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淀粉类食物放凉再吃可降糖的

2017-10-18 15:40:18      

淀粉类食物放凉再吃可降糖的

作为主食的面条、米饭、馒头、土豆等淀粉类食物,尽管牢牢占据着人们的餐桌,但关于它们吃多了会让血糖升高、导致身体发胖的指责也是有凭有据,以至于糖尿病患者和肥胖人群都不得不把它们列上“黑名单”。

之所以说淀粉类食物会导致血糖升高,是因为它们的消化速度偏快,尤其是用精白米制作的米饭、年糕,以及用精白面粉制作的甜面包等食品,消化速度甚至与同为碳水化合物的白糖相差无几,所以能马上升高血糖。

血糖升高之后,人体会本能地分泌胰岛素,进而使脂肪的合成增加,分解减少,自然容易造成肥胖。而且,胰岛素分泌过多,还会导致血糖下降过快,使人重新感到饥饿,食欲大增。

所以,如果能想办法让这些食物的消化速度慢下来,就可以从根本上解决上述的一系列问题。那么,如何减慢淀粉类食物的消化速度呢?答案就是放凉了吃。

在营养学上,淀粉被分为“快消化淀粉”、“慢消化淀粉”和“抗性淀粉”三大类。其中,抗性淀粉在体内的消化速度最慢,其性质类似溶解性纤维,大多穿肠而过,带来的热量极少。

而研究证明,冷却的方法正好可以促使食物产生更多的抗性淀粉,进而达到减慢消化的目的。因而建议,吃土豆面条时,一定不要急着往肚子里填,等凉了再吃会更有益于健康。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淀粉类食物放凉再吃可降糖

作为主食的面条、米饭、馒头、土豆等淀粉类食物,尽管牢牢占据着人们的餐桌,但关于它们吃多了会让血糖升高、导致身体发胖的指责也是有凭有据,以……详细>>

淀粉类食物放凉后食物有助降糖

作为主食的面条、米饭、馒头、土豆等淀粉类食物,尽管牢牢占据着人们的餐桌,但关于它们吃多了会让血糖升高、导致身体发胖的指责也是有凭有据,以……详细>>

吃淀粉类食物需注意

碳水化合物是人体活动必不可少的能量来源,常说的淀粉类食物,主要指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以及根茎类蔬菜。主要包括大米、玉米、小麦以及土豆、……详细>>

淀粉类食物怎么吃呢?

在我们生活中很多的饮食大多都是淀粉组成的。所以也要细心观察淀粉应该怎么吃才能大量的减少淀粉。现在的淀粉饮食中大多都是含有糖的。但是淀粉里……详细>>

淀粉类的食物有哪些

绿豆淀粉是最佳的淀粉,一般很少使用。它是由绿豆用水浸涨磨碎后,沉淀而成的。特点是:粘性足,吸水性小,色洁白而有光泽。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