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近视眼源于糖淀粉吃得太多

2017-10-18 15:37:03      

近视眼源于糖淀粉吃得太多

学生近视眼越来越多,这和学习压力、灯光、姿势没什么必然联系。造成近视眼和我们的饮食习惯有直接的关系,因为饮食中的碳水化合物(糖和淀粉)吃得太多,而且越来越细。专家指出,日益精制的高碳低脂饮食,使摄入的糖分越来越多,而营养素越来越少,尤其是维生素A、硒元素和必需脂肪酸DHA,导致眼睛“糖化有余,营养不足”。

在化学上,淀粉也是糖。我们知道糖很粘,可以把胶原蛋白粘在一起,产生‘糖化’,使肌肉失去弹性。眼睛周围的肌肉由于糖化失去弹性后,不能灵活调节焦距。当近距离看书时间很长时,眼睛肌肉可能固定在近焦距,而不容易改变到远焦距,因此看不清远处的东西。严重时,眼睛水晶体本身也可以被糖化,变得浑浊,形成白内障,甚至导致失明,如糖尿病眼病。专家说。

精制的高碳低脂饮食,让人越来越缺乏维生素A、硒和DHA等眼睛营养素。维生素A又叫视黄醇,是视网膜感光细胞的重要成分,缺乏它你会视力下降、夜盲甚至全盲。吃动物性食品(同时含维生素A和脂肪)是获取和吸收维生素A的最佳途径。单纯吃素食不能有效吸收维生素A。

而硒元素集中分布在眼中,参与支配眼球活动的肌肉伸缩、瞳孔的放大缩小。鹰眼含硒量是人眼的100倍,所以能够高瞻远瞩。含硒丰富的食物集中在动物类食品、海鲜和粗粮。专家说,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营养是脂肪酸,眼睛里的“油”就是DHA,该物质主要含在深海鱼、核桃、亚麻子、亚麻油里,但是DHA虽好却容易被破坏,因为它含的多是不饱和脂肪酸,不能加工太多,也不能温度太高。像鱼最好生吃,其次用蒸或煲汤的烹饪方法,最好不要炸和煎。

预防和减轻近视的关键是避免眼睛糖化,补充眼睛营养,防止自由基损伤。可通过饮食营养原则来实现:严格控制精制碳水化合物(糖和淀粉),每天不要超过100至200克。多吃鱼类、海鲜、肉类、内脏、蛋类、坚果、种子、深色蔬菜、低糖水果和菌类,尤其是三文鱼、牡蛎、牛肝、胡萝卜和蘑菇等。另外,补充维生素(β-胡萝卜素、维生素B族和C)、矿物质(硒和锌)、必需脂肪酸(DHA)和抗氧化剂(越橘)。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粗粮吃太多对身体好吗

粗粮和细粮含有几乎等量的热量和糖分,吃到体内后,无论是粗粮还是细粮对血糖都有升高的作用,只是粗粮里面含有更多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的结构特……详细>>

粗粮吃太多的坏处

五谷杂粮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主食,还没有听说过有不靠五谷杂粮生存的人。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吃粗粮慢慢形成一种风尚。有利自……详细>>

吃太多桂圆上火吗

桂圆,又称龙眼,含有丰富的糖类和蛋白质,含铁量也较高,能提高人体热能、补充人体营养,促进血红蛋白的再生,达到补血的效果。同时,桂圆还有增……详细>>

吃太多桂圆上火吗

而对于部分本身阴虚火旺的人来说,吃太多桂圆,则会使上火症状更严重。同时,气壅胀满、风寒感冒、舌苔厚腻、肠滑便泻、消化不良的人也不应该吃太……详细>>

晚餐吃得太好、太多会怎么样?2种疾病或随之而来!

经过一整天繁忙的工作,早晨和中午没有太多的时间吃饭,所以不少家庭会把丰富的食物安排在晚餐吃。早餐或午餐吃得少、晚餐大快朵颐已经成为现代人……详细>>

  • 刘泉

  • 黄丹平

  • 陈伟蓉

  • 苏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