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冬瓜海带排骨汤的做法

2017-10-26 16:09:58      

材料

排骨2条,干海带40-50克,冬瓜300-400克,姜3-5片,盐,料酒少许。

做法

1、干海带先用清水洗净泡软(最好能浸泡6-12个小时),切丝约1CM左右,(或者买外面泡好的海带结),冬瓜连皮切成大块。

2、先将已斩件的排骨放入烧开的水略为烫下,捞起。

3、把切好的海带,排骨,冬瓜,姜片一起放进锅里,加清水适量,大火烧开15分钟后,用文火再煲1个小时。

4、快起锅的时候,放盐,加少许料酒(约二至三汤匙)。

冬瓜海带排骨汤的做法

冬瓜海带排骨汤夏天喝更适宜,因为这道汤有消暑、去湿、消肿的功效。

1、利尿消肿。冬瓜含维生素C较多,且钾盐含量高,钠盐含量较低,高血压、肾脏病、浮肿病等患者食之,可达到消肿而不伤正气的作用。海带中还含有大量的甘露醇,而甘露醇具有利尿消肿的作用,可防治肾功能衰竭、老年性水肿、药物中毒等。

2、清热解暑。有清热化痰,冬瓜性寒味甘,清热生津,僻暑除烦,在夏日服食尤为适宜。冬瓜有利尿消肿、减肥、清热解暑的功效;海带含有丰富的钙,可防人体缺钙,还有降血压的作用。

3、护肾。调节免疫功能,改善临床症状,具有保护肾功能的作用。民间有利用冬瓜皮、蚕豆和水熬煎,去渣饮水,可治肾病水肿和心脏病水肿之功效。

4、防癌抗癌。防治癌症的维生素B1和抗癌功能的硒在冬瓜中含量相当丰富。另外冬瓜中的粗纤维还能刺激胃肠道蠕动,使肠道堆积的致癌物质尽快排出体外。

5、防治富贵病。海带中的甘露醇与碘、钾、烟酸等协同作用,对防治动脉硬化、高血压、慢性气管炎、慢性肝炎、贫血、水肿等疾病,都有较好的效果。海带中的优质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对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6、减少放射性疾病。海带胶质能促使体内的放射性物质随同大便排出体外,从而减少放射性物质在人体内的积聚,也减少了放射性疾病的发生几率。常食海带可令秀发润泽乌黑。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瓜海带排骨汤的做法

材料:排骨2条,干海带40-50克,冬瓜300-400克,姜3-5片,盐,料酒少许。详细>>

海带排骨汤做法

治疗甲状腺低下利尿消肿防治富贵病减少放射性疾病御寒抗癌防癌。 补肾养血滋阴润燥。 适宜人群脾胃虚弱者忌食。 湿热痰滞内蕴者慎服,血脂较高……详细>>

海带排骨汤的做法

海带性味咸寒,有软坚散结、消热利水、降脂降压作用。因海带含碘丰富,故又是乌发秀发的好食品。女性对自己的头发秀美比较重视,因此要在日常多吃……详细>>

海带排骨汤的做法!

净锅内加入 1000克清水,放入排骨、葱段、姜片、黄酒,用旺火烧沸,撇去浮沫,再开用中火焖烧约20分钟,倒入海带块,再用旺火烧沸10分钟……详细>>

海带排骨汤的做法?

猪排骨提供人体生理活动必需的优质蛋白质、脂肪,尤其是丰富的钙质可维护骨骼健康。相关人群一般人都可食:1、适宜于气血不足,阴虚纳差者;2。……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