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高血压病人要少吃腊肉

2017-10-26 14:04:29      

腊肉是南方的一大美味,是很多人都喜欢的美味佳肴,而腊肉对于三高人群来说,却是一大健康杀手。因为腊肉是腌制食品,里面含有大量盐,所以高血压患者不能每顿都吃,这样超过人体每天摄入的最大盐量,会导致血压升高从而给身体造成伤害。

高血压饮食不能吃腊肉的原因

腊肉的防腐能力强,能延长保存时间,并增添特有的风味,这是与咸肉的主要区别。如果暂时放开“口感”,从营养和健康的角度看,腊肉对很多人,特别是三高人群,等慢性疾病患者和老年朋友而言,实在不是一种合适的食物,常吃腊肉会伤害你的健康。

腊肉中的胆固醇含量很高,每一百克腊肉中最少含有55毫克胆固醇,的而每百克肥猪肉更是含109毫克胆固醇。高含量的胆固醇会沉淀、聚集在胆汁中形成结石。此外,动物性脂肪不易为人体所吸收,过多食用腊肉会增加脂肪肝风险。

对于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来说,贪食腊肉,血压容易上升;高胆固醇也会造成血管阻塞。患有痔疮的人也要注意,腊肉的盐分比较多,摄入后易增加静脉网络的血压,会让痔疮的痛楚变本加厉。肾病患者也忌讳吃太咸,腊肉最好能不碰就不碰。如果体内积聚了过量的钠不能排出,就会导致水肿。

此外腊肉的脂肪含量也非常高,从重量上看,100克腊肉中脂肪含量高达50%;不仅如此,腊肉还含有相当数量的胆固醇――每100克含胆固醇123毫克,比猪肉要高50%!很多证据表明,饱和脂肪和胆固醇正是导致高血脂的“危险因素”。

腊肉中除了含有丰富的胆固醇外,其食盐的含盐量也较高,100克腊肉的钠含量近800毫克,超过一般猪肉平均量的十几倍。长期大量进食腊肉无形中造成盐分摄入过多,可能加重或导致血压增高或波动。

因此,对于血脂高的朋友而言,科学选择和食用油脂是非常重要的。大量进食油脂固然于健康不利,完全不吃油也是不可取的。日常饮食可选用以单不饱和脂肪酸为主的植物油,如橄榄油、茶油等,对降低“坏胆固醇”、升高“好胆固醇”有帮助。不过,再好的“油”也得适量吃,每天20―25克就足够了。

人们喜欢食用腊肉,可以将腊肉当作调节生活的一个菜谱,可以先采用蒸煮或者多次蒸煮,尽量降低里面肉的盐的含量,也就可以多吃了。总而言之,对于三高人群来说,饮食还是以清淡为佳。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患者要少吃味精

随着人们对口感要求的越来越高,味精、鸡精等调味品,在日常生活中也用得越来越频繁。其实,有些食物自有风味,并不需要添加过多的调料。详细>>

高血压患者应该少吃什么?

在高血压人群持续增多的今天,降压工作尤为重要。降压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不能单一的依靠药物降压,更需要注重饮食。其实多数高血压患者就是因为……详细>>

降压秘籍:高血压病人吃啥好

患高血压主要就是因为摄入盐过量,也就是说在饮食上我们一定要注意盐的过量摄入。饮食中还有很多可以帮助血压平稳的东西,比如增加钾、镁、钙的摄……详细>>

高血压能吃腊肉吗

腊肉这种食物主要是通过腌制的方法制成的,它含有比较多的亚硝酸盐,这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是不能食用的。高血压患者在生活中很多腌制的食物是你们……详细>>

高血压要少吃盐多喝醋

高血压是引起中风、心脏病、肾病死亡的最大危险因素,而摄入钠盐过量正是导致血压升高的“帮凶”。 详细>>

  • 王捷

  • 殷晓煜

  • 刘衍民

  • 许瑞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