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超重与肥胖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肥胖儿童有何饮食要点 推荐给家长的三个食谱

2017-10-18 10:26:59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小儿肥胖在以往可能大人们会觉得孩子在长身体,营养好,是有助孩子健康的,但是随着临床对于小儿肥胖的深入研究,小儿肥胖更是一种危害孩子健康的导火索,那么小儿肥胖在日常饮食上应该注意哪些要点呢?又有哪些食品适合肥胖儿童呢?下面就来看看吧。

肥胖孩子饮食注意要点

1、做菜少放油:把煎炒炸的烹调方法改成蒸、煮、炖和凉拌。这样就能省去很多炒菜油,而油脂发胖的能力是最大的。

2、主食增加粗粮和杂粮:把白米白面主食的一半,换成薯类(比如大米和红薯丁土豆丁一起蒸饭)和杂粮豆粥(比如红豆燕麦黑米浓粥)。杂粮薯类的饱腹感很强,孩子不容易吃过量。

3、尽量避免吃加了油和盐的主食:比如大饼、烧饼、油泼面、油条之类尽量少吃,只吃原味的主食。

4、每天至少一斤菜:用餐时先吃多半碗煮蔬菜或凉拌蔬菜之后,再一口饭一口菜地吃主食。蔬菜饱腹感强,而且能延缓消化速度,对预防发胖很有帮助。

5、不吃零食,保证运动。肥胖孩子应当做到不喝甜饮料,不吃饼干、点心、糖果、薯片、锅巴等零食。

除了控制饮食以外,还应该给孩子足够的活动机会,让他们至少每天有一小时运动,或者在外面疯玩。做作业一小时后要休息十几分钟活动一下,其实磨刀不误砍柴工,研究证明活动之后血液循环更好,大脑供氧更足,记忆力会比一直坐着更好,长肥肉的危险也比较小。

肥胖儿童食谱推荐

蜜饯山楂

原料:生山楂500克,蜂蜜250克。

制法:先去除山楂的果柄及果核,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煎煮至七成熟烂时加入蜂蜜,再以小火煎煮至熟透,收汁即可。待冷却后放入瓶内贮存备用,每日服数次。

功效:能消除脂肪,并具有补虚、活血化瘀等功效,对肥胖病有一定疗效。黄瓜拌肉丝

原料:鲜嫩黄瓜750克,猪瘦肉100克,当归3克,白糖50克,醋30克,食盐2克,生姜10克,菜油50克。

制法:黄瓜切段,生姜切丝,当归切片;猪肉用开水烫熟后切丝。在肉丝、黄瓜段里加入糖、醋、盐、姜丝拌匀;油锅烧至八成熟,放当归片,待浸出香味弃用当归,淋油拌匀即可。

功效:具有滋阴润燥、清热利湿之功效,不仅帮助肥胖儿减肥,亦可红润肌肤。

虾米白菜

原料:干虾米10克,白菜200克,植物油10克,酱油10克,食盐3克,味精少许。

制法:先将干虾米用温水浸泡发好,再将白菜洗净,切成约3厘米的段。将油锅烧热,放入白菜炒至半熟,将发好的虾米、食盐、味精放入,稍加清水,盖上锅盖烧透即可。

功效:虾米白菜具有补肾、利肠胃等功效,适合肥胖儿童经常食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儿童饮食 儿童 肥胖

肥胖儿童别盲目减肥 饮食瘦身推荐8食物

现如今生活水平越来越好,肥胖儿童却越来越多。要知道,儿童过于胖对成长发育的危害是很大的,一定要特别注意控制孩子的体重。在这里,为大家介绍……详细>>

胖孩子易性早熟 推荐儿童减肥的4个食谱

随着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孩子过于肥胖的现象也随之越来越多。想要提醒爸爸妈妈们的是儿童过于肥胖是有很大危害的,必须要及时的进行控制体重才行。……详细>>

中国肥胖儿童数量全球第一 儿童肥胖吃什么好

外媒称,西班牙巴伦西亚大学参与的一项有关超重和肥胖带给儿童和成年人影响的研究表明,全球有超过20亿人受到与肥胖有关的健康问题的困扰,占全……详细>>

儿童肥胖对身体的危害有哪些? 儿童肥胖要限制饮食

儿童肥胖对孩子的身体危害很大,会引起孩子体内脂肪代谢异常,易患高脂血症,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容易发生小儿糖尿病。详细>>

中国肥胖儿童数量全球第一 预防儿童肥胖吃什么好

据外媒称,西班牙巴伦西亚大学参与的一项有关超重和肥胖带给儿童和成年人影响的研究表明,全球有超过20亿人受到与肥胖有关的健康问题的困扰,占……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