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秋天吃南瓜润肺解燥好处多

2017-10-27 15:16:57      

南瓜可做百变菜肴

在很多扬州人的心中,南瓜是一个简单而百变的食材,用南瓜做成的美食数不胜数,而且无论是做菜、做粥、做主食、做汤、做甜点,南瓜都是十分适宜的。

油煸水煮吃本味、加酱油红烧、压泥做南瓜饼,洋气的美食爱好者们还会用南瓜泥做出南瓜派、南瓜布丁、南瓜甜品……百变的身姿在人们的巧手和巧思下活色生香。

养心补肺

民间有南瓜补血说

中医认为南瓜有消炎、止痛、解毒和养心补肺的功效。南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淀粉、脂肪和糖类,还含有人体造血必需的微量元素钴和锌。钴是构成血液中红细胞的重要成分之一;锌直接影响成熟红细胞的功能。

因此,民间早有南瓜补血之说。南瓜还含有瓜氨酸、精氨酸、麦门冬素、维生素B和维生素C等多种营养,对人体有很好的营养保健作用。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南瓜含有某些活性物质,有促进人体胰岛素分泌的功能,适量常食南瓜可防治糖尿病,对高血压及肝、肾疾病也有一定疗效。

【南瓜的N种吃法】

一、南瓜布丁

原料:小南瓜、鸡蛋、鲜牛奶、奶油、白砂糖(用来做焦糖)。

做法:

1、先把小南瓜切开一个口,掏出里面的南瓜肉放锅里蒸3-5分钟后,将蒸好的南瓜肉捣成泥,放凉。将混合好的鲜奶油与鲜牛奶倒入南瓜泥里,搅拌均匀后倒入打好的鸡蛋里。

2、将搅拌好的鲜奶油蛋液用过滤网反复过滤,直到里面没有杂质。将过滤好的奶液倒入南瓜盅里,并在锅里加水大火蒸南瓜盅,大火烧开后,用中火蒸30-40分钟。

3、蒸到鲜奶油蛋液凝固成形时,在空锅里放入适量白砂糖,加点水弄湿它。然后开火,用勺子慢慢搅拌,直至糖完全浓稠了再关火,然后立刻用勺子舀出,倒在蒸好的布丁上。

二、南瓜蒸鸡肉

原料:鸡腿一只、小南瓜一个、青豆适量、蒜五瓣、香葱两根、姜一小块,调料有盐一茶匙、蚝油半汤匙、黑胡椒一茶匙、番茄酱半汤匙、淀粉两茶匙。

做法:

1、将南瓜切开掏空,鸡肉和青豆粒焯水捞出备用。

2、把鸡肉、青豆、蒜切小块,用姜末、葱末、蚝油、番茄酱、黑胡椒、盐、淀粉、食用油混合腌20分钟。

3、将腌渍好的肉放进盅里,上蒸锅蒸20-30分钟即可。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天吃南瓜好处多 推荐3款南瓜的家常食谱

秋天的饮食里,南瓜是很不错的选择。在秋天吃南瓜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的好处,南瓜的味道也很独特,有很多人会喜欢吃。在这里,不如就来为大家介绍3……详细>>

宝宝秋天吃南瓜对健康好处多

秋天是吃南瓜的好季节,秋天气候干燥,尤其小朋友很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嘴唇干裂、皮肤干燥等症状。那该怎么办呢?详细>>

秋天干燥适宜吃南瓜

秋天到来,南瓜俏销,因为秋天是个吃南瓜的好季节。秋天气候干燥,增加食用含有丰富维A、维生素E的食品,可增强机体免疫力,对改善秋燥症状大有……详细>>

秋天怕干燥多吃南瓜

秋天气候干燥,许多小朋友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嘴唇干裂、鼻腔流血及皮肤干燥等症状。现在又是“流感”高发季节,父母不免为孩子的健康担心。给孩子增……详细>>

宝宝吃南瓜好处多 推荐4款宝宝南瓜食谱

南瓜虽然很普通,但是却营养丰富。南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可以健脾,预防胃炎,防治夜盲症。对于宝宝来说,经常吃南瓜不仅可以增强免……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