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鱼腥草的常见作用

2017-10-23 16:09:28      

鱼腥草的功效与作用

【鱼腥草】辛,微寒,入肺、肾、膀胱经。能宣肺散结,清热解毒、故可消痈肿,治内痈外痈。前人多用治恶疮肿毒,为痔疮常用之品,现代临床多用于痰热壅肿,咳吐脓血,为肺痈之要药,近年亦用于肺癌。此外,鱼腥草有抗菌和利尿作用。

适用于那些患身热咳嗽、大叶性肺炎、咳吐脓血之肺脓疡、肾炎水肿、小便不利、膀胱炎、尿道炎和一切恶疮肿毒的人。

长期服用对身体可起到清热解毒、抗菌消炎的作用。

鱼腥草的功效:

清热解毒,利尿消肿。 治肺炎,肺脓疡,热痢,疟疾,水肿,淋病,白带,痈肿,痔疮,脱肛,湿疹,秃疮,疥癣。

鱼腥草的作用:

1、抗病原微生物作用,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流感杆菌、肺炎双球菌。

2、利尿作用,使毛细血管扩张,增加肾血流量及尿液分泌,所以也用于尿路感染的频尿涩痛。

3、增强免疫系统作用,提高慢性气管炎患者白血球的吞噬作用。

4、抗肿瘤作用,提高癌细胞中的CAMP而抑制艾氏腹水癌。

药用

1、用于肺痈咳吐脓血及肺热咳嗽,痰黄而稠等。前者,常与桔梗、芦根、冬瓜仁等同用,以加强清热解毒,消肿

排脓作用;后者,常与黄芩、贝母、桑白皮等清肺化痰止咳药同用。本品为治肺痈之要药。

2、用于热毒疮疡,常与紫花地丁、金银花、连翘等清热解毒药同用。内服外用均可。

3、用于热林小便涩痛,常与木通、滑石、车前子等利尿通淋药同用。

现代多用治肺脓疡,肺炎,急、慢性气管炎,尿路感染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鱼腥草的作用

鱼腥草是一种应用相对广泛的中草药,入药的价值相当的高,对于治疗热淋,白带,泄劲泻等疾病都有着很好的疗效。详细>>

鱼腥草的作用

鱼腥草的味道少许辛辣,性质寒凉,具有清热解毒、消肿疗疮、利尿祛湿、健胃消食的功效。一般用来治疗肺痈、肿毒脾胃积热等疾病。详细>>

鱼腥草煲汤的作用

鱼腥草大家了解吗,在平时应该也很少会接触到鱼腥草吧,在古代就有关于鱼腥草的记载了,在贵州它也是很好的一种野菜,其实我们在平时都会经常吃一……详细>>

鱼腥草的作用

利尿作用,使毛细血管扩张,增加肾血流量及尿液分泌,所以也用于尿路感染的频尿涩痛。详细>>

鱼腥草泡水喝的副作用

鱼腥草俗称猪鼻孔、侧耳根,为三白草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敲菜的根或全草。鱼腥草味辛,性寒凉,能清热解毒、消痈排脓、利尿除湿、健胃消食。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