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常吃泡菜会早衰吗

2017-10-20 10:49:50      

常吃泡菜会早衰吗

许多朋友都听说腌制食品有害,应当尽量少吃。于是,酸菜、泡菜、酱菜、酱豆腐、咸鸭蛋、果脯等食品尽在禁食之列。

泡菜能让人食欲大培,但是,泡菜也是不健康的腌制食品,常吃泡菜会早衰吗?

在腌制鱼、肉、菜等食物时,容易使加入的食盐转化成亚硝酸盐,它在体内酶的催化作用下,易与体内的各类物质作用生成亚胺类的致癌物质,人吃多了易患癌症,并促使人体早衰。

食用注意、泡菜里的亚硝酸盐是有生命周期的

1、初期1-3天、不论泡菜还是自己家腌制咸菜,腌制后1-3天是亚硝酸盐含量最高的时期,在此时间段其含量呈现递增态势。所以不要吃1-3天之内的“洗澡泡菜”。

2、中期3-20天、一般情况下,从第3天开始,泡菜坛子中的氧气因为微生物的不断繁殖而耗尽,蔬菜中的硝酸盐含量由于被氧化也逐渐减少,所以泡菜中的亚硝酸盐的含量会逐渐下降并趋于一个相对稳定的数值。但是这需要接近15天的时间。所以腌制中期,一定不能把泡菜盖子打开,因为氧气的进入不利于亚硝酸盐含量的降低。

3、后期20天以后、泡菜腌制20天之后,亚硝酸盐含量确实会降到很低,变成硝酸盐。一般认为腌制30天之后比较安全。不过硝酸盐对人体也没啥好处,只是没有亚硝酸盐的危害大罢了,偶尔改改口味可以,别老吃。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吃泡菜会早衰吗

在腌制鱼、肉、菜等食物时,容易使加入的食盐转化成亚硝酸盐,它在体内酶的催化作用下,易与体内的各类物质作用生成亚胺类的致癌物质,人吃多了易……详细>>

常吃泡菜会影响健康吗?

认为有酸味的食物就是酸性的,这是很多人饮食上的误区,不少水果、蔬菜都有酸味,但它们仍然是碱性食品。泡菜是由各种蔬菜自然发酵而成的,虽然加……详细>>

常吃泡菜有哪些危害

泡菜等通常会太咸、太甜及太辣,口味相对比较重。健康专家认为,民众可以偶尔吃一些,不要常常吃,因为长期下来容易影响到肾、肝、胃等脏腑,进而……详细>>

常吃泡菜对降脂有好处

“泡菜能促进人体对油脂的分解代谢,有高血脂、脂肪肝的人常吃泡菜对降脂有很大的好处。”详细>>

常吃泡菜对降脂有好处

研究还发现泡菜有降脂功效。泡菜中的辣椒可加快脂肪代谢,大蒜、生姜杀菌,增强免疫力,白菜的粗纤维有助降脂,乳酸也有助于油脂代谢。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