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烦渴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心悸肾盂肾炎低钾血症尿崩症

寒露过后如何养生 盘点滋养润燥的水果

2017-10-18 10:22:54      家庭医生在线

“寒露寒露,遍地冷露”,一句俗语,道出了寒露节气的气候特点。寒露是气候从凉爽到寒冷的过渡,也是天气转凉的象征,一般来说,寒露时节,北方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深秋。而在节气转换、气候逐渐变得阴冷的时候,养生特别受到关注。那么在深秋时分,我们应该怎样养生呢?哪些水果又适合此时食用呢?

深秋时节怎样养生

时值深秋,气温骤降,秋风萧瑟,万物凋零。中医认为,深秋养生不仅可以防治各种疾病,还能够为寒冬的到来做好充分的准备,提高人体的适应能力,改善体质。

适当秋冻是秋季养生要注意的一点,深秋昼夜温差较大,早晚气温较低,健康人不可顿添厚衣,宜稍穿薄衣,稍带寒冷,民间有“春捂秋冻”即是此意。中医认为,深秋适当地“冻冻”,有利于增强人体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

另外,深秋应当注意精神的调整,养心宁神。由于深秋的景象凋零肃杀,易引起伤感抑郁的情绪。因此保持开朗乐观的心情,多外出散心、放松精神是非常重要的。但如果出现了有秋季抑郁症的症状的话,就要尽快咨询心理医生,寻求心理治疗。

最后要注意的一点就是要注重饮食了,饮食往往是养生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环节。深秋的气候越来越干燥,因此,深秋养生饮食宜清润,避免老姜、生葱、生蒜等辛辣香燥之品及熏烤、肥腻之食,要多吃润肺生津的食物。而秋季正是收获的季节,很多香甜味美的水果也都应季上市,此时适当地进食这些清肺润燥的水果,能起到秋季养生调理的作用。

秋季滋养润燥的水果有哪些

山楂。山楂味道酸,性寒,有健胃消食、生津止渴、祛热解火的功效,有利于祛除秋季人体的内火,扫除肠胃中的垃圾和毒素,还给大家一个清洁卫生的肠道环境,避免由肠胃火气引起的咽喉肿痛等问题。

鸭梨。鸭梨果肉饱满、果汁丰富,性凉,味甘甜,有清热解毒、祛火润燥、滋阴肺部、化痰祛湿等功效。对于缓解秋季火气旺盛有奇效,大家可生食、先榨果汁、炖煮食用等等,也可以根据自身的口味加入蜂蜜、冰糖等辅料。

柑桔。柑橘性凉味甘酸,是生津止咳、润肺化痰的好帮手。将柑橘榨汁或蜜煎,可以有效治疗因肺热引起的咳嗽、津液不足、口渴等不适。此外,柑桔还有醒酒利尿的作用,饮酒后伤酒烦渴者可以吃一些柑橘。

甘蔗。甘蔗汁性平味甘,有“天生复脉汤”之美称。甘蔗有助脾和中、消痰镇咳、治噎止呕等作用,是适合秋天食用的能解热、生津、润燥、滋养的佳品。中医常将甘蔗当做清凉生津剂,用来治疗口干舌燥、津液不足、大便燥结、高烧烦渴等症。

石榴。石榴性温味甘酸,将石榴捣汁或煎汤饮,有清热解毒、润肺止咳、杀虫止痢的功效,可用于治疗小儿疳积、久泻久痢等。津液不足、口燥咽干、烦渴不休者可以常吃石榴,能帮助生津液、止烦渴。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果 润燥 养生

香甜芝麻糊润燥又养生

寒冬来临,气温低下,日短夜长,人体活动相对减少,食欲增加。在我们用饮食增加热量抵御寒冷之余。也不要仅仅为了满足口腹之欲,而忽视了对身体的……详细>>

秋季如何养生 4款秋季养生菜谱

深入秋季,如何养生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下面我们就介绍4款秋季菜谱,希望能帮到在秋季养生的朋友们。详细>>

夏季水果不宜养生?这5款时令水果,养生功效好!

夏季最让人垂涎的,莫过于五花八门的当季时令水果。夏季盛产许多热带水果,虽然美味,但不少都存在高糖、热性的特点,例如许多人最爱的榴莲、芒果……详细>>

水果皮也有养生效果?哪些水果皮有养生功效?

平时我们在吃水果的时候一般都会去除皮,殊不知很多的水果皮里面会暗藏着养生功效,比如苹果皮、梨子皮、桔子皮、香蕉皮和柚子皮等。详细>>

寒露后养生宜多吃山药

山药既是中药,也是美食,是大家熟悉的滋补珍品。研究证明,山药中的B族维生素的含量是大米的数倍,矿物质中钾含量极其丰富。此外,山药对于糖尿……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