,眼目昏花,眩晕,或久热不退。亦可用于老人视力不足、糖尿病等人群。外感未愈、脾虚便溏者不宜用本汤。

2、冬瓜皮白霜

材料:冬瓜1个。

做法:用玻璃片轻轻刮冬瓜皮上的白霜,用开水冲服,每次弹丸大小,症状重者,每日2次,连服2~3天,症状轻者服1~2次即可。

食疗功效:清热润燥,补肾收摄。用治口干、口渴、多饮、多尿等。

3、家常炒洋葱

取洋葱250克,用家常烹炒法制成菜肴,随饭食用。或取洋葱50~100克,水煮1~2分钟后服食。洋葱有温中、下气、消积等功效,能提高血中胰岛素水平以降低血糖,还能抑制高脂肪饮食引起的血胆固醇升高,适用于糖尿病伴有动脉硬化患者食用。

4、鲫鱼白扁豆粥

鲫鱼肉200g,白扁豆25g,小米30g,盐、葱花适量。将小米、白扁豆洗净,加水适量,大火煮5分钟,改文火煮至八成熟后,将鲫鱼肉放入,煮至烂熟,撒少许葱花、精盐即可。此粥益气滋阴,可辅助治疗糖尿病。

5、苹果山楂汁

苹果200克,洗净,连皮切碎;山楂50克(去核),洗净,切碎。同入家用果汁机中,高速搅成糊状,去渣,滤汁,小火煮沸即成。早晚分服。可平肝降压,软化血管。对有动脉硬化患者尤为适宜。

再推荐几种水果,降血糖小能手

1、石榴

石榴营养丰富,含有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有助消化、抗胃溃疡、软化血管、降血脂和血糖,及降低胆固醇、防止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功能,具有健胃提神、增强食欲、益寿延年之功效,被誉为既有营养价值、又有药用价值的“天下奇果、九州名果”。

2、猕猴桃

猕猴桃味甘、酸,性寒。归肝、胆、胃、肺经,含有大量的天然糖醇类物质肌醇,能有效地调节糖代谢,调节细胞内的激素和神经的传导效应,对防止糖尿病和抑郁症有独特功效。是降血糖的水果中最被肯定的一个。

3、苹果

苹果所含的果胶,能防止胆固醇增高,减少血糖的含量,适量食用苹果对防治糖尿病有一定的作用。治疗糖尿病则宜吃酸苹果。研究人员分析发现,每周至少吃5个苹果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比不吃苹果者低23%。

4、火龙果

火龙果含有蛋白质、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等,对预防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病变有帮助。具有高纤维、低糖分、低热量的特性,对糖尿病、高血压、高胆固醇、高尿酸等现代常见病症有很好的疗效。

5、柚子

柚子具有促进消化、消除水肿的作用,柚子含有胰岛素成分,可以起到保护心血管,维持血糖正常值的作用,因此,糖尿病人可以吃柚子。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糖 血糖过高 糖尿病

糖尿病吃什么水果好?推荐7款降血糖水果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杀手,目前尚无对其根治的方法,除了药物,其中饮食调理为不可少的治疗手段。那么,糖尿病吃什么水果比较好?详细>>

糖尿病喝哪些汤利于病情恢复?试试这几种汤降血糖

糖尿病属于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并发症,容易蔓延到我们的心脏、肾脏、血管、神经甚至眼睛,患者除了通过吃降糖药、注射胰岛素之外,也可以在饮食……详细>>

这几种食物可帮助控制血糖,糖尿病患者看过来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除了要按规定服药以外,严格控制饮食也是非常重要的。有些食物可以为身体提供合适的营养素,控制血糖水平。详细>>

8款帮助降血糖的食物 糖尿病人应常吃

当患有糖尿病时,一般被要求严格控制饮食,对于正在进行减肥的人也是如此。无论是糖尿病还是体重增加,都是严重且日渐加剧的问题,需要为自己提供……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水果吗?吃这5种水果还能降血糖

大家都知道大部分水果都含有较高的糖分,因此很多糖尿病人都不敢吃水果,认为一吃水果,血糖就会马上升高。其实,并不是所有水果,糖尿病人都不能……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