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你不知道的泡菜好处多 泡菜虽好也需适量

2017-10-18 10:22:42      家庭医生在线

发酵食品具有特殊风味及口感,而且有益身体健康,还有促进食欲的作用,因此对于大家来说,发酵食品肯定毫不陌生。而在发酵食品中,我们最常见的一种肯定非泡菜莫属了,不管是我们国家的泡菜,亦或是韩国泡菜,它都有着你不知道的好处,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吧。

吃泡菜有什么益处

1、有效防治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

研究发现,泡菜中的乳酸菌,发酵产生的小肽和寡肽,可以抑制血管紧张素转化酶,在体内能抗高血压。 糖尿病可分为胰岛素依赖型和非胰岛素依赖型的两种类型,研究显示泡菜中含有的乳酸菌及其代谢产物乳酸,在体内对两种类型的糖尿病均有预防发生的作用。 此外,泡菜还有降低血清胆固醇水平和血脂浓度、预防动脉硬化、预防癌症等效果。

2、有利于肠道健康,促进营养物质吸收。

泡菜在发酵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益生菌。这些益生菌不仅可以抑制人体肠道内有害菌的生长,还可以调整肠道菌群,促进人体肠道内的菌群平衡。

此外,泡菜在泡渍发酵过程中产生大量的活性乳酸菌。乳酸菌主要定殖人体小肠和大肠内,它们利用糖类发酵,产生乳酸、乙酸、丙酸和丁酸等有机酸,这有利于肠道营养物质的吸收。

3、有利于预防便秘,美容养颜改善肤色。 泡菜的主要原料是蔬菜。蔬菜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刺激肠道蠕动,帮助排出肠道中的有害物质。具有预防便秘和结肠炎等疾病的作用。因此常吃泡菜可预防便秘。 泡菜中富含的各种维生素具有抗酸化作用,能促进人的新陈代谢,促进血液循环。体内环境有效清便排毒,加上良好的新陈代谢,有助于改善肤色,美容养颜。

4、活化肌肤延缓衰老,保持身材轻便康健。

泡菜中含有大量的抗酸化活性因子。这些抗酸化活性因子具有抑制皮肤衰老的作用。因此常吃泡菜可延缓皮肤衰老。

泡菜的主料白菜热量极低,而大蒜又具有燃烧脂肪的功能,同时还富含膳食纤维,能预防便秘及肠炎等疾病,还能防止人体内的脂肪堆积,并有效消耗掉已经形成的脂肪,达到减肥保健的效果。

泡菜虽好也不可过食

泡菜是在蔬菜中加入大量盐及调料制成的半成品菜,但是由于泡菜的制作较简便,耗费的时间比较短,并用料水浸泡,所以泡菜中常含有一定量的硝酸盐类。硝酸盐进入体内后,还会在组织代谢作用下生成亚硝胺。无论是亚硝酸盐还是亚硝胺都会对人体造成一定的危害,特别是亚硝胺具有强烈的致癌作用,主要引起食管癌(消化内科 肿瘤科)、胃癌(消化内科)、肝癌和大肠癌(肛肠外科 消化内科 肿瘤科)等。

但大家也不用过度担心,泡菜的腌制过程中,确实会有硝酸钾的产生,但是这种致癌物质在泡菜最初的几天含量最高,然后逐渐下降。随着泡菜的生产工艺的不断改进,泡菜的硝酸钾含量也不断的减少。只要大家能够把握好食用的量,适当的食用泡菜,还是可以对身体有比较好的保健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酵食品 泡菜好处 泡菜

食用泡菜的好处

泡菜的热量非常低,却又含有丰富的微生物和矿物质。泡菜在发酵过程中因乳酸菌的作用抑制了坏菌滋长,还能促进胃肠中的蛋白质分解酶素--胃蛋白酶……详细>>

吃韩国泡菜的好处

吃泡菜除了吃进丰富的膳食纤维外,微生物中的植酸酵素因发酵而被活化,可将蔬菜中80~90%的植酸分解,而乳酸菌也会产生小分子的有机酸,有利……详细>>

吃韩国泡菜的好处

我们在看韩剧的时候几乎每部我们都能看到他们在吃一种东西,那就是韩国泡菜,那究竟是什么原因让韩国人如此的钟爱泡菜呢?是好吃还是他有独特的食……详细>>

吃韩国泡菜的好处

吃泡菜除了吃进丰富的膳食纤维外,微生物中的植酸酵素因发酵而被活化,可将蔬菜中80~90%的植酸分解,而乳酸菌也会产生小分子的有机酸,有利……详细>>

吃泡菜的好处有哪些

真正危险的,正是那种只腌两三天到十几天的菜。有些家庭喜欢自己做点短期的腌菜,也喜欢把凉拌蔬菜放两天入味再吃,这些都是不安全的做法。因为吃……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