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天天靓汤 > 秋季靓汤 > 正文
老年人吸入性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炎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

适合秋季润肺的润肺汤 煲汤到底多长时间合适?

2017-10-24 09:20:31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开始,人们在享受秋高气爽的同时,也带来时令之燥。中医学认为:燥易伤肺。因而“肺燥”是秋季就医时患者听到的最多的字眼。立秋要养生重在祛暑、养肺、护肝立秋时节,昼夜温差加大,在饮食上应坚持祛暑清热,多食用一些滋阴润肺的汤。

一、适合秋季润肺的润肺汤

1、冬瓜荷叶煲鸭汤

(1)食疗功效:鲜荷叶可清暑利湿,冬瓜清热解暑,老鸭能滋阴养血,益胃生津。将三种材料煲成汤饮用,能清热解暑去湿,又能益胃生津,最适合立秋时节饮用。

(2)食用禁忌:此款药膳比较寒凉,不耐寒凉的人群不宜过多食用。

(3)制作过程:鸭洗净,切成3厘米宽小块。冬瓜连皮切成大块。嫩荷叶洗净。薏米、赤小豆浸4小时,浸透后淘洗干净。将所有材料放进炖盅,加沸水适量,把炖盅盖上,隔水炖之。先用大火炖开,再用小火炖2小时。炖好后,加盐调味即可服用。

2、霸王花猪腱汤

(1)食疗功效:霸王花味甘、性微寒,入肺经;具有止气痛,理痰火咳嗽,清热润肺,止咳的功效,是极佳的清补汤料;主治肺结核、支气管炎、颈淋巴结结核、腮腺炎。

(2)营养价值:每100g霸王花的干制品营养成分的含量:水分9.570g、蛋白质1.812g、粗纤维2.785g、灰分1.547g、钙961.27mg、磷328.45mg。另外至少含有13种氨基酸。还含有对人体具有重要作用的Cu、N、Cr、Cd、Ca、Zn等元素,所以,霸王花具有较高的食用价值。

(3)制作过程:将霸王花放入清水中,浸泡发软。然后将泡软后的霸王花洗干净,然后挤干水分。姜洗干净,去皮,切片。猪腱肉洗干净,切成块。烧开一锅水,放入切好的猪腱肉焯烫去掉血水,然后捞起沥干水分,用清水冲掉浮沫。在汤锅中放入猪腱肉、姜片,加入淹没食材的水量,用大火煮开。然后放入泡软的霸王花,再次煮开,然后换成小火熬煮2个小时。出锅前调入盐即可。

二、煲汤小贴士

1、煲汤时间并非越久越好

一般来说,煲汤的材料以肉类等含蛋白质较高的食物为主。蛋白质的主要成分为氨基酸类,如果加热时间过长,氨基酸遭到破坏,营养反而降低,同时还会使菜肴失去应有的鲜味。另外,食物中的维生素如果加热时间过长,也会有不同程度的损失。尤其是维生素C,遇热极易被破坏,煮20分钟后几乎所剩无几。所以,长时间煲汤后,虽然看上去汤很浓,其实随着汤中水分蒸发,也带走了丰富的营养精华。

2、煲汤到底多长时间比较合适?

通常蹄膀、鸡肉和鸭肉煲汤平均加热1-1.5小时,这三种食材所煲出的汤营养价值可以达到最高,此后逐渐降低。有些食物煲汤的时间需要很短。比如鱼汤,鱼肉比较细嫩,煲汤时间不宜过长,最佳熬制时间在一小时左右,再继续炖不但营养会被破坏,鱼肉也会变老、变粗。

煲汤时放入人参等滋补药材时,更要注意时长。参类含有人参皂苷,煮得过久就会分解,失去补益作用,煲汤的最佳时长为40分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煲汤 润肺汤 秋季润肺

秋季清心润肺的食物 百合莲子汤

百合入心经,能清心除烦、宁心安神,用于热病后余热未消、神思恍惚、失眠多梦、心情抑郁、喜悲伤欲哭等;据《神农本草经》记载,百合有“去邪气腹……详细>>

鸭肉山药煲汤润肺滋阴

鸭肉滋阴润肺,常被称为肉类中的金秋第一滋补佳品。山药也有很强的补阴作用,与鸭肉一同入馔,不但可加强养肺效果;而且还可消除鸭肉的油腻感。特……详细>>

秋季煲什么汤润肺 百合煲汤最润肺

北沙参、百合和无花果都有养阴润肺、润燥清咽的作用,加上营养滋阴的猪瘦肉和行气健脾、燥湿化痰的陈皮,又可滋润喉咙,保护声带,通畅大便,预防……详细>>

秋季,必喝的润颜润肺汤

进入秋季,人的鼻部、咽喉、支气管等都易受干燥的天气影响,此时煲汤要防燥邪之伤害,下面介绍两款汤水供参考:详细>>

香蕉百合银耳汤的润肺功效

银耳也是一种营养十分丰富的食物,具有强精、补肾、润肠、益胃、补气、和血、强心、壮身、补脑、提神、美容、嫩肤、延年益寿等功效,对于女性美容……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