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夏天芦笋可消暑防癌

2017-10-26 16:29:00      

健康优点,清凉防癌

中医医书里,则称芦笋为龙须菜,说它性味甘寒无毒,有清热气,利小便的功效。也就是说,即使暑夏口干、运动后口渴、发烧烦渴,都可吃芦笋清热止渴。既有清凉降火作用,在夏日当然大行其道。

西方医学虽没把芦笋当疗药,但也承认它含有丰富的维他命及矿物质,有助于人体保持健康。

芦笋所含的β-胡萝卜素比菠菜多,也含有丰富的铁、维他命C、维他命E及叶酸,依照流行说法,芦笋是很好的抗氧化食物,也是防癌圣品。

另外,芦笋的蛋白质含量很高,有九种必需胺基酸,其中所含的天门冬醯胺酸,在体内氮的代谢作用中,居重要地位,所以,芦笋有良好的消除疲劳功效。

芦笋具有刺激肾脏活动的功能,绿芦笋含有叶绿素,也具有造血功能。

绿芦笋的尖端,含丰富的维他命A,芦笋也含有很多水分,具促进排泄的效果。

芦笋之道在于新鲜

芦笋外型柔软细嫩,吃起来脆甜可口,市面上有绿、白两种。芦笋生长过程中,笋尖若是露出地面就变绿,视为绿芦笋;若加盖土壤,使不受阳光照射者,就保持白色。

■买鲜

无论哪种芦笋,选购时新鲜最要紧。选购芦笋,以全株形状正直、笋尖花苞紧密、不开芒,未长腋芽,没有水伤腐臭味,表皮鲜亮不萎缩,细嫩粗大者为佳。芦笋尖端生长力茂盛,产地采收时就必须趁著晨光尚弱,收割夜里刚冒出土的芦笋,动作要快,不然一见阳光,芦笋拚命生长,老了,纤维化了,口感就差了

■保鲜

同样道理,新鲜芦笋的鲜度很快就降低,使组织变硬且失去大量营养素,应该趁鲜食用,不宜久藏。

如果不能马上食用,以报纸卷包,置于冰箱冷藏室,应还可维持两、三天。

另外,用约5%浓度的食盐水,烫煮1分钟后,捞置于冷水中,使之冷却,是为杀菁,杀菁后放在冰箱中,也可维持两、三天不致腐坏、老化。不过,最理想还是鲜买鲜吃。

■煮鲜

芦笋的重要成分,都存在尖端幼芽处,所以在炒煮时应多保存尖端。烹煮芦笋时,最好用不锈钢锅且小火煮,可使芦笋保持柔软又不变色,更可保存更多维他命B1和维他命C。

料理时,国外一般都以川烫为主,但是这样做,容易造成维他命C流失,所以以炒食为宜。即使是做沙拉,也最好烫过后,淋上沙拉酱,酱料中的油脂有助于维他命A的吸收。

除了常见的凉食、沙拉、手卷、打菜汁喝外,芦笋入汤也是健康美味。芦笋简单吃,新鲜吃,清凉又健康。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芦笋祛燥养生又防癌 推荐5款芦笋食谱

芦笋的营养价值是什么呢?也许会有人对芦笋并不够了解,芦笋的营养价值也是很高的。所以,在日常的餐桌上也是不能少的美味食物哦。今天,就来一起……详细>>

夏天喝什么解暑?常喝10种茶饮可消暑降温

在我国,有很多人都喜欢喝茶。不同的茶饮所具备的作用功效也是不同的,在夏天消暑就可以选择相应的茶饮。下面,要为大家推荐的是10种具有消暑降……详细>>

夏天消暑有哪些饮食建议? 大家快来学一学

夏天马上就要到了,天气正在一天比一天炎热。如果夏天的时候不注意饮食的话,很可能会出现上火的现象,甚至会出现中暑,食欲不振等疾病。因此在夏……详细>>

芦笋具有防癌保健作用

经常食用芦笋可以增进食欲,帮助消化,缓解疲劳,对心脏病、高血压、肾炎、肝硬化等患者很有益处,并具有利尿、镇静等作用。详细>>

夏天喝粥消暑

天气一热,很多人就习惯于坐在空调房里,吃冰冷的食物消暑。但杨力认为,夏天吃太凉的食物只会起到一时的缓解作用,并不能真正起到消暑的目的。“……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