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隔夜水和隔夜茶会致癌吗?隔夜菜还能不能吃

2017-11-01 08:02:55      家庭医生在线

网络上经常有这样的声音,认为隔夜的菜不能吃,隔夜的水不能喝,隔夜的茶也不能喝,这些说法到底科学不科学呢?

喝隔夜水会不会致癌?

这些水其实都是白开水,有的是存放时间长,有的是反复煮沸。传言这些水里亚硝酸盐很多,喝了会引起中毒,严重的甚至意识丧失、死亡,而且亚硝酸盐还致癌。

久存、久沸、反复蒸馏的确可以让水里的部分硝酸盐转变为亚硝酸盐,但水里的硝酸盐本身含量很低,煮沸也不可能让硝酸盐凭空增加,能转化为亚硝酸盐的就更少。至于水里的亚硝酸盐致癌的说法也有点夸张,亚硝酸盐本身其实并无致癌性,转化为亚硝胺类物质才致癌,而转化需要很多前提条件,不是沸水就能生成。

隔夜茶也会致癌吗?

大家担心的还是隔夜茶里的亚硝酸盐,但茶汤中含有的并不是致癌物亚硝胺,而是二级胺类物质。这种物在很多种食物、特别是腌腊制品中含量最多,茶汤中的含量比我们的主食或蔬菜中的要低得多。

虽然隔夜茶致癌没有证据支持,茶水却是细菌良好的“培养基”,甚至有些致病菌会在隔夜茶里大量繁殖。温暖潮湿的天气下,甚至一夜就能长出白毛“霉菌”。喝了这种茶水,是有可能造成胃肠炎等问题的。另外,茶水放久了不仅保健成分减弱,口感也会大打折扣,这样的茶还是尽量不要喝为好。

隔夜菜能吃吗?

绿色蔬菜:绿色蔬菜加工后最好在四小时内吃完,因为绿色蔬菜或多或少都含有硝酸盐,硝酸盐易被氧化成亚硝酸盐类物质,而且反复加热后,维生素已大量丧失。因此建议隔夜后的蔬菜尽量少吃或不吃。

海鲜、河鱼:隔夜后易产生有害身体的蛋白降解物,最好就不要再吃了。

淀粉类:淀粉类食物容易滋生细菌,建议也不要放置太久。比如土豆、米饭、馒头等等上顿吃不完可以下顿吃,但最好不要隔夜吃。

肉类:猪肉等动物肉类,保存的时间可以较长,隔夜后经充分加热可以食用。但如果将蔬菜与肉一起炖,吃不完则可能连肉类都一起被亚硝酸盐污染,就尽量不要吃了。

大家要注意,冰箱并非保险箱,在冰箱的封闭空间里,很多细菌繁殖的速度甚至更快,放在冰箱里的隔夜菜不仅没有得到保鲜反而被污染,而且很多菜经过回锅也易产生致癌物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隔夜茶 隔夜水 隔夜菜

隔夜菜、隔夜茶、隔夜饭,哪个能吃哪个不能吃?

人们需要保证营养充分吸收,所以更要注意健康饮食。但是很多不正确的习惯都容易破坏食物中的营养成分,从而不利于人体吸收身体所需的营养。那为了……详细>>

隔夜水到底能不能喝?喝隔夜水真的会致癌吗?

大家都知道,在日常生活中应当多喝一些水,尤其是白开水。在民间有种说法叫做白开水是最好的饮料。但是如果这个白开水加了一个前缀,隔夜的白开水……详细>>

隔夜菜都不能吃吗? 哪些隔夜菜不能吃呢

随着食品安全意识的普及,我们对饮食健康也越来越重视。近日来流传着一种说法,“隔夜菜不能吃”,如果隔夜菜放在冰箱中保存,很容易会引起健康问……详细>>

哪些隔夜菜的食物不能吃?隔夜菜怎么吃才安全?

有很多老年人讲究节约,一顿饭如果没有吃完的话会继续加热食用,殊不知某些隔夜食物吃了之后会对身体有害,甚至会产生一些致癌物质,跟着小编来了……详细>>

隔夜菜致癌不能吃?教你储存隔夜菜的5个技巧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隔夜菜吃了容易致癌的说法吧!比如蔬菜放隔离,菜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会成N倍的增长,导致隔夜菜变成了“有毒”的菜,吃下去会致……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