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做菜放八角茴香好处超多健胃行气

2017-10-19 11:02:54      

八角茴香即大茴香,也叫大料,常用于肉类的烹调。除了祛腥增香之外,主要是因为茴香能增加肠胃的消化功能,脾胃不好的人吃了油腻的荤菜后极容易胀气,加入点茴香能起到缓解、预防的作用。

八角的营养价值

含挥发油、脂肪油、蛋白质、树脂等。油中含茴香醚、黄樟醚,茴香醛、茴香酮水芹烯等。

还可以提取莽草酸,是制取抗流感药物达菲的主要原料。莽草酸存在于大量高等植物或微生物。由于八角科植物的果实中含有较大量的莽草酸,在八角的甲醇提取物中 能含有超过10%的莽草酸,所以才经常被作为提取莽草酸的资源植物。

八角的功效与作用

1、促进胃肠蠕动

八角的主要成分是茴香油,它能刺激胃肠神经血管,促进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肠蠕动,有健胃、行气的功效,有助于缓解痉挛、减轻疼痛。

2、增加白细胞

茴香烯能促进骨髓细胞成熟并释放入外周血液,有明显的升高白细胞的作用,主要是升高中性粒细胞,可用于白细胞减少症。

大料炒青菜有肉香

炒菜时,先用大料炝锅会带出非常特别的香味。特别是炒青菜的时候用大料,能让清淡无味的蔬菜,透出让人食欲大增的肉香。

用大料炒青菜,和用花椒的方法一样:先加热锅,倒入油,放入大料加热到香味四溢时,加入蔬菜翻炒,最后放入适量的盐就可以了。另外,用大料代替花椒炝锅,不但更香,还省去了把细小的花椒挑出来的麻烦。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每次放大料不能过多,一般一份炒菜放1瓣就行,炖菜别超过3瓣。特别值得提醒的是,现在市场上出现了用有毒的莽草冒充的假大料”,购买时一定要辨清真假。真大料的瓣角较整齐,在八九瓣左右,颗粒整齐完整,棕红色有光泽;而假大料莽草的瓣角很不整齐,大多为9瓣以上,特别是如果到了14瓣,那肯定就是莽草无疑。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八角茴香油是什么

所谓八角茴香,其实就是我们经常作为调味品使用的大料。然而八角茴香油就是从茴香中提炼出来的。其实,茴香中的主要成分就是茴香油。但是你不要小……详细>>

八角茴香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

八角茴香是木兰科植物八角茴香的干燥成熟果实。八角茴香在生活中具有非常之多的作用,除了有食用价值之外没在临床入药上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那么……详细>>

八角茴香不能预防甲型流感

详细>>

八角茴香油5大药用价值

我们在日常的食用中,会遇到八角茴香油,它作为调味剂出现,并且能够达到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一点也不次于茴香。因此我们也应该对八角茴香油多……详细>>

八角茴香哪些人不能吃

八角茴香生于气候温暖、潮湿、土壤疏松的山地,野生或栽培,栽培品种甚多。分布于福建、台湾、广西、广东、贵州、云南、越南等地。那么,什么人不……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