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四季豆中毒是什么原因

2017-10-19 10:43:21      

四季豆中毒是因食用四季豆引起的食物中毒。四季豆又名菜豆,俗称芸豆,是全国普遍食用的蔬菜。

具体分析:

1、一般不引起中毒,但食用没有充分加热、彻底熟透的豆角就会中毒。

2、四季豆中毒的病因可能与皂素、植物血球凝集素、胰蛋白酶抑制物有关。

3、主要为胃肠炎症状,有恶心、呕吐、腹泻、腹痛、头痛等,可采用必要的对症治疗,愈后良好。

四季豆中毒是什么原因

四季豆中毒,是食物天然毒素中毒中较常见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以秋季下霜前后较为常见。

具体原因:

1、四季豆引起中毒可能与品种、产地、季节和烹调方法有关。根据中毒实际调查,烹调不当是引起中毒的主要原因,多数为炒煮不够熟透所致。未煮熟的四季豆中含有皂素,皂素对消化道黏膜有强的刺激性;另外,未成熟的四季豆可能含有凝聚素,具有凝血作用 。

2、摄入未煮熟的四季豆,引起中毒的潜伏期为数10分钟,一般不超过5小时,主要为胃肠炎症状,如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呕吐少则数次,多者可达数十次。另有头晕、头痛、胸闷、出冷汗以及心慌,胃部有烧灼感。大部分病人白细胞增高,体温一般正常,病程一般为数小时或1~2天。

其预防措施主要为:四季豆最好红烧,使之充分熟透,以破坏其中所含的毒素,要凉拌也需煮透,以失去原有的生绿色,食用时无生味和苦硬感。不能用开水焯一下就凉拌,更不能用盐拌生食;炒食不应过于贪图脆嫩,要充分加热使之彻底熟透。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季豆中毒怎么解毒

四季豆中毒其实和豆角当中的成分有很大的关系,豆角当中含有的红细胞凝聚素,其实具有凝血的作用。如果没有煮熟的话,其实是容易引起食物中毒的。……详细>>

四季豆中毒的症状

若中毒较深,则需送医院治疗。加热不透:四季豆中毒多发生在集体饭堂,主要原因是锅小加工量大,翻炒不均,受热不匀,不易把四季豆烧透焖熟;有的……详细>>

四季豆中毒的原因

四季豆是普遍大众喜欢吃的蔬菜,吃四季豆中毒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没有煮熟、煮透,因此生豆中所含有的皂苷、皂素、胰蛋自酶抑制物和凝血素等有毒物质……详细>>

四季豆中毒怎么预防

四季豆中毒与四季豆的品种、产地、季节和烹调方法有关,常因食用贮藏时间过久、烹制未熟透的菜豆而引起。四季豆中毒一般发生在9至10月。详细>>

四季豆中毒如何预防

每一锅的量不应超过锅容量的一半,用油炒过后,加适量的水,加上锅盖焖10分钟左右,并用铲子不断地翻动四季豆,使它受热均匀。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