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阴道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霉菌性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病带下病

龟苓膏的功效

2017-10-18 15:29:34      

龟苓膏的功效

鹰嘴龟是名贵的中药,土茯苓则可去湿。

除这两种主药外,再配以生地、蒲公英、银花等药效加强。

龟苓膏呈黑色,微带透明。

它最早产于广西梧州,是以鹰嘴龟和土茯苓为主要原料,再加入甘草、红枣、桑叶、金银花、蜂蜜、菊花等,经过长时间熬炼而成的保健食品。

1、滋阴养颜

在吃过烧烤、火锅等辛辣食物后,服用龟芩膏可以起到滋阴润燥、养颜护肤、清热解毒的功效。

2、止痒祛湿

在潮湿、干燥的环境中,就常服用龟芩膏,这样可起到去湿、止痒、去疮毒的功效。

3、治疗便秘

老年人吃了,可以增强自身的免疫能力,起到健胃、开胃的作用,还可以治疗便秘。

4、去除毒素

年青人和女人吃了,可以养颜护肤、去除体内的毒素,起到洗肠的作用。

5、防病去火

因为广东地区多雨潮湿,冬暖夏热,因此,讲究清热解毒、除湿去热的广东人常吃龟苓膏。

北方虽然没有南方的潮湿和炎热,但吃煎炸或辣的东西多了,也难免上火,适当的时候吃一些,有利于消除人体内的积热,解除因气候变化引起的喉咙疼痛、感冒等疾病。

同时对多种口腔溃疡、口燥咽干、失眠多梦、习惯性便秘、急、慢性泌尿系统感染, 如小便白浊、腰膝酸软、女性生殖系统炎症, 如盆腔炎、阴道炎、赤白带下, 皮肤搔痒、疖疮红肿等有特别显着的改善作用。

体寒的女性,尤其是处在生理期的女性,应该尽量少吃龟苓膏,特别是存在有痛经的女性更应该少吃,以免增加痛经的程度。而且,龟苓膏中重要的成份是龟板,龟板具有兴奋子宫和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故孕妇也不宜多吃,以免导致流产、早产等不必要的妊娠反应。

由于龟苓膏属于寒性食物,吃多了容易腹痛和腹泻,因此一些平时体质比较虚弱的人群也不能多吃,比如老年人、小孩、产妇、久病未愈等人群。除此之外,平时胃功能不强的人群也要节制食用,以免增加肠胃的负担。切不可以把它当成中药零食,从而盲目的食用。

言而总之,龟苓膏的营养价值是有目共睹的,但是其副作用也不容小觑。凡是不可以多食的人群,平时还是自己应该多注意为好。还有一些人群,可以吃,但也并不代表可以无节制的食用。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龟苓膏有哪些功效和作用?龟苓膏的食用注意事项

龟苓膏是常见的中药零食,具有清热解毒等功效,是很多人都喜欢吃的。不过,吃龟苓膏也同样有需要注意的一些副作用,体寒等人群是不宜吃龟苓膏的。……详细>>

龟苓膏的功效

它最早产于广西梧州,是以鹰嘴龟和土茯苓为主要原料,再加入甘草、红枣、桑叶、金银花、蜂蜜、菊花等,经过长时间熬炼而成的保健食品。详细>>

龟苓膏的功效

在夏天吃一碗龟苓膏是两广一带人们的一种习惯,龟苓膏可不是简单的一道甜点,龟苓膏可是一道历史悠久的传统的药膳,龟苓膏以前可是皇宫里面皇帝才……详细>>

除湿吃点龟苓膏 龟苓膏的功效你知多少?

龟苓膏是很多女性的最爱,但是很多人只知道它很有用,可是具体用处是哪些却说不上来,不用担心,今天小编就和大家说说龟苓膏的功效都有哪些吧。详细>>

夏日养生吃龟苓膏 细数龟苓膏5大功效

龟苓膏是历史悠久的传统药膳,相传最初是清宫中专供皇帝食用的名贵药物。它主要以名贵的鹰嘴龟和土茯苓为原料,再配生地等药物精制而成。其性温和……详细>>

  • 罗颂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