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热点文章 > 正文

山东人得胃癌率低是因为大葱大蒜?葱蒜真能预防胃癌么?

2017-11-07 08:29:08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在网上流传了一个说法:为什么山东人得胃癌的人少,因为他们餐桌上总是有大葱和大蒜,而大葱和大蒜就是预防胃癌的利器!事实真是如此吗?

葱蒜降低胃癌发生率?

爱吃葱蒜的地方胃癌发病率低,这一说法也得到了专家的肯定。大蒜提取物能降低致癌物亚硝酸盐含量,而大葱富含硫化丙烯,可抑制胃肠道细菌把亚硝酸盐转为亚硝胺,阻断致癌过程。专家介绍,胃肠肿瘤的发病率有一定的地区差异,是有一定的统计学支撑的。上世纪80年代的医学杂志就刊登过,针对山东17个县市近5000人进行大蒜与胃癌的发病率调查。长江以北胃癌死亡率最低的4个县中,第一位的是山东苍山县,那里人均每年要吃掉6公斤大蒜。但是,山东并不是所有地区的胃癌发病率都很低,这和当地的饮食习惯也有关,有些地区的居民喜欢吃咸菜等腌制食品,这大大提高了得胃癌的机率。

在生活饮食上如何预防胃癌

(1)少吃或不吃盐腌、烟熏、油炸和烘烤食物如咸鱼、火腿、腊肉等盐腌食品均含有较多的盐,有损胃粘膜的完整性,同时这些食物在制作过程中可使致癌物质3-4苯并芘含量增加而促进胃癌发生。

(2)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若饮食不定时定量、暴饮暴食、进食过快过烫,对胃是一个损伤性的刺激,与胃癌的发生有一定关系。

(3)不吃霉变食物,少吃或不吃腌菜。因此类食物中含有或能产生大量亚硝酸盐和二级胺,进入机体后在一定条件下能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这类化合物是很强的致癌物质。

(4)不吸烟、少饮酒。吸烟能诱发肺癌已引起人们的共识。同样。吸烟与胃癌也有一定的关系,烟雾中含有多种致癌或促癌物质,是食管癌和胃癌的病因之一。酒精本身虽不是致癌物质,但烈性酒会刺激胃粘膜,损伤粘膜组织,促进致癌物质的吸收,如果饮酒同时吸烟,其危害性更大。因为酒精可增强细胞膜的通透性,从而加强对烟雾中致癌物质的吸收。

(5)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饮牛奶。新鲜的蔬菜、水果和牛奶富有维生素,可参与修复机体的天然屏障,阻止化学致癌物质在体内的合成。

(6)积极治疗与胃癌发生有关的疾病。如萎缩性胃炎伴肠上皮化生、异常增生、久治不愈的胃溃疡、胃息肉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胃癌 胃癌

如何避免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必要时做好早期胃癌筛查

近年来,幽门螺旋杆菌逐渐变成了一种“网红菌”,在各大健康科普教育的知识课堂上都能瞧见它们的身影,也难怪,毕竟这是唯一一种可以在胃酸的环境……详细>>

如何区分慢性胃炎和胃溃疡?从胃炎到胃癌有多久?

平常人大多只知道胃胀、胃痛,胃不舒服可能是有胃炎,严重一点的还可能是胃癌,殊不知胃病也是分为很多种,慢性胃炎和胃溃疡并非同一种疾病,从慢……详细>>

不吃晚餐可能致胃癌!晚饭的健康吃法有讲究

最近几年,减肥一直是个热门话题,网上各种减肥秘方层出不穷,最近流行一个减肥的方法,就是不吃晚饭。那么不吃晚饭到底好不好呢?这个问题还有一……详细>>

85年德勤审计师胃癌离逝 胃病不能小看

德勤一位年轻审计师Ezhen 刚离开了这个世界。他85年生人,2007年毕业于外交学院,当年进入德勤工作。他的微博显示,去年年底开始患病……详细>>

买坚果别贪小便宜 警惕霉变坚果诱发胃癌

因为一个长假,将过去没有看过的电视剧都看了一遍,这些剧让本编最喜欢的是广告植入的时候。现在在追的一部大IP电视剧植入了某品牌的坚果,于是……详细>>

  • 唐之雅

  • 陆骊工

  • 石敏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