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如何腌制泡菜

2017-10-20 11:01:46      

如何腌制泡菜

随着韩剧的热播,泡菜也在全球的范围内“热”了起来。泡菜其实就是腌制的一种蔬菜,而且这蔬菜不一定是韩剧里的大白菜,其实泡菜的种类可以是很多的。但是关于如何腌制泡菜这个问题,还是比较让人三思的,因为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是不会腌制泡菜的。泡菜酸辣可口,有助于开胃,所以学习腌制泡菜,似乎也是势在必行的一件事情了。

经常逛超市的朋友就会发现,这两年超市里面泡菜的种类是越来越多,而且基本上每天满满的一车泡菜,到最后关门的时候,几乎是全部卖光了,可见泡菜的受欢迎程度之高啊,也从侧面反应出了很多人是不会做泡菜的。

泡菜是种经过发酵的腌制菜,把各种蔬菜或瓜果用盐水腌渍,不掺和过多调味品完全是单纯澄明的口味。蔬菜在经过腌渍及调味之后有种特殊的风味,因此泡菜很有人缘,很得人心。腌渍泡菜需要时间的历练,少则十天半月,多则数月或更久。在等待泡菜腌渍的时日里,泡菜的特有的滋味总是无法矜持。

主料:卷心菜200g。

方法步骤

1、锅里倒入清水,放入一把花椒烧开。

2、青椒、红尖椒洗净去籽后切片,卷心菜洗净,切成大块。

3、花椒水晾凉后,调入2汤匙精盐,放入生姜;倒入一汤匙白糖;倒入适量的白酒,约两汤匙;再次把花椒水烧开,关火晾凉。

4、煮锅里倒入清水,水开后关火,把卷心菜和青红椒片焯水,捞出晾凉。

5、把晾凉的卷心菜和青红椒码入干净的容器里,倒入晾凉的花椒水,盖盖密封后,放置两天即可取出食用。

6、腌渍好的泡菜,浇上一点辣椒油吃起来味道酸辣开胃。

注意事项

泡菜不一定要泡在专用的坛子里,用罐头瓶泡过泡菜,味道也相当不错。

1、泡好泡菜的第一关键是要找一个密封很好的瓶子或坛子,这样才有助于泡菜水发酵,泡出来的菜香脆可口而又不会酸得倒牙。坛子内壁必须洗干净,然后把生水擦干,或干脆用开水烫一下也行。

2、泡菜的周转速度要快。餐馆的泡菜为什么好吃,就因为他们的泡菜是“洗澡泡菜”(晚上泡早上吃,一天内吃完),在味道最好的时候就被干掉了。所以,如果家里的人不多,建议用小坛子或大瓶子泡。如果用瓶子,要检查瓶盖的密封胶是否完好,盖盖时,还要在瓶口蒙二层塑料纸或油纸再把瓶盖拧紧,越紧越好。

3、最好用泡菜盐,即不含碘的盐,否则泡菜容易变软也酸得快。要不就要加足盐,但缺点是太咸。

4、最好用生水制卤,这样的卤水不娇气,不易生霉花。

5、花椒、干辣椒、姜、少许黄酒是必不可少的,加点冰糖或麻糖,味道会更好(用白糖也行)。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腌制泡菜

经常逛超市的朋友就会发现,这两年超市里面泡菜的种类是越来越多,而且基本上每天满满的一车泡菜,到最后关门的时候,几乎是全部卖光了,可见泡菜……详细>>

如何腌制泡菜

经常逛超市的朋友就会发现,这两年超市里面泡菜的种类是越来越多,而且基本上每天满满的一车泡菜,到最后关门的时候,几乎是全部卖光了,可见泡菜……详细>>

该如何腌制包菜泡菜的方法

将清水烧开,加食盐(每1公斤水加80克盐),待盐完全溶解后,放人适量配料,倒人泡菜坛中(以卤水淹到坛子的3/5为宜)。待卤水完全冷却后,……详细>>

怎样腌制泡菜

原料选择:能作泡菜用的蔬菜很多,在选择时,一般应选择质地紧密,腌渍后仍能保持脆嫩状态的原料。可作泡菜用的主要蔬菜有萝卜、胡萝卜、草石蚕、……详细>>

泡菜的腌制方法

将白菜一叶叶撕下泡水后,沥干备用;用盐均匀地涂在每片白菜叶子的上(涂薄薄一层即可);将腌过的白菜从盐水从取出,拧干水分备用,然后制作腌制……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