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吃紫菜能提高免疫力 看紫菜哪些功效

2017-10-23 17:24:00      

紫菜是一种可以改善体质和预防疾病的常见食材,在日常生活中,身体免疫力低下的人常吃紫菜,还能够起到提高免疫力的作用,因此,接下来本文就对紫菜的功效作用以及具体的吃法进行介绍。

紫菜,是在海中互生藻类的统称,属海产红藻,素有“岩礁骄子”之称。叶状体由包埋于薄层胶质中的一层细胞组成,深褐、红色或紫色。同时紫菜还可以入药,制成中药,具有化痰软坚、清热利水、补肾养心的功效。

沿海的漫长海域均有生产,每年二、三月开始生长,四、五月间是紫菜最嫩的季节。紫菜的品种很多,常见的紫菜有圆紫菜、皱紫菜、冬斑、甘紫菜等。

紫菜干制后食用,是一种名贵的海产品,用紫菜做出的汤菜,鲜美清香,别有风味,不仅有丰寓的营养价值,而且有很高的药用价值,紫菜真不愧是蔬菜中的珍品。食用紫菜的历史悠久,据记载,在宋朝,紫菜是专供皇帝享用的贡品,如今,紫菜已是普通老百姓的食物了。

紫菜的功效介绍

紫菜性味甘咸、寒,入肺经;具有化痰软坚、清热利水、补肾养心的功效;用于甲状腺肿、水肿、慢性支气管炎、咳嗽、瘿瘤、淋病、脚气、高血压等。

1、促进生长发育

富含胆碱和钙、铁、能增强记忆、治疗妇幼贫血、促进骨骼、牙齿的生长和保健;含有一定量的甘露醇,可作为治疗水肿的辅助食品。

2、提高免疫功能

紫菜所含的多糖具有明显增强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功能,可促进淋巴细胞转化,提高机体的免疫力。

3、预防肿瘤

紫菜的有效成分对艾氏癌的抑制率53.2%,有助于脑肿瘤、乳腺癌、甲状腺癌、恶性淋巴瘤等肿瘤的防治。

4、预防甲状腺肿大

可用于治疗因缺碘引起的“甲状腺肿大”,紫菜有软坚散结功能,对其他郁结积块也有用途。

适用人群有哪些:

一般人均宜食用

1、尤其适合甲状腺肿大、水肿、慢性支气管炎、咳嗽、瘿瘤、淋病、脚气、高血压、肺病初期、心血管病和各类肿块、乳腺小叶增生以及各类肿瘤患者食用。

2、不宜多食,消化功能不好、素体脾虚者少食,可致腹泻。腹痛便溏者禁食。脾胃虚寒者忌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紫菜能提高免疫力

紫菜干制后食用,是一种名贵的海产品,用紫菜做出的汤菜,鲜美清香,别有风味,不仅有丰寓的营养价值,而且有很高的药用价值,紫菜真不愧是蔬菜中……详细>>

吃什么食物能提高免疫力?提高免疫力的措施有哪些

在平时有很多人都会出现免疫力低的情况,而如果这方面不是很好的话,会出现很多疾病的发生,所以大家在平时一定要让自己的免疫力增高一些。平日里……详细>>

秋季渐浓 提高免疫力要吃哪些食物

到了9月后,秋意渐浓,天气越来越冷了。为了预防感冒等疾病的发生,就要开始提高免疫力了。吃哪些食物可以帮助我们提高免疫力呢?饮食养生保健在……详细>>

准妈妈提高免疫力 孕期怎么吃

众所周知,如果在孕期感冒或患了其他疾病,不仅会影响到准妈妈的健康,还会影响到胎儿的发育。因此,提高准妈妈自身的免疫力是很重要的。今天,就……详细>>

天气渐冷 提高免疫力怎么吃?

马上就要进入冬天了,在寒冷的季节如何提高免疫力呢?尤其是免疫力低下的女性儿童和老人。接下来,为大家所要接受的就是可以提高免疫力的饮食,不……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