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高热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恙虫病烧伤风湿热流行性出血热流行性感冒

麦淀粉鸡蛋饼

2017-10-18 15:37:03      

麦淀粉鸡蛋饼

慢性肾功能不全的患者需要严格控制膳食中蛋白质的摄入量及质量,优质蛋白质占蛋白质摄入量的50%以上,以减轻肾脏负担、缓解病情。麦淀粉鸡蛋饼——这种麦淀粉制成的点心便可以作为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的主食代替品。

材料:麦淀粉100克、鸡蛋1整个、鸡蛋白3个、瘦肉末适量(根据个人喜好可加入),葱花,调味料。

做法:用热水将麦淀粉调开,加入鸡蛋及蛋清、葱花、食盐适量(也可加入白糖做成甜味的),调成糊状。在平底锅中加入少量植物油,将粉糊摊入锅内,慢火加入,待饼面成型后,翻转煎另一面,待两面均煎熟即可。可按照个人喜好添加瘦肉末等,方法是将瘦肉末炒熟后,加入粉糊中调匀,下锅煎熟即可食用。

膳食点评:医师会要求慢性肾功能不全的患者摄入高热量、优质低蛋白饮食,麦淀粉食物是指一类由小麦粉提取面筋后剩下的淀粉制成的食物,其热量高,每100克可以提供330~380千卡热量,而蛋白质含量均1克/100克以内,可以满足到慢性肾功能不全者的膳食要求。

除了麦淀粉外,还有土豆淀粉、玉米淀粉、豌豆淀粉都属于淀粉食物,同样可以运用于慢性肾功能不全的膳食中。比如广州人喜爱的早茶点心里的虾饺、香茜饺、水晶饼,它们那一层透明的外皮就是由麦淀粉制成的;比如红薯粉、粉皮、粉丝、西米、藕粉等都属于这一类食物。

患者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用淀粉制作食物,比如淀粉馒头、花卷、包子、馅饼、素菜饺子、银针粉等。

优质蛋白质主要来源于鱼、肉、蛋、奶等动物性食物及大豆及其制品;而谷薯类(大米、小米、面条、馒头、红薯等主食)、蔬菜、水果、细豆(绿豆、红豆、眉豆等)等所含的蛋白质属于非优质蛋白,在慢性肾功能不全时这些食物都需要限制。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功能不全的患者药膳:麦淀粉鸡蛋饼

慢性肾功能不全的患者需要严格控制膳食中蛋白质的摄入量及质量,优质蛋白质占蛋白质摄入量的50%以上,以减轻肾脏负担、缓解病情。麦淀粉鸡蛋饼……详细>>

小麦淀粉的用途

小麦的营养价值是很高的,一般它的使用都是关于到粮食方面的问题。所以食用这样的食物可以帮助我们增加体力和免疫力,只有免疫力提升了才能够更好……详细>>

小麦淀粉的用途有哪些呢?

小麦淀粉是淀粉中的一个品种,不同的淀粉用途也是不一样的。例如玉米淀粉,它就可以使用在一些制作糕点还有蛋糕的方面。类型的不同,淀粉制作的方……详细>>

淀粉可以做南瓜饼的吗

熟南瓜捣碎,放入面粉和淀粉粉拌匀,粉的量和南瓜的量相妨,粉太少会做不成形。粉的作用是为了加强南瓜饼的凝和力。生粉不宜太多,多了则会发硬,……详细>>

鸡蛋菠菜饼

粳米洗净置锅内,加水适量,熬至粳米熟时,将菠菜放入粥中,继续熬一会儿停火;再放入盐调味即成。 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