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高血脂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肥胖症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孩子不吃蔬菜坏处多 怎样能让孩子爱上蔬菜

2017-10-18 11:00:29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的小孩子都不愿意、不喜欢吃蔬菜,这使很多家长都觉得很头疼,孩子不吃蔬菜,就会缺乏只能从蔬菜中获得的食物元素,这并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孩子不吃蔬菜坏处多

孩子不愿意吃蔬菜,非常容易维生素C缺乏。

这样我们可以从薯类食物上做些补充。像土豆、地瓜,维生素C含量在蔬菜中也是很高的,处在中上水平。所以不愿意吃菜的孩子要增加薯类摄入量,特别土豆,孩子都喜欢吃,这样给孩子多做几次,而且土豆其他营养也很丰富,也可补充蔬菜吃得少的不足。再就是给孩子经常吃些地瓜也不错。

孩子不喜欢吃菜,膳食纤维容易缺乏,而膳食纤维不足会导致儿童肥胖、高血脂。

所以,补充蔬菜的孩子一定增加粗杂粮的摄入,因为各种粗杂粮膳食纤维都比较高。而地瓜和土豆膳食纤维也很高,对预防便秘,肠癌非常有益。其他如玉米、燕麦、糙米等也都不错。

让宝宝爱上蔬菜的妙招

从婴儿期开始,就应该适时地给孩子添加一些蔬菜的辅助食物,刚开始可以给孩子喂一些用蔬菜挤出的汁或用蔬菜煮的水,如西红柿汁、黄瓜汁、胡萝卜汁、绿叶青菜水等,然后可以给孩子喂些蔬菜泥。到了孩子快1岁的时候就可以给他们吃碎菜了,可以把各种各样的蔬菜剁碎后放入粥、面条中喂孩子吃。

饺子、包子等馅食品大多以菜、肉、蛋等做馅,这些带馅食品便于儿童咀嚼吞咽和消化吸收,且味道鲜美、营养也比较全面。对于那些不爱吃蔬菜的孩子,不妨经常给他们吃些带馅食品。

有的孩子不喜欢吃炒菜、炖菜等做熟的蔬菜,而喜欢吃一些生的蔬菜,如西红柿、水萝卜、黄瓜等,它们有的可以生吃,有的可以做成凉拌菜吃。如果孩子不喜欢吃熟菜,可以让他适当吃一些生熟菜。

一些有辣味、苦味的蔬菜,不必强求孩子去吃。一些味道有点怪的蔬菜,如茴香、胡萝卜、韭菜等,有孩子不爱吃,可以尽量变些花样,比如做带馅食品时加入一些,使孩子慢慢适应。

让孩子喜爱的蔬菜料理

翠衣蒸包

原料:

面粉300g、糯米70g、火腿肠50g、胡萝卜30g,燕、香油、葱、鸡精、菠菜。

做法:

1。把菠菜打成汁,打好的汁加面粉和成面团。

2。和好面团搓成条切成剂子,并擀成皮。

3。糯米饭蒸熟,葱,胡萝卜,火腿肠都切好。待糯米饭晾凉,加葱,胡萝卜,火腿肠。再放盐,鸡精,香油,拌成馅料备用。

4。拌好的糯米包入面皮。

5。收口,做成花瓶的形状。

6。做好了上锅蒸十五分钟即可。

南瓜菠菜蛋饼

原料:

南瓜泥25g、菠菜20g、鸡蛋1个、牛奶50ml、低筋面粉15g,植物油、盐适量。

做法:

1、菠菜洗净,用沸水焯过,切碎。

2、鸡蛋磕入碗中打散,搅匀。

3、将南瓜泥、菠菜碎、牛奶、低筋面粉与鸡蛋液混合,加少许盐搅拌成糊状。

4、倒入搅好的蔬菜蛋糊,用小火将两面煎熟。

5、用模具将蛋饼扣出孩子所喜爱的形状即可食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蔬菜料理 孩子不吃蔬菜 蔬菜

孩子不爱吃蔬菜怎么办?教你3招让孩子爱吃菜

孩子不喜欢吃蔬菜怎么办呢?要知道,在孩子成长发育过程中,蔬菜是必不可少的。然而,由于某种原因导致孩子不喜欢吃蔬菜,这可怎么办呢?在这里,……详细>>

长期不吃蔬菜会怎样?不吃蔬菜的6个危害

有许多的宝宝不喜欢吃蔬菜,而是喜欢吃肉。但如果只吃肉食,可能会导致宝宝偏食,长期以往还会引起宝宝营养不良,从而引发便秘等许多疾病。下面一……详细>>

宝妈烦恼:孩子不爱吃蔬菜怎么办?

偏食和挑食几乎是所有孩子都会出现的现象,所表现的现象往往都是孩子不爱吃蔬菜,或者喜欢单一的食物,这样久而久之孩子就会容易出现营养不良等现……详细>>

孩子不爱吃蔬菜有6大危害 易致维生素不足

宝宝不爱吃蔬菜怎么办?首先,爸爸妈妈们要知道如果孩子蔬菜摄取不足,身体就会出现很多的异常状况,所以一定要引起重视,不能认为孩子不爱吃就不……详细>>

孩子早餐应有蔬菜

父母都知道让孩子吃好早餐,但早餐的食谱中却绝少有蔬菜,这对健康发育极为不利。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