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如何选择健康的食用油

2017-10-27 15:05:23      

食用油是我们烹饪菜肴的时候要用到的一种调味品,现在生活水平的提升,我们对食用油类的保健功效需求也越来越多了,也因此,我们发现市场上的食用油种类也越来越多了,那么我们如何购买才能买到优质的食用油呢?

1、风味调和油。在制作过程中不会考虑太多营养因素,主要是针对某个地区人们对油脂风味的喜好来调配。例如把味道较轻的菜籽油、棉籽油等提炼和味道较重的花生油、芝麻油混合,按照比例调和出轻口味花生油或轻口味芝麻油,主要是为迎合注重口味的人群。

2、营养调和油。重点考虑的是营养配置比例,一般居家生活油脂中脂肪酸的比例应该重点突出不饱和脂肪酸,针对孕妇婴幼儿还要重点考虑多不饱和脂肪酸。所以,以不同人群为主要对象的营养调和油就出现了,例如用玉米油、葵花籽油、大豆油等配置富含亚油酸和维生素E的具有合理营养比例的营养油,供给三高等特殊人群食用。

3、煎炸调和油。我们在家煎炸食物时,往往效果不如饭店里味道好,一方面是油温火候的掌握不当,另一方面是油脂的选择不同造成的。油炸食物想要好吃必须酥脆,而炸的油烟点要高才能让食物酥脆。因此,使用氢化油和精炼过的棉籽油、菜籽油、猪油等可以调配出起酥性好且烟点高适合煎炸的油脂,但是,这一类油脂显然对身体的健康是不利的。

大家从超市里一般可以买到前两种,即普通的风味调和油以及营养调和油,调和油各有利弊,选购的时候一定要识货才是。

如何选购调和油

选油观

以前吃油不讲成份只要香,当下吃油还要看健康。食用油外观都一样,内部成份看质量。油酸、亚油酸、亚麻酸,缺少一样不健康。市场上的食用油没有一家标成份,只标一个不饱和脂肪酸的糊涂帐。

咋选油

以前糊糊涂涂吃油,如今明明白白消费。油酸、亚油酸、亚麻酸三种成份记心上。油酸主要供热量,亚油酸促进生长发育治创伤,亚麻酸清洗血管,补充大脑眼睛亮。缺少一种不健康。

选对油

慢性病,重在防,三分治病,七分养。吃油也要讲配方,选油不是贵的好,选对成份价值高。

选错油

学生记忆力下降,中年就是亚健康,不是高血压,就是高血糖;老年中风偏瘫躺在床,个人受罪儿女劳累;家庭生活无质量。

选啥油

橄榄油、山茶油、玉米油、花生油主含油酸、亚油酸,几乎不含亚麻酸。葵花油、菜子油、豆油,亚麻酸少含量,心脑健康受影响。

健康调和油

亚油酸4份含量48%,亚麻酸1份含量12%,全国独家既表明成分又表明含量,健康油全营养,比例平衡才健康。

脂肪酸含量

评价食用油质量优劣主要看脂肪酸的含量。饱和、多不饱和、单不饱和脂肪酸比例至少要1:1:1,但最好单不饱和脂肪酸略高一点,对健康更有利。一般来说正规厂家的食用油在外包装上都会标示这三种脂肪酸的含量,消费者在购买时可以留意一下。

调和油是将两种或两种以上成品植物油调配制成。一般选用精炼花生油、大豆油、菜籽油等为主要原料,还可配有精炼的玉米胚油、小麦胚油、米糠油、油茶籽油等。从营养学角度看,调和油通过选择不同种类植物油,合理配比脂肪酸种类和含量。

同样是调和油,其不饱和脂肪酸的种类和含量会有很大差别,所以购买时要注意产品成分说明。通过色泽和气味也可以辨别食用油的优劣。一般来说,种类不同,食用油色泽和味道也有差异。大豆油、花生油色泽较玉米油、橄榄油深。花生油滋味浓郁。玉米油金黄透明,口味清淡。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用食用油如何正确选购

家用食用油如何正确选购呢?食用油中大类别分为植物油和动物油,这两种食用油究竟哪种好呢?小编认为,只有这两种食用油配合使用才是对人体健康最……详细>>

等级越高食用油越有营养吗 如何挑选食用油

在眼花缭乱的食用油广告中,经常可以看到“特级初榨XX油”、“5S压榨一级XX油”、“精炼XX油”等,让人难以选择。是不是等级越高,食用油……详细>>

食用油过期了还能吃吗 过期食用油如何变废为宝

食用油已经是家庭必不可少的用品,现在超市经常会标上促销的大瓶食用油供消费者购买,很多人觉得便宜会购买,殊不知食用油也是有保质期的,过期的……详细>>

科学选择食用油

民以食为天,食用油是人们居家过日子的必备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一日三餐用油要求越来越高,食用油的品种繁多,如何选择卫生、营养和……详细>>

家庭食用油如何使用才健康?得规避这4大误区!

民以食为天,食以油为先,在生活中只要烹饪就都离不开油。也有很多人认为炒菜要多放油,不然没营养。确实适当食用油对身体有好处,有中国居民膳食……详细>>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