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用不同的油炒菜技巧不同

2017-10-27 15:09:02      

油一般分为:植物油;动物油;矿物油;精油(香精油)。

家庭常用的植物油有花生油、菜籽油、豆油、棉籽油,香油,葵花籽油等,不同的油炒不同的菜有各自的香味,炒菜时有些油温不宜升得太高……

目前家庭食用植物油有花生油、菜籽油、豆油、棉籽油,香油,葵花籽油等很多种类。要识别各种油,就要了解各类油的特征。

菜籽油:稍带绿色,口尝香中带点辣味,油沫发黄。

花生油:油颜色淡黄,细闻有花生味,油沫微呈白色。

豆油:油色深黄,豆腥味较大,口尝有涩味,油沫发白。

棉籽油:油色暗黄,口尝没有味,油沫发黄。

香油:棕红色,闻、尝都有浓浓的香味。

葵花籽油:色泽清亮透明,芳香可口。

花生油是高温烹调油:

高级花生油是较高档的烹调油,含有独特的花生气味和风格。

花生油的脂肪酸组成比较独特,所以在冬季或冰箱冷藏中一般呈半固体混浊状态。它的浑浊点为5℃,比一般的植物油要高。

花生容易污染黄曲霉,黄曲霉所产生的毒素具有强烈的致癌性,因此粗榨花生油很不安全。

消费者在购买时一定要到正规商店和超市,挑选有品牌保证的高级花生油。花生油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E,热稳定性比色拉油还要好,因此是品质优良的高温烹调油。

动物油、椰子油和棕榈油的主要成分是饱和脂肪酸,而多元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很低。心脏病人舍弃动物性饱和油后,可从植物油中摄取植物性饱和油。

橄榄油、玉米油、菜籽油、花生油的单元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人体需要的三种脂肪酸中,以单元不饱和脂肪酸的需要量最大,橄榄油、玉米油可作这种脂肪酸的重要来源。

葵花油、大豆油、粟米油等植物油和海洋鱼类中含的脂肪多为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多元不饱和脂肪酸是这些食用油的主要成份,其他两种脂肪酸含量不多。三种脂肪酸中,以多元不饱和脂肪酸最不稳定,在油炸、油炒或油煎的高温下,最容易被氧化成毒油。而偏偏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又是人体细胞膜的重要原料之一。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不同的油炒菜技巧各不同

家庭常用的植物油有花生油、菜籽油、豆油、棉籽油,香油,葵花籽油等,不同的油炒不同的菜有各自的香味,炒菜时有些油温不宜升得太高……详细>>

铁锅最安全 不同的菜用不同的锅

用什么锅才安全?专家表示炒不同的菜,应用不同的锅。详细>>

做菜技巧:怎么炒菜不变色

不少人都有这样的困扰,原本鲜嫩水灵的蔬菜,下锅后没几下就变黄变蔫,让人顿时食欲全无。蔬菜漂亮的颜色通常都是有益健康的抗氧化物质带来的,因……详细>>

炒菜方法不对易致癌 教你几招炒菜小技巧

炒菜时有哪些注意事项呢?你或者家里人在炒菜的时候有没有下面的做法呢,炒完菜不刷锅接着做炒,一定要油滚烫的时候菜才下锅?好多好多问题,你正……详细>>

3大实用的炒菜技巧

另外,煎炸食物时油温最好控制在200摄氏度以下(用中火加热),煎炸时间最好不要超过两分钟。详细>>

  • 王昊飞

  • 黄伟钊

  • 胡锦兴

  • 林兆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