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吃这些食物帮肝脏清清毒 养肝食物大盘点

2017-10-19 09:44:45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排毒器官,健康的肝脏可避免嗳气、腹胀、便秘等麻烦,同时也起着调节血糖的重要作用。《生命时报》综合美国“罗代尔”网的报道,总结了以下几种肝脏最爱的饮食。

一、肝脏最爱的食物

1、十字花科蔬菜

含有各种植物营养素、黄酮类化合物、类胡萝卜素、萝卜硫素和吲哚,能综合帮助肝脏化解各类化学毒素和致癌物。常见的十字花科蔬菜有卷心菜、白菜和白萝卜。

2、海藻类

海带、紫菜等海藻类能帮助肝脏解毒,防止人体吸收镉等有毒重金属及其他环境毒素。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研究人员发现,褐藻所含的化合物能减少骨骼对放射性粒子的吸收。

3、豆芽

豆芽富含各种酶,能促进蛋白质的分解吸收。

4、富含硫化物的食物

洋葱、大蒜、葱等富含硫化物的蔬菜,能促进肝脏生产谷胱甘肽,中和细胞中的自由基,起到解毒抗衰老作用。

5、浆果

蓝莓、草莓等浆果富含植物化学物质,如花青素、多酚等,具有强效抗氧化作用,能帮助肝脏保护人体细胞免受自由基和氧化应激反应的攻击。

二、适时地帮肝脏清清毒

肝脏对我们有那么大的作用,我们一定要养护好我们的肝脏。我们在日常饮食中可以多吃哪些食物来促进排毒呢?

1、荔枝

据《本草纲目》记载,荔枝有强肝健胰的效能,对增强精力、血液有卓越的效果。荔枝是一种很强的滋养食物,还有益于促进肝脏排毒。当女性因腹部受冷发生疼痛时,可用荔枝的肉干20克,用水1碗煎5分钟取汤服用,效果很快,服后即能奏效。

2、猪血

据《本草纲目》记载,猪血有解毒的作用,有益于肝脏排毒。我国在很早以前,就已知道吃猪血和其他动物的血,可清除体内的污物。这在空气污染的现在,每天应该进行深呼吸,吐出污染的空气,并时常吃猪血汤或上述中药的强肝药,维持肝脏机能,非常必要的。

3、乌梅

如果肝脏衰弱,即使是少量的酒也会发生宿醉,另一方面,喝了大量的酒,而使肝脏处理不了时,也会发生宿醉。因此,预防宿醉,应首先强化肝脏,加强肝脏的解毒作用。防止宿醉的方法,亦在于强化肝脏,早晨起来觉得痛苦时,宜用乌梅煎汤加入砂糖饮喝。此为速效性的方法。又用洋参煎服,亦有效果。乌梅可在中药店买到。

4、胡萝卜

有效的排汞食物。含有的大量果胶可以与汞结合,有效降低血液中汞离子的浓度,加速其排出。每天进食一些胡萝卜,还可以刺激胃肠的血液循环,改善消化系统,抵抗导致疾病、老化的自由基。

5、无花果

含有机酸和多种酶,可保肝解毒,清热润肠、助消化,特别是对SO2、SO3等有毒物质有一定抵御作用。

三、健康肝脏养出来

肝脏是人体的“化工厂”,负责将胃肠道处理后吸收并运输到肝脏的血液部分进行再加工,营养部分加工成能量、养分供全身使用,有毒部分进行降解、排出体外。那么,健康肝脏如何“养”出来呢?

1、养肝先要睡得香

中医认为,夜间23时~凌晨3时是经脉运行到肝胆的时间。长期熬夜、睡眠不足导致人体疲惫、免疫功能下降,肝脏功能也会受到影响。青少年和中年人每天需睡8小时,60岁以上老年人应睡7小时左右,80岁以上老年人应睡8小时~9小时,体弱多病者可适当增加睡眠时间。

2、水喝饱

只有保证充足的水分供应,才能让肝脏正常工作。成人每天需要摄入2000毫升~2500毫升的水分。

3、调整睡姿

肝经在人体两侧,因而在侧卧的时候,血自然就归到肝经里去了。“肝主藏血”,血一归到肝经,人体就能安静入睡,并开始一天的造血功能。

4、保持大便通畅

一切在胃肠道内消化吸收的食物,都要经过门静脉运送至肝脏加工,便秘会使肠内产生的有毒物质增多,肝脏负担加重。预防便秘除了多吃高纤维食物外,还可在入睡前按摩腹部。

5、运动护肝脏

如散步、打球、打太极拳等,既能使人体气血通畅,促进吐故纳新,强身健体,又可以怡情养肝,达到护肝保健之目的。

6、保持心情愉悦

中医认为,脾气大易引起肝气郁结,情绪波动大易导致肝火旺盛,故保持心情愉快也能很好地帮助养肝护肝。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肝脏 养肝 肝脏清毒

盘点食物中的6大“清毒高手”

如黑木耳、银耳、蘑菇、香菇等。这些菌类含有丰富的硒。经常食用可降血压、降胆固醇、防止血管硬化、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增加体内免疫球蛋白的含量……详细>>

节后给身体清清毒 排毒食谱

节日过后,由于假期过程大鱼大肉以及作息不规律等原因使得身体的毒素积累,对健康造成损害。是时候给身体清清毒了!看看下面的排毒食谱,做做家常……详细>>

这9种食物能帮助“清洁”肝脏,帮你养肝护肝!

肝脏对身体是非常重要的。当体内毒素和污染物过多时,会影响肝脏的功能。采取正确的措施保护肝脏,做好肝脏排毒,以维持其正常的功能。这里有8种……详细>>

几大症状预示肝脏藏"毒"几大养肝护肝食物推荐

肝脏是身体内以代谢功能为主的一个器官,并在身体里面起着去氧化、储存肝糖、分泌性蛋白质的合成等作用。肝脏也制造消化系统中之胆汁。肝不好,百……详细>>

肝脏的天然解毒王?常吃这5种养肝护肝食物有好处!

相关的医学数据显示,肝病已经被纳为了最普通,最常见的疾病之一,特别是一些生活不规律的年轻人,就会早早的背负酒精肝,肝硬化,肝损伤,脂肪肝……详细>>

  • 林智辉

  • 李光林

  • 严恒

  • 李玉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