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老年人运动好处多 老年人营养不良怎么办?

2017-10-29 08:56:47      家庭医生在线

纵观全社会,每天积极运动的大多是老年人。他们有充足的时间去做上班时想做而没时间去做的各项运动,散步、跑步、爬山、练太极、跳舞,大街小巷、公园、湖边百分之八、九十的都是老年人。

按道理这么积极的锻炼,生病的老人应该减少了,而目前很多老人的现状是:刚开始运动时,头几年是少生病了,体质也强壮了,可越上了年纪,越练反倒各种毛病照得,也没少进医院,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一边锻炼,一边照犯。

几天不吃饭人就会死亡,几天不运动人会死吗?不会的,明摆着吃饭比运动重要得多。

那些运动了身体照样生病的人,往往都是重运动而轻食疗的人。每天花上几小时运动,而吃饭却粗茶谈饭,讲究清淡,以素食为主。

人老了,气血两亏是老人的通病。各个脏器为你服务了几十年同时也消耗磨损了不少。老人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饭量减少了,胃肠的消化吸收能力也减弱了,而且睡眠的时间也在减少,所以造成上了年纪后免疫力的下降,容易生病。老人气血两亏,血容量的减少,容易造成四肢供血的不足,所以老人相对怕冷,穿的衣服也较多。

运动后,四肢暖和起来是因为血液供应明显充足,而这时内脏尤其是心脑这些对血液供应需求量大的脏器就会相对的缺血,

运动并没使血容量增多,而是使血液重新分布,长时间的运动,老人就会出现头昏、心慌、气短、虚汗这些心、脑明显缺血的症状。有些老人出现了这些症状后,不是及时休息和补充营养,而是更加积极地锻炼,认为就是因为缺乏运动或运动少了才会出现上述的症状,殊不知有些老人就是在运动后突发心脑血管疾病而离开人世的。

一、老年人营养不良的可能原因

1、嗅觉和味觉敏感性减低:总体上来说随着人体的老化,食欲会逐渐下降,因此衰老本身对保持良好营养状态来说就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此外,嗅觉和味觉敏感性下降导致老年人群品尝食物和享受食物乐趣和能力下降。如果对吃饭不敢兴趣,那么老人的食物摄入量便不容易满足需求。

2、 药物的副作用:许多药物都会使食欲减低、引起恶心或者使食物的味道发生变化。此外,如若吃饭与服药的时间间隔较短,由于胃容量的限制,容易导致食物和热卡的摄入减少。

3、口腔卫生差:老年人容易患各种口腔疾病,例如假牙不适、下颌疼痛、口腔溃疡和牙齿脱落等均可影响饮食的摄入。

4、身体因素:随着老化老年人变得越来越虚弱,尤其患有肌炎、关节炎、眩晕、身体致残等。疼痛和体力不足使老年人很难进行一些简单活动。例如开罐头瓶盖、削水果、站立做饭等。

5、健忘:老年痴呆、记忆力差可以使老年人不知道要吃什么、反复吃同一种食物、或忘记漏吃一顿饭甚至不知道最近一顿是什么时候吃的。

6、 抑郁症:抑郁影响到饮食

二、老年人营养不良有哪些危害

注意观察和定期检查是及时发现中老年人营养不良的关键所在,有些信号不能忽视:比如在过去三个月内,食欲和进食有无下降、体重是否下降、有无患急性疾病和较大的应激状态。如果半年内体重下降了5%,中老年人的死亡率就会有所上升中老年人营养不良是个全球性的普遍问题,它会使中老年人的其他病情更加恶化。尤其是身体虚弱、患有慢性病、生活不能自理和住院的老人,他们发生营养不良的可能性非常大。一旦发现老年人存在营养不良的情况,最重要的是越早进行营养干预越好,以便取得比较好的治疗效果。

三、老年人营养不良该如何应对

1、补充足够的蛋白质

可以维持机体组织代谢、修补的需要,增强机体抵抗力,也是预防营养不良,增强肌肉活力的王道。肾功能正常的老人,应多选用牛奶、豆奶、瘦肉等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

2、养成细嚼慢咽的饮食习惯

老年人切忌囫囵吞枣。研究表明,细嚼慢咽的人比狼吞虎咽的人多吸收蛋白质13%、脂肪12%、纤维素43%(数据来源于大众养生网)。要增加锌的摄取量,对于一些胃口不好的老人,需要多吃瘦肉、鱼、蛋、豆制品、核桃等,从而可以起到增强味蕾机能的作用。

3、多食用易消化食物

禽肉和鱼类脂肪含量较低,较易消化,适于老年人食用。

4、适量进行室外锻炼

老年人可以多做水中行走,或者使用哑铃、拉弹力等运动器,也可以做些力所能及的劳动,促进胃排空,增强饭前饥饿感,提高食欲,同样可以取得非常不错的效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运动 老年人营养不良 老年人营养

老年人营养不良怎么办?饮食调理是关键

老年人的体质和机能会逐渐下降,要特别注意是否出现了营养不良的现象,而及时进行补充营养和调理。今天,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老年人的日常饮食怎样……详细>>

老年人膳食粗细搭配好处多

孝敬老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那个家庭都有老人,但是,孝敬老人不等于就是让老人每天大鱼大肉,科学饮食才能确保老年人健康。那么,老年人怎么……详细>>

老年人营养不良致疾病频发 吃什么食物调理?

由于消化系统功能的下降,老年人的食欲会受影响,消化吸收也受到影响。这个时候,就很容易出现营养不良的问题,对于老年人营养不良的问题,从饮食……详细>>

老年人适当吃肉好处多多!

老年人吃肉会有哪些好处呢?肉类是有些老年人所抵触的食物,认为吃肉类不仅会导致肥胖还会引起很多疾病。其实,适当的吃肉对老年人来说也是有好处……详细>>

老年人吃猕猴桃好处多

预防白内障。猕猴桃含有丰富的叶黄素,叶黄素在视网膜上积累,能有效防止斑点恶化导致的永久失明,所以中老年人多吃猕猴桃还能够预防白内障的发生……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