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食管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泡菜吃多了会怎么样呢

2017-10-20 11:06:42      

泡菜吃多了会怎么样呢

很多家庭都有吃泡菜的习惯,多数时候泡菜是自己家里制成的,而有些人则是超市或是市场购买的,可以做成多种美味性的食物,泡菜主要是蔬菜泡成的,比如辣椒、姜、萝卜、豇豆等,当然还可以泡其它的,如白菜、黄瓜等,开始泡菜时要放入盐,等时间到了后就可以食用了,食用泡菜要注意量,不宜多吃,那么泡菜吃多了会怎么样呢?

泡菜主要是靠乳酸菌的发酵生成大量乳酸而不是靠盐的渗透压来抑制腐败微生物的。泡菜使用低浓度的盐水,或用少量食盐来腌渍各种鲜嫩的蔬菜,再经乳酸菌发酵,制成一种带酸味的腌制品,只要乳酸含量达到一定的浓度,并使产品隔绝空气,就可以达到久贮的目的。泡菜中的食盐含量为2%到4%,是一种低盐食品。

泡菜是在蔬菜中加入大量盐及调料制成的半成品菜,但是由于泡菜的制作较简便,耗费的时间比较短,并用料水浸泡,所以泡菜中常含有一定量的硝酸盐类。硝酸盐进入体内后,还会在组织代谢作用下生成亚硝胺。无论是亚硝酸盐还是亚硝胺都会对人体造成一定的危害,特别是亚硝胺具有强烈的致癌作用,主要引起食管癌(消化内科 肿瘤科)、胃癌(消化内科)、肝癌和大肠癌(肛肠外科 消化内科 肿瘤科)等。

制作泡菜一般都选用色泽鲜嫩的蔬菜,如果制作时清洗不干净,蔬菜中残留的细菌会将泡菜中含有的硝酸盐类还原成亚硝酸盐,如果人体中摄入过多的亚硝酸盐会导致中毒。

不论泡菜还是自己家腌制咸菜,腌制后1~3天是亚硝酸盐含量最高的时期,在此时间段其含量呈现递增态势。一般情况下,从第3天开始,泡菜坛子中的氧气因为微生物的不断繁殖而耗尽,蔬菜中的硝酸盐含量由于被氧化也逐渐减少,所以泡菜中的亚硝酸盐的含量会逐渐下降并趋于一个相对稳定的数值。但是这需要接近15天的时间。腌制中期,一定不能把泡菜盖子打开,因为氧气的进入不利于亚硝酸盐含量的降低。泡菜腌制20天之后,亚硝酸盐含量会降到很低,变成硝酸盐。

通过这个周期,可以了解到,腌制1~3天时是致癌物含量最高的时间段,应该在20天以后再食用。而食用长期(超过30天)存放的泡菜,相对健康。

泡菜吃太多容易出现癌变,因为泡菜里含有害物质,吃太多或是长期吃泡菜系列的食物,则会刺激到肠胃等,所以要控制好食用的量。而在食用时还要注意泡的时间,常规情况下泡菜必须是熟了后才能吃,泡菜的时间越久则会健康,当然并不是绝对健康的,也要少食用些才好。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泡菜吃多了会怎么样呢

泡菜主要是靠乳酸菌的发酵生成大量乳酸而不是靠盐的渗透压来抑制腐败微生物的。泡菜使用低浓度的盐水,或用少量食盐来腌渍各种鲜嫩的蔬菜,再经乳……详细>>

咖喱吃多了会怎么样呢

现在的年轻人都追求时尚,不管穿的时尚,造型时尚,就连吃饭也追求时尚,像是汉堡,烤肉,都是外国传进来的,我们中国人这么多,绝对的好市场,说……详细>>

鸡精吃多了会怎么样呢?

说到了鸡精这种调味料,相信很多朋友都喜欢在做菜的时候加一些到菜肴中,或者汤羹中,使菜肴和汤羹的味道发挥到最好。但是鸡精毕竟不是从鸡的身上……详细>>

樱桃吃多了会怎么样

炎热的夏季,正是樱桃上市的季节。看着玛瑙宝石一般的樱桃,顿常常让人垂涎三尺。樱桃营养丰富,所含蛋白质、糖、磷、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多种维……详细>>

杏仁吃多了会怎么样?

中毒者初期会觉口内苦涩、流口水、头晕、恶心、呕吐、心慌、四肢无力;继而心跳加快、胸闷、呼吸急促、四肢肢端麻痹;严重的,可出现突然晕倒、呼……详细>>

  • 陆骊工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