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三高老人饮食要点 哪些食物绝不能吃

2017-10-17 11:27:10      家庭医生在线

“三高症”指的是高血糖、高血压、高脂血症,它们是现代文明派生出来的“富贵病”,可以单独存在,互相之间也紧密关联。老年人更是“三高”的高发人群,因此,患有“三高”的老年人应该要小心、谨慎地对待日常饮食。那么“三高”老人的饮食有哪些需要我们注意的要点呢?又有哪些食物是“三高”老人不可以碰的呢?

三高老人的饮食要点

一、谷类为主,有粗有细

谷类食物是能量的主要来源,我们应保持中国传统的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饮食习惯,这样可避免欧美发达国家高能量、高脂肪和低纤维膳食模式的弊端,对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将有很大的益处。

饮食应以谷类为主,粗细搭配。白米白面虽然口感好,但从营养学的角度讲,大米面粉加工得越精细,维生素B、矿物质等营养素和膳食纤维丢失得越多,因此,还是要常吃粗杂粮和全谷类食物,比如小米、玉米、荞麦、燕麦、薏米、红小豆、绿豆等,最好每天吃50~100克。

二、肉类食品首选白肉

白肉(即鱼、禽类肉)与猪肉相比,脂肪含量相对较低,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特别是鱼类,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对于预防血脂异常和心脑血管疾病等具有重要作用。

因此,三高人士可将白肉作为动物类食品的首选食物。建议成人每天摄入鱼虾类50~100克,禽畜肉类50~75克。

三、吃清淡少盐膳食

高脂肪、高胆固醇膳食,包括用过多的烹调油,都是高血脂患者的危险因素。《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推荐量仅为25~30克,也就是一小勺。

因此,烹调时多采用蒸、煮、炖等少用油的方式,减少油炸食品,每天食盐摄入量也不超过6g(相当于一小啤酒盖)。

四、足量的蔬菜水果摄入

蔬菜水果是低能量的食物,主要是提供给我们膳食纤维和维生素。多吃水果蔬菜特别是绿叶蔬菜以及富含维生素C的蔬果,可以降低患冠心病的风险。另外,成年人为了控制体重,可以在餐前吃水果,增加饱腹感。

建议每天吃蔬菜300~500克,深色蔬菜最好占一半,水果200~400克。9种食物对心脏有益,分别有,芹菜、菠菜、木耳、玉米、马铃薯、黑芝麻、黄豆、薏苡仁、坚果类(花生等)。

三高老人不宜食用的食品

1、狗肉:热性大、滋补强,食后会促使血压升高,甚至导致脑血管破裂出血。因此,脑血管病人不宜吃狗肉;此外,心脏病、高血压病、中风后遗症等均忌吃狗肉。

2、鸡汤:多喝鸡汤又会使胆固醇和血压增高,患有高血压、血脂异常的人不宜多喝鸡汤;鸡汤的营养价值很高,糖尿病患者也不宜过多食用。

3、螃蟹:含有非常丰富的蛋白质、钙和维生素D,但胆固醇含量也很高,蟹黄中胆固醇含量更高,所以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患者应慎食。

4、不适宜吃精粮;动物内脏、蟹黄、鱼卵、鸡皮、猪皮、猪肠;花生、瓜子、核桃、松子、甘蔗、水果、土豆、芋头、甘薯、藕、淀粉、荸荠等。

5、忌辛辣;戒烟限酒。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高老人饮食 蛋糕饮食 三高

三高病人吃哪些食物好?4种食物降三高效果好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患上三高疾病的人也越来越多,很多时候我们患上三高就意味着我们在饮食方面需要更加的节制和注意。在我们日常生活饮食中……详细>>

三高老人的最佳饮食食物

猪血素有液态肉之称。它的蛋白质含量略高于瘦猪肉,所含氨基酸的比例与人体中氨基酸的比例接近,极易被消化、吸收。详细>>

三高人群吃哪些食物?推荐5种食物,帮助降三高!

众所周知,对于三高患者来说,平时能够科学饮食非常的重要,通过科学饮食对病情控制是有很大帮助,所以生活中能多吃一些有利于病情恢复的食物,对……详细>>

三高吃什么好?三高患者饮食原则

“三高”即指“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近十年来,三高人群的数量不断攀升,不仅对个人身体状况影响,更给自身生活、工作及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医……详细>>

“三高”老人宜吃猪血

近年来“三高”老人增多,患了血脂异常、高血压和糖尿病,就意味着要少吃高脂肪类的食物了,对于很多喜欢吃荤菜的老人来说,少了“口福”是件烦心……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